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艺术家李荣凯作品内涵

在俄罗斯艺术专题展厅现场,有几幅大尺寸的艺术品,成为观众必拍的打卡点。下面我们来揭秘艺术品后面的故事。

2019广州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 《羔羊》震撼人心

李荣凯的作品主要的特点是对生命精神性的捕捉,直指人性。虽然他的表现形式随着时间的变化有不同的展现形态,但对生命探索的主题从未改变。

2019广州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 《羔羊》震撼人心

《羔羊》

《羔羊》作品代表着李荣凯童年时代的记忆和扩展。摄影家从小生活在大凉山,这里没有现代都市的那种喧嚣和复杂的当代人际。地广人稀和地处偏僻使得人与人之间不需要为了抢夺资源而动用各种歪风邪心。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以及在乡村无需面对大城市孩子教育升学的压力,这些都使得李荣凯对大自然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他的童年和大自然是相互融合的。然而当他看到乡村集市的待宰羔羊后,对生命和人生的种种产生了原始的悸动。以至于在从业多年后,他又回到了那个叫做赌格的集市。羊作为六畜之中被中文赋予各种褒义美好词汇的动物,在被宰杀的时候,不仅不做挣扎,还会温顺地跪下等待屠戮。因此西方的《圣经》里也有这种与羊有关的献祭故事。其中最有名的是亚伯拉罕为了证明对上帝的虔诚,需要下决心把儿子以撒当作羊来献祭。即便如此,李荣凯还是敏锐地觉察到了,在同伴被宰杀的一瞬间,羊群们所产生的由人及己的伤情。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共情是承载物物相生的基石。李荣凯的极为现实主义的摄影带来的是血色浪漫的悲情。

2019广州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 《羔羊》震撼人心

《沙子》

这种浪漫悲情主义色彩还体现在他表现主义式的摄影中。比如作品《沙子》荒漠中的行者,炙热的金黄是无垠沙漠的印记,与孤独失去色彩化为孤影的行者对比鲜明,烘托出作者对社会宏观环境的联想与个人命运的思考。渺小的行者犹如无垠的沙漠中一粒沙子,但失去一粒粒沙子就没法形成沙漠,正如忽视个人及众生相的男女就不能构成社会。

2019广州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 《羔羊》震撼人心

《面孔》

而色彩也成了李荣凯拼贴摄影实验的主要元素。他的符号语言来自对民间原始艺术的提炼,特别是流行于西南部的傩文化。这种民间艺术载体色彩斑斓、形状各异的表现手法却保留了艺术的质朴和纯真。李荣凯希望他的摄影能够留住和提炼艺术初始的状态,并演绎出个人独特的对视觉文化的思考。

“印象时间”和“主体物质”是画面解读的核心。我们可以感知到,李荣凯的摄影创作围绕着“生命”或“人生”展开,在构成上,有着或表象或隐秘的“哲学”语言。影像是摄影家捕捉世界重现记忆的一个有效途径,某种意义上,无论是意象或是摄影,都是对印象意识的叙述。

2019广州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 《羔羊》震撼人心

《黑狗》

《黑狗》从纵观到横向,由表及里,感知世间百态,这种“多重印象叠加”更像孕育生命的“蛋”,博大、深邃、繁复、脉动。包罗万象。貌似光怪陆离的形体和光影表现出漩涡混沌式的万物百态,呈现一幅“物态与思想”互为隐喻的“真实印象世界”。

以图形解读,作品可以看到虎、鱼、鹰等诸多元素。虎,森林的王者;鹰空中的强者,俯瞰的视角;鱼,源于海洋,生命的起源。坚硬的鹰嘴变成了孩子柔软的帽子,老虎的嘴吐出黑色的舌头,刚好形成“僧”的眉骨,“僧”的耳朵是个问号。

画面中微小的“黑狗”,构图中心位置,隐喻生命卑微的主体。混沌世间,时间毫无意义,没有开始也看不到结束,一切都只是主观定义的借口。“黑狗”,在扭曲的空间中共存。

2019广州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 《羔羊》震撼人心

《三层》

《三层》2014年李荣凯在莫斯科郊外创作完成的,意为:天上、人间、地狱,是哭泣的太阳诉说着人间寒冷。物极必反也可能是炽热的太阳表现出来的阴面,九个太阳,不同的隐喻,仿如每一个眼睛,都可以映照到观者的内心,在人间我们瞪着双眼看世界,然而“天眼”却被浊食化作人间悲泪,己悲—物哀。

2019广州艺术博览会参展作品 《羔羊》震撼人心

李荣凯与俄罗斯艺术家们进行文化交流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