2008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揭晓
2008年度部分“中国最美的书”  

经过近半年的酝酿、组织、初选、复审和最后评定,2008年度“中国最美的书”11月10号在上海产生,20种图书获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它们将代表中国参加2009年度“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距离首批16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于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如今已是第六个年头。自《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荣获“世界最美的书”金奖至今,我国已先后有107种“中国最美的书”参加了“世界最美的书”的评选。除了《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获金奖外,《朱叶青杂说系列》、《土地》赢得2005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称号,《曹雪芹风筝艺术》获2006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称号,《不裁》获2007年度“世界最美的书”铜奖,《之后》荣膺2008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称号。《蚁呓》更是首次获得2008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德国委员会评选的“最美的书特别制作奖”。
   
连续五年的中国书影之美震惊莱比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中国书籍的设计水平。从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来看,简约、流畅、轻盈之风,倡导回归图书本体功能。如获奖的译林出版社的《我的开卷》和《凤凰台上》,评委会对它们的评价是:简洁、平滑、充满柔性之美;纸张选择得当,书脊胶合紧凑却又便于打开阅读,于平凡之中显现不平凡的功力。东方出版中心的《画说红楼梦》,全红色于整个封面,题旨醒目而洗练;纸张手感柔和、轻盈,版式、字体编排具有线条感和表现力。
   
其次,强调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统一,彰显国际性与民族性的完美结合。如凤凰出版社的《话说民国》,评委会对它的评价是:内容富有历史感,形式却趋向于现代感;严谨与生动相间,时间与空间相映,可谓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完美相济。江苏教育出版社的《绝版的周庄》,评委会的评价是:封面设计富有创意,尤其是邮票的运用,表现了时空的转换与连接;封面的简洁与小插页的生动交相辉映,中英文的编排与充满江南地域风情的颜色选择互为比衬,使该书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三是注重设计的人性化功能和服务功能,使设计有利于阅读而不是给阅读增加障碍。如江苏文艺出版社的《梅兰芳与孟小冬》,评委会对它采用的阶梯式设计形态赞不绝口,认为既有设计要素,又体现出便于阅读的理念。
   
关于美的评选已成为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桥梁。每年送往德国的“中国最美的书”,除了在当年度的“莱比锡”和“法兰克福”两大世界著名的书展上进行展示外,还被德国国家图书馆永久收藏,海外读者借此对中国图书有了更深的了解。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