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徽和字体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奥运会是让人梦想成真的舞台---包括设计师,设计关于奥运会的每件事物,从会徽到门票,吉祥物,以及所有比赛项目的奖牌。

 

为了完成所有的奥运会相关的项目设计,奥运设计委员把不同的设计工作外包给当地不同的公司。 这些项目通过媒体宣传,留下两家公司间接设计一个项目。 举个例子:在2016年里约的标志是由巴西Tátil Design de Ideias设计( Behance 链接地址 ),而奥运的字体则是由一家英国专门字体设计公司---道尔顿马格设计,该公司在巴西有一个卫星办公室。 这个过程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协作案例研究,在不同文化背景的两家公司必须努力与对方合作设计出被亿万人可以看到最终产品。

一、会徽

当Tátil设计创意总监弗雷德里科.格里发现有138个其他机构争相中标来设计2016年奥运会标志时,他最初的想法是放弃。 “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说。 奥委会需要将近完成的标志提交,很难做,甚至没有一个单一的一轮客户反馈。
 

但他还是决定试一试。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他鼓励公司的每个人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而最终的结果也被选为2016年奥运会的标志。 “这个标志不是为设计师而设计,是为了全世界每个人,”格里说, “它代表了巴西的活力和我们的待客方式。”
 

Gelli说,整个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保密他们的创意四个月,直到它被奥运设计委员会正式宣布作为标志。 该项目只有10 个成员知道,所以Gelli和他的九个同事们秘密为项目的进行而努力。 他们只有通过指纹录入扫描锁定访问工作室工作。
 

现在这个方案已经公布了,Gelli可以更多得公开项目背后的细节。 下面,他将详细介绍他们的设计过程。

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徽和字体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照片信息:巴西 Dois Irmãos,图片来自Flickr ,摄影师:Rodrigo Soldon
 

灵感

“当我在依帕内玛海滩游泳时,产生了标志三维的想法,”Gelli说:“我是在水底下,当我上来时,我看见两兄弟山, 我想,我们正处在雕塑城市中,我们需要一个统一协调的标志。 所有的标志形状的曲线来自于里约热内卢山区-不仅是主要的一个甜面包山,而是所有的山“。

关于无限logo设计

“这是一个原型。 您可以在一万年前山洞里发现它,也可以今天在孩子们的学校发现这个符号。 这使得这个标志很成功,因为它在所有文化一个很好的意义---团结和力量。 人们看到了很多最初我们并没有赋予的它不同的含义,我们并没有故意放在那里的。 里约市长说他可以看到Rio在里面, Gelli笑着说,“ 什么?”

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徽和字体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图标进化过程

在流程中使用3D建模的重要性

虽然Tátil已经在最早的草图中加入了3D概念,但标识最后的成图的设计主要应用就是3D。 一旦团队决定了标识的最终形状,Tátil又回到3D建模,以看清标识在3D的呈现效果,并找到新的可能的应用。“我们希望人们能够看到2D版里3D效果。”Gelli解释说。

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徽和字体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里约2016年奥运会标志和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标志,这两个由Tátil设计创建的。

彩色图案

“我们有一个非常绚丽多彩的城市和文化。 颜色是与我们的本性连在一起。 绿色代表我们的森林---Tijuca森林,世界上最大的森林之一。 蓝色代表海洋我们,给我们灵感,黄色和橙色来自于我们温暖的气候。

最大的挑战

标识固定下来以后,下一步是设计一个有限的活字字符集。 整个字体将被另一家公司来设计,所以Tátil不得不把重点放在字体优雅但视觉协调的 “里约2016。”
 

“一开始我们有一个强大的标志符号,所以我们决定把标识设计的干净客观,并为其设计一个底座,”Gelli说。 “这个标志是主角,字体来烘托它。 但是从奥运设计委员会的反馈意见是对我们的标识具有相同的DNA作为标志。因此,我们聘请了一位专家的印刷工人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在纸上划了150个不同的广告图标,看看我们是否能找到一个有符号的相同的DNA ---曲线,属性和字的绘制---最后我们选择了现在这个”。

二、 字体

“2016里约”的标志设计是大约18个月后由Tátil设计开发的,道尔顿马格收到了通知来设计完整的字体。 道尔顿马格开会有点詹姆斯·邦德式的保密性。 该公司的创意总监法比奥·哈格以为他要谈一个企业设计的项目,只在餐桌上被告知,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
 

“我们被要求字体必须是在标识中的字母的翻版,”马格说,“”这将是一个挑战,因为它与以前创作过程是相反的--- “通常你要先做出字体,然后做标志。”道尔顿马格有3个字母- RIO -和4个数字- 2-0-1-6 -作为一个路线图来使用。 这里是哈格和他的六人团队如何建立2016字母和特殊字符的其余部分-在所有的近500个字符中选择。

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徽和字体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一个早期版本的左边显示的字母“n”的,模仿波的曲线。

挑战

 “一个标识和字体之间的差别在于,在标识里,字母组合是固定的,但在字体里,每个字母需要很好地和其它字母匹配,”哈格说,“在标识,一些字母非常流畅,比如'R'和'2',而是'1'是非常直, 'O'是很多的弯角。找到一个和谐的平衡点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道尔顿马格是如何开始的

“你可能说,我们已经有字母'R','I'和'O',我们想使设计看起来依然像这几个字母,所以我们只能扩大他们。 但棘手的事情是,我们不能用相同的字母,因为他们可能无法连接,或者与字母表的字母的其余部分有相同的权重和比例。 所以,我们开始使用不同的词- “passion”和“transformation” –看这些字母如何相互的连接并匹配。”
 

“选择正确的词语是成功的关键,”哈格继续。 “在这里,你有'passion'和它下面你可以看到很多和”里约2016年“相似。然后,我们想出了'passion'23种不同的字体概念,并一一比较它们。然后,第24个概念,“英雄”概念,我们用这个词' transformation,因为它的“S”F“和”o“,很像”Rio 2016中的“1”和“6”的三重变体。

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徽和字体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使用“转换” 和“酷爱”(激情) 进行字体之间的对比

故障排除

“另一大挑战是要细化字母连接,就像如果有一点点的差异,这是不够好。 我会把字母瘾印刷大,更改字母之间的连接,然后返回到计算机,再进行较小的字体的变化。 为了让字体看起来就像是手写的和随意的,我们创造了很多的可选字符。 有两个版本的‘b,’ ‘d,’ ‘p,’ and ‘g’,所选版本基于前后的连贯和流畅,这样的连接显得自然。”

画草图的重要性

“为了弄清楚字体看起来的效果,理解它是怎么写的是很重要的。 我们意识到,复制标志不是简单用笔写出来,而是要用力快速运笔。 例如,“n”是像波浪一样。 在任何地方的经典脚本字体,你都会找到像树干一样,然后你会回去做一个连接-没有玄机,大曲线。 一切都是大和大。 通过纸上练习会看到原来的标志是怎么写的,并找出其背后的玄机,这是很重要的。

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徽和字体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正在修订过程中的不同字母的厚度和曲率,并以与字母表中的其他字母连接对应。

2016年里约奥运会会徽和字体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这构成了2016年奥运会的字体的字母和数字。

三、附言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都格外小心地保证设计绝对正确,因为将有数十亿人看到。 但是,我们没有把这个项目区别于我们其它的项目。 我以为我们会更快确定设计,因为我们知道如何设计,只是需要扩展。 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必须创建23个不同的版本。 字体是属于客户的,因为这是他们的身份的一个重要资产,因此它不能被注册。 也就是说,我们对待这个项目和其它私营公司的项目一样,并得到了合适的报酬“。

翻译:Norman_HU
来源:站酷

标签:奥运会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