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国际文化创意博览会将在北京举办,在金融危机全球肆虐的形势下,各行各业都由进转退,而最令人担忧的是刚刚起步的文化创意产业是否能够保持原有的步伐继续前进?中国文化部的一位官员表示,目前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格局,所以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产业的相关企业是否能够积极行动,不仅能影响这个朝阳产业的现状,更是会影响企业的未来。而日前启动的“千板工程”无疑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前进增添了新的发动机。

据了解,“千板工程”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龙头企业汉王科技以全新的产学、产销合作方式,一方面开拓国内文化产业市场,另一方面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更深入的发展,在目前各企业市场活动回收的大环境中,成为产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汉王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CG产业的人才需求空缺高达9万人,对此,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包括《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和鼓励全社会以各种形式发展CG人才教育事业,这也是汉王科技此次发起 “千板工程”的初衷。按计划,在明年3月1日之前,汉王将在全国各地建立起200个这样的CG培训机构,形成规模优势。合作将采取如下形式:由汉王免费提供包括绘画板,专业讲师等一系列硬软件配套资源,合作方提供电脑,场地等其他设施, 通过像“千板工程”这样一种合作办学模式,例如网吧,电脑培训学校等所有潜在的社会办学资源都可以被充分的调动和利用起来,并有效而快速地完成CG培训机构的角色转化,成为推进中国CG人才培训机构的一支生力军。

有关产业发展,中国商务部的一位领导在谈及有关经济救助政策时表示:针对目前的经济状况,政府正出台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的增长,但是对于中国起步正劲的IT产业以及新型产业,企业必须从自身出发,利用这个机遇进行产业、技术重新整合,以取得有利局面,这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正是这种思路,汉王科技一直以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硬件提供商,而是通过包括合作办学、CG专业培训在内的一系列的大胆尝试,更多的扮演了文化创意产业推动者的角色。在推动整个产业的同时,为自身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绘画板作为最基本的绘画工具,是文化创意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汉王科技于2004年推出“创艺”系列绘画板,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家长期以来对电脑绘画板的垄断,并标志着正式进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短短几年来,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柱。这次“千板工程”活动于08年11月正式启动,至明年10月份结束。这个行动的背后其实暗藏着汉王市场运作的玄机――产业渗透。通过活动,汉王能够掺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各个环节,以方便更广泛的开拓市场工作。目前,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国外大部分企业在市场策略上都是采取收缩的政策,而汉王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所谓的危机,汉王坚信危机的反面就是机遇,在关键时刻,谁能够更合理的进行产业布局,更广泛的进行市场渗透,谁就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千板行动”是汉王绘画板在关键时刻的尝试性动作,汉王坚信随着产品向产业的各方渗透,相关工作也会更上一个台阶。

汉王科技绘画板事业部市场部总监张剑锋表示,12月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举办第三届,随着这几年来国内外众多厂商的努力,中国文化创意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远远不够。汉王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很清楚的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布局。而作为整个产业链中的一部分,不能被动地等待产业的整合,特别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大胆的走出来是惟一的办法。有理由相信,面对危机的来袭,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

标签:汉王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