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更动启示:为了更能实现red dot设计概念奖发掘优秀设计创意的精神,为了使更多有才气却没有足够经济力量的设计者能参加red dot设计概念奖,red dot设计概念奖组委会大幅削减报名费和奖后服务费,诚意邀请广大各阶层设计者们将自己的设计概念带向国际设计大赛。

 

序言

 

你能描绘未来

在red dot设计概念奖中,最重要的就是“创意”。作为窥视未来世界的一扇窗口,这个奖是对设计师、发明家、设计类学生们对产品设计基本原则的极度挑战,也是让参赛者瞻望自己未来的一个绝佳途径。
接受挑战,看看你的创意能否带引领我们走向未来!现在就报名red dot设计概念奖,开始较量!

彼得博士的欢迎致词:

欢迎参赛!

设计创意的价值只有在被赋予形式及注入多方位考量,并以实现为目的被制成产品的时候,才能被体现出来。
每年,为发掘并呈现未来世界的发展趋势, red dot设计概念奖都邀请世界各地的设计师、设计公司将他们的最佳设计概念呈现出来。
独立的设计专家评审团通过一系列的辩论,从众多参赛作品当中筛选出杰出的设计概念创意,授予“red dot”奖。
杰出的作品和天才的创意自然受到媒体和业界的关注,一个个优秀的创意被推向最终价值的体现。
我们诚意邀请你接受这个挑战,来打一场国际设计概念擂台赛。

祝你成功!

彼得赛克博士
red dot设计奖创立人

关于red dot设计奖
red dot设计奖可以追溯至1955年,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竞赛。由“red dot产品设计奖”,“red dot传播设计奖”及“red dot设计概念奖”三大奖组成red dot设计奖家族。在2006年,red dot设计奖吸引了全世界各地来自52个国家的6000多件参赛作品。

设计质量的标志- red dot
red dot是代表杰出设计质量的标志。所有获得red dot奖的设计概念都由国际设计专家评审团裁决评出。由red dot标识作代言的设计,将自然而然地吸引到媒体、产业、投资和顾客的注意。

red dot设计概念奖
red dot设计概念奖将目光坚定地瞄准未来。这个竞赛着重点在于产品在成型前的的设计创意概念阶段,red dot设计概念奖致力于成为未来设计方向和潮流的晴雨表。
在2006年,有来自43个国家的专业设计师、设计学生、设计室和设计公司接受了挑战, 向世界呈现了他们的杰出设计创意,他们的作品自信地表现出创新性、对市场的可行性,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大胆预测。

red dot设计概念奖分为14大类别,每年根据参赛质量颁发不同数量的red dot奖。获得red dot奖的设计绝对是高品质设计,red dot荣誉只颁给在同类设计中出类拔萃的设计概念,要让这些获奖设计从众多设计创意和设计革新中脱颖而出。

- red dot至尊奖
red dot至尊奖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奖项,只有达到最佳设计质量参赛作品才得以获奖。 去年的评审团将至尊奖授予了12件参赛作品。

- red dot之星奖
这个奖属于red dot奖的终极奖,只有一个,代表着每年参赛作品中的最杰出设计概念。每年,只有red dot优秀奖的获得者才有资格角逐这项终极大奖。

red dot评审团 - 公正并保证评审品质
red dot奖在国际范围获得承认深具威望,与其严谨的评审标准分不开。资深的评审团坚持绝对的独立,每个评审团成员都是各自领域的权威,充分保证评审质量和公正裁决。
同时,评审们也允许汇聚在一起,评估提交的参赛作品。根据评审标准,对不同领域的参赛作品进行辩论和讨论。这样确保了知识和经验的分享,从而更客观公正作出评审决定。
评审结果公正均衡,超越国际水准。

2007 评审团评审介绍

Werner Aisslinger
华纳 埃斯灵格

华纳埃斯灵格在柏林的HdK学习设计。自1989年至1992年,他曾任职伦敦的杰斯帕莫里森 (Jasper Morrison)和朗阿拉德(Ron Arad)设计公司,并在及米兰的达卢奇工作室(Studio De Lucchi)工作过。 1993年,他成立了埃斯灵格工作室,客户包括了interlübke, Cappellini, stilwerk, Porro, Magis, zanotta, DaimlerChrysler, Jaguar, Bertelsmann, 及ZDF等知名公司。华纳埃斯灵格1994年以来为柏林HdK和Lahti 设计协会的的客座讲师。1998年,他被Hochschule für Gestaltung聘请成为产品设计教授。他的作品在诸如Neue Sammlung和Centre Georges Pompidou等多家权威博物馆陈列,并在MoMA 和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作为永久收藏。
华纳埃斯灵格获得无数国际设计奖,包括 ‘Design Plus Award, Bundespreis Produktdesign, red dot design award, Compasso d’Oro Selection, 和蓝图100% 设计奖,

Ron Nabarro
郎 纳巴罗

朗纳巴罗教授是以色列Technion技术研究院工业设计的教授,也是工业设计和设计管理部门毕业生计划的创办人和主管,他是ICSID即工业设计协会国际理事会的高级董事会成员,1999年至2003年设计教育卷宗的获得者,现成为ICSID大使。从1998至2001年是霍龙(Holon)技术学术研究所的设计与艺术学校的校长。
自1970年始,他设计了多数属于高科技领域的超过600种产品。他是Innovation by Design -革新设计的创立人和董事长,2001年design4all 的创办人和董事长,高级接触有限公司的合伙创办人和董事长。 Scentcom 森特康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和联合董事长。 他获得过23个设计奖,是多个国际项目的设计协调人。

Tapani Hyvönen
塔帕尼 海万恩先生

1974年,塔帕尼海万恩先生作为工业设计师毕业于赫尔辛基的艺术与设计大学。他1973年就开始了在Salora Oy的专业设计生涯,并于1976年创办自己的设计代办处- Destem代斯特姆有限公司。1990年,他联合创立芬兰特库的ED 设计有限公司。海万恩先生作为执行董事的ED设计有限公司,如今已经成为北欧国家中最大的产品设计公司之一。
海万恩先生在芬兰被授予多个奖项:1981年芬兰艺术协会, one-year Grantt; 芬兰艺术协会1984全国艺术和设计奖;TKO工业设计师奖,1991年度工业设计师奖,1992年Buscom有限公司芬兰专业设计奖。他的主要设计工作致力于芬兰的电子工业公司包括Finlux, 诺基亚Nokia, 和Polar电子设计产品。
海万恩先生有过多个机密职务:设计领导计划及和产品和战略设计部门,1989 年到2000 年赫尔辛基UIAH艺术和设计大学顾问委员会; 1992 年芬兰设计管理奖评审团成员; 1999 年专业芬兰设计奖评审团成员; 1990 年以来ED 设计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 1998 芬兰设计论坛 理事会的成员; 1999 年以来,ICSID-工业设计协会国际高级董事会成员。

Song Kee Hong
宋祁宏

宋祁宏从美国堪萨斯大学BFA设计毕业后加入Ziba设计从而开始他的设计生涯。1994年参与并创建了产品设计公司Design Exchage。他担任设计总监一职,并拥有众多客户,例如Mototorola, HP, Phillips, Agileng, Lenovo 及Honeywell等。他的作品获得超过20多项的设计奖,包括德国red dot奖, 德国iF 设计奖,日本G-Mark Good Design Award 和美国Annual Design Review.
他也服务于新加坡设计协会,新加坡设计协会执行委员会和新加坡理工学院机械制造顾问委员会。

Kim Chul-Ho
金春和

1974年,金春平从韩国Hongik 大学工业设计系毕业。除此之外,他还在韩国Hanyang大学继续深造。2002年,在日本的Chiba大学荣获工业设计工程博士头衔。他将长久以来作为设计师的设计经验带入不同的设计机构;从1974年至2003年,他一直任职LG 电子企业设计中心副主席,从1998年至2000年他也身兼韩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主席。
2001年,金博士支持了国际工业设计协会国际理事会组织委员会,如今,他是国际设计学校高级学习的主席,以及韩国设计论坛的会员。
他的作品是韩国工业设计展览上的常客,获奖无数,其中包括韩国工业成就Silver Order,韩国设计品牌大奖。

Lu Xiaobo
鲁晓波
(访谈)

鲁晓波1982毕业于中央艺术设计学院的工业设计系。1987年,成为德国Kassel 大学艺术系高级访问学者,并在1990年成为客座研究员。后来他加入清华大学。自从2005年以来,鲁教授在清华持有高级职务,即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艺术和科研中心常务主任。
鲁教授的研究项目包括由清华大学赞助的“未来信息技术教育系统的概念设计“,“未来手机商业平台概念设计”,和有中国南车集团赞助的“未来高速列车概念设计”。
鲁教授也是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

 

获奖利益
获得red dot奖意味着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活动的滚动开始,所有活动都致力于推广和传播奖项得主的设计概念和成就。
每年,令人向往的大型颁奖典礼都在新加坡red dot博物馆隆重举行,而且成为整个设计概念奖的高潮。颁奖典礼展现获奖者的成就,并展现在每个人的眼前。这个颁奖盛会每年都吸引来自设计、媒体和商业界数以百计的宾客云集, 成为设计界日历上的亮点。

red dot设计博物馆
在red dot博物馆展示可以行之有效的传播获奖者成就。red dot奖得主可同时获得作品在red dot设计博物馆展出的权利。
在德国,超过4000平方米的展出区域有超过1000间的作品进行展出,是世界上最大的现代设计博物馆。博物馆前身为锅炉房。这座建筑物是 UNESCO 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部分,由 Norman Foster 勋爵为red dot设计博物馆重新设计打造。
新加坡red dot设计博物馆位于商业中心区,外表为明亮红漆色的拥有殖民地风格的建筑物, 令人印象深刻,成为迅速成长中的亚洲市场的重要渠道。red dot设计博物馆是这座红色建筑的主要焦点,建筑内也有其它创意公司,例如音乐工作室、广告代理和设计工作室等。

red dot巡回展
在一系列的特殊场合或活动中,red dot利用录像向外界展示宣传获得red dot设计概念奖的作品。

red dot在线
red dot网站是一个全球性的搜寻工具,为设计师提供灵感的源泉。获奖的red dot设计概念作品将在red dot网站进行展出,每年达到900万页的浏览量,成为全球性的重要传播渠道。

red dot宣传服务.
每年,red dot都通过各种媒体宣传,主动积极进行对获奖设计概念及其设计者的宣传。

red dot标志
获得red dot标签只是一系列市场推广和宣传活动的开始。red dot标签的醒目标识充分向外界表明设计所达到是世界最高标准的优秀设计。

red dot设计年鉴
每年作为纪念,以及对获奖设计概念和设计者成就的永久纪录, red dot都精心编撰年鉴。对于重要的客户和生意伙伴,red dot设计年鉴不仅能作为一份精美礼品,也同时作为非常有用的搜寻工具。red dot年鉴每年在世界范围内发行。

实现创意
对于设计者们,赢得red dot奖及清楚地预示着设计概念在市场上的潜在成功可能性。对于专业设计师,获得red dot奖无疑将吸引投资商,品牌主,厂商和买家的注意力,使他们提高信心从而投入资金将设计概念发展成为商品。

red dot致力于将获奖设计概念转化成成功的商品。red dot为获奖创意和商业化合作之间搭起了桥梁。商业合作对象提供所需必要的生意和法律方面的知识, 制造产品模型的能力,并在研究、构造、科技指导及销售订单方面的给与帮助。

商业合作伙伴包括:
• 知识产权律师
• 商业顾问
• 政府支持革新的各部门
• 风险投资商和商业天使
• 发行商和零售商
• 原始设计制造厂商
• 品牌主
• 模型及原型制造公司
• 研究发展机构
• 买主及用户
•工程、机密工程公司

兰克斯奖LANXESS prize
设计概念成为实际产品需要推动力。今年新设的兰克斯奖将颁发给2项获奖设计概念。此奖发出7500美金的奖金,以使获奖创意能迅速转化至商品

兰克斯是一间国际化学公司,拥有利用化学和科技的力量,提供革新产品及化学、橡胶和塑料等的利用办法。

竞赛细则

评审评判标准

革新度
产品设计概念是否本身属于创新?或是属于现存产品的新的更让人期待的延伸补充?

美观性
产品设计概念的外形是否悦目?

实现的可能性
现代科技是否允许设计概念的实现?如果目前科技程度达不到实现设计概念的程度,那么未来一至三年里是否有可能实现?

功能性和用途
设计概念是否符合操作、使用、安全及维护方面的所有需求?是否满足一种需求或功能?

生产效率/生产成本
设计概念是否能以合理的成本生产出来?

人体工程学和与人之间的互动
产品概念是否适用于终端使用者的人体构造及精神条件?

情感内容
除了眼前的实际用途,产品概念是否能体提供感官品质,情感依托或其他有趣的用法?

保护知识产权
在得知参赛结果和公布结果之间, 将预留足够的时间来给获奖者来申请保护获奖设计概念。参加red dot竞赛不会使参赛者的知识产权受到损害。
评审在7月间进行,所有获奖者将在8月的第二个星期前获得通知。没有获奖的设计概念将不会向外界公布。只有获奖的设计概念才会在2007年10月的颁奖典礼和庆祝活动中揭晓具体设计。所以获奖者有大概三个月的时间来申请对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

设计概念类别
2007年设计概念将分为14大类,每个类别都尽量涵盖广泛,类别当中或许有未提到的类别,但并不能因此局限设计创意和理解方法。我们提倡和鼓励参赛者大胆进行设计概念的创新,不必局限于我们所给出的类别的范围。

家用电器
家用电器:吸尘器,洗衣机,搅拌机,洗碗机,电饭锅,电热水器;
教育器材
辅助教具、玩具、教室设计
娱乐器材
视听器材,电视,MP3 播放机,数码相机,录像机;
时尚类
手表,眼镜,服装,手袋提包,鞋类,珠宝,旅行配件
家具类
浴室、起居室、卧室、厨房、办公室、储藏方式、桌椅沙发、成套家具及档案管理系统
绿化
都市承受性设计,能源节约设备,另类能源,环保,再利用;
居所
建筑设计,移动房屋,智能房屋,都市设计,灾害简易速建房屋,帐篷,低造价房屋,避弹建筑、展厅、展棚、展位设计;
灯具
吊灯、台灯、户外灯、灯具系统,灯饰;
互动及通讯
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移动电话、信息设备、3G设备、远距离会议、演示和会议辅助设备、无线通讯和定位系统;
室内用具
餐具、花瓶、卫浴用品、室内装潢;
生命科学
促进健康装置、按摩椅、医疗器械设备、假肢、助听器材、运动及健身器材、医疗用品和设备、实验室用具设备、卫生装置、校正仪器、手术和医院设备 ;
运输类
车辆、大众交通、船只、飞机、水陆两用车、 遥控机器人、车内配件、汽车、建筑及运输车辆、工业用卡车、起重机、铁路车辆、体育设备类车辆、摩托车、自行车和骑车运动设备;
生产力和工作
个人数码用具、电脑、扫描机、复印机、办公室设备;
休闲
体育运动、卡类游戏、电脑游戏、玩具、园艺设备、音乐器材、桑拿设备、太阳能设备、按摩设备、帐篷和露营设备;

奖项细则

参赛资格
世界任何国家地区的设计师、设计工作室、设计公司、研究试验单位、发明者、设计专业人士及设计学生, 皆有参赛资格。
所有市场上不存在的,2007年12月1日前不会被生产销售的设计发明。评审团将通过评审过程直接作出获奖决定。
竞赛分为两类参赛者,公司类参赛者和个人参赛者。公司类参赛者是指公司设计小组/团队或以公司身份参赛的参赛者。
个人参赛者是指专业或学生设计者。个人参赛者可以组成不超过10名成员的设计小组。每件参赛作品必须包括小组中每个成员。

参赛作品的回收
基于管理原因,以图片、模型、原型、书籍、演示、光盘、表格等形式上交的作品一律不予退还,如需收回,请特别注明。参赛者如要求赛后退还则应承担包括50美金管理费在内的一切所需费用。

报名和提交参赛作品
登记报名和提交作品可以在red dot网站即http://www.red-dot.de上进行,点击“design concept”, 再点击“online registration”。
请在登记会员之前,详读red dot网站参赛条款。
提交详细的包括图片在内英文说明解释,尺寸应使用A3。解释应将重心放在设计概念的创新点上。
说明解释文字的格式应为jpg, eps 或pdf 格式。每件作品的解释不得超过2Mb容量。字体为至少11号, 字体颜色黑色。
在每页的右下角,请按以下顺序注明,““Title of work(作品名称)”,“ registration number(登记号码)”, “Designer’s/Company name(设计师/公司名字)” “Competition category(竞赛类别)”and “Page number(页数)”.
可以提交额外的材料例如模型、录像演示(只可用avi, wmv, swf, 或 DVD 格式)来作为对设计概念的补充诠释。请寄至:red dot Singapore, 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 2007, 28 Maxwell Road, #02-15, Singapore 069120.
提交额外补充材料的日期为2007年1月15日和2007年6月20日。

会员费用一览

价格

有效期

公司

个人

优惠价

2007年1月15日至4月15日

90美金

 

40美金

标准价

2007年4月16日至6月15日

150美金

 

70美金

延期价

2007年6月16日至25日

200美金

 

120美金

额外作品

 

50美金

50美金

公司名义参赛者允许提交2件报名作品,个人参赛者只允许提交一件参赛作品,额外参赛作品按规定收费。

两种付款方式:

信用卡付款
你可以在red dot网站登记报名后使用信用卡付款。网上报名时,将会被问到所希望采用的付款方式,在选择使用信用卡后,你将被导向付款网页。

银行转账
你可以通过所在地区银行按下列信息进行银行转账。你需要在网站上注明采取银行转账形式。

银行转账详情:
付款至: red dot Singapore Pte Ltd
银行账户: DBS Bank
A/C No. 0489009233

SWIFT: DBSSSGSG

请在进行银行转账后,将银行转账水单在10日内电邮至account@red-dot.sg. 银行收取的任何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获奖者服务项目
red dot奖设计了一系列的服务项目以致力于宣传获奖设计概念和其设计者。
竞赛的奖后服务确保人们了解优秀设计的重要性,以及优秀设计的不同之处。获奖者将会获得业界的认可,而他们的设计概念也将能作为未来新一代设计师的基准。
所有获奖者将会收到传媒服务基本套件。获奖者必须接受基本服务套件,不可选择。如果获奖者没有提传媒服务基本套件的邮寄地址,将征收额外的运输费用。

市场推广服务
年鉴概念收录
年鉴设计师收录
年鉴
基本网上一年期背景介绍
新加坡red dot博物馆展览一年
德国red dot博物馆展出一个月
red dot标志数据包
媒体服务

设计师证书

red dot至尊奖奖杯

颁奖典礼入场券

获奖者可以选择升级服务。获奖结果出炉后,获奖者服务手册中将提供详情。

重要日期
报名截止: 2007年6月15日
优惠期报名截至:2007年4月15日
延期报名截止:2007年6月16日至25日
*征收延期报名费 
提交额外补充材料:2007年1月15日至6月30 日
竞赛评审期:2007年7月
结果通知:2007年7月底
作品回收:2007年8月6日至31日
颁奖典礼及媒体发布:2007年11月

中国red dot设计概念奖总代理联络方式
联系人:张悦
电话; +86-13720533958
+86-29-88528856
电邮: china@red-dot.sg
网址: http://www.red-dot.de

标签:形象识别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