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公布设计方案
三维场景

“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公布设计方案
发布会现场

2008年11月27日,“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设计方案正式公布。总高达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总投资预估达148亿元人民币,由美国Gensler公司设计,将于2014年竣工。该大厦为目前已知的“中国第一高”建筑设计,同时跻身全球超高层建筑设计“三甲”。专家认为,建成后的上海中心,将与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形成“和谐天际线”,成为上海新地标。

这可能是北京奥运之后,上海市政府发布厅内最具轰动效应的一则新闻。众多境内外摄影师瞄准透明的“旋转式”设计模型按下快门。有人笑言:眼前看到的好像是“中国的另一座‘鸟巢’”。

人们的好奇心大多源自“金融”二字。在全球金融海啸背景下,以金融业为入住主体、总投资预估达一百四十八亿人民币的上海中心项目,选择在此时“高调”浮出水面,其象征意义耐人寻味。

定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开工的上海中心,其实有着多重金融“悬念”。该中心位于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最前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在邓小平南巡后的十多年里,这里已跃升成为中国金融行业接轨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枢纽”。

在上海中心项目之前,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两座超高层建筑,也是以金融集聚为主要设计理念,一再成为“上海高度”的标杆。上世纪末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环球金融中心项目建设曾一度停滞。而今,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上海中心,却逆势而上,令外界侧目。

“选择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开工,我们认为机遇大于挑战,”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顾建平说,“近期以来国际原材料、能源价格成下降趋势,择机开工反而能节省一定的成本,项目的总体成本,我们认为也是完全可控的”。

顾建平感慨,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本地的“国资”累积了相当实力,在技术、资金、管理等领域也具备了建超高层建筑的底气。他透露,用于上海中心开工的资本金相当充裕,他对未来的资金投入很有信心。

计划于二0一四年竣工的上海中心,被视为上海本地最重大的远期项目之一。金融危机来袭,上海中心设计方、美国Gensler公司对开工充满期许;设计方认为上海中心是“一座能展示上海乃至中国未来的高楼”。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六百三十二米高度的上海中心,不仅将令黄浦江畔的天际线更显精彩,也令中国打造“国际级”金融中心的目标多了一份遐想。至于建成后的上海中心,究竟将形成何种“吸金”效应,外界也在拭目以待。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