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聿铭将为南京设计六朝博物馆
贝聿铭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南京为后人留下了极为丰厚的历史遗产。但是,如今我们能看见的大多是明代以及民国时期的历史遗存,而六朝文化遗迹,除了书本,也只能从田野地头寻觅一些散落的石刻。”南京市政协委员、市文物局杨新华副局长向记者透露了他将在明天召开的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不久的将来,一座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博物馆“南京六朝建康都城遗址博物馆”,将在世界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手中诞生,这或许将成为他的“封刀”之作。

  汉府街地下埋着六朝城墙

  大行宫、总统府是南京的心脏,这一核心地标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六朝。总统府东侧的东箭道原先是运营了几十年的汉府街汽车站,2007年7月,随着车站搬迁,这块重要宝地的考古勘探工作就提上了日程。经过一年半的考古勘探,在10000多平米的空间内,考古人员分阶段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收获。先是表层一段锈迹斑斑的铁轨揭开了南京最早的小火车总督站的修理厂遗址,接着又发现了一处明代皇家建筑遗迹,最后在最底层惊喜地发现了六朝建康都城宫城的东城墙遗址。

  杨新华说起这段城墙十分兴奋,“这段城墙宽有25米左右,两侧为砖砌,中间是夯土结构。我们只做了100多米长的探坑,从土层里可以看出下面衍生部分还很长,虽然城墙上段破坏较为严重,但从留下的半米多的残根来看,基础部分保存十分完好,对城墙的走向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为了弄清建康都城宫城的位置究竟在哪儿,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耗费了多年时间,2004年在利济巷西侧长发工地,曾发现同样的城墙遗迹,经过专家考证,与东箭道发现的城墙遗迹是在同一延长线上,因此确定了建康宫城的东界。如此,加上西侧邓府巷发掘的西墙遗址,以及推测总统府北面的北侧城界,民间称为台城的1500年前建康宫城,终于被正式锁定。也就是说,过去认为台城在鸡鸣寺的说法被彻底推翻了。

  专家联名提议建设博物馆

  为了保护这样一处重要文物遗存不至于被高楼大厦所掩埋,南京大学蒋赞初、东南大学潘谷西教授,原南京博物院院长梁白泉研究员,三位文博界著名专家联名向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在汉府街东箭道位置设立“六朝建康都城考古展示中心”,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三位前辈专家学者的建议非常重视。

  2009年6月8日,南京市文物局邀请三位专家,以及规划、土地等部门和建设方南京圣河药业集团召开了咨询会。会上专家们一致建议在汉府街东箭道地块建一座“南京六朝建康都城遗址博物馆”,杨新华说,建成的博物馆将在发掘原址上展示六朝宫城保存遗迹,并且把在周围其它工地以往发现和今后可能发现的与六朝建康都城有关的文物集中到这里,进行全面保护、展示和科学研究,让市民能亲手触摸到六朝文化,走进六朝,感受六朝。而且,还应当挂上南京博物馆分馆的牌子,作为新的文化教育基地。“一提起南京,就说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但是,如今我们能看见的大多是明代以及民国时期的历史遗存,而六朝文化遗迹,除了书本,也只能从田野地头寻觅一些散落的石刻。前些年在主城区也发现过30多处六朝遗迹,但是都没能很好地保护下来,基本上掩埋在高楼大厦下了,留下了诸多遗憾。”

    六朝博物馆造价约两个亿

  那么为何东箭道六朝遗存有望兴建博物馆呢?面对记者的疑惑,杨新华提起了一个人,“他叫王勇,是圣和药业的老总,此人被专家的建议所感动,专门跑到美国去说服著名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并准备投入5000万设计经费,请贝大师再次出手为南京留下一件作品。在他多次请求下,贝聿铭欣然同意了,还派两个儿子前来南京考察,与文物局达成了一致的设计理念。”

  这将是怎样的一座博物馆呢?杨新华提前为记者描述说:“这是贝聿铭的第75件作品,南京市政府已经批准了近10000平米的土地,设计框架为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博物馆,为此我们去希腊考察了他们新建的雅典卫城博物馆,学习了世界上博物馆建设的先进理念。”

  “我们将借鉴古城雅典的经验,外观完全是现代化元素,高度控制在18米,分三层空间,展区面积可达15000平米,馆内除了举办常规展览,临时展览外,观众还可以查阅资料,休闲娱乐,甚至包括‘钟点房’,你参观累了,有休息的地方。这在国外早已成一种趋势,我们也要与国际接轨”,杨新华这样表示。

  记者问这座博物馆造价多少,何时才能建成?他透露说:“已经列入了南京市三年规划,春节前将拿出设计草案,估计造价将达到2个亿。这将是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之后为江苏留下的又一件作品,也许这才是90多岁高龄的贝大师的‘封刀’之作。”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