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重点寺院武汉归元禅寺向外界宣布,其“镇寺之宝”――重达数吨的稀世珍宝和田美玉从即日起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归元禅寺方面表示,设计作品要充分说明设计思路、理念与工艺制作手段,包括要充分考虑玉石材质的特殊性和合理性;要充分体现佛教文化及雕刻艺术的魅力,体现佛菩萨大慈大悲、智慧包容等主题;要充分考虑归元文化的特点,与归元禅寺现有的建筑风格和在建的圆通阁建筑主体混为一体;要充分考虑运用现代高科技的工艺制作手法所达到的表现效果。主办方将设立三项大奖,一等奖1名,奖励现金人民币100万元整;二等奖2名,各奖励现金人民币10万元整;三等奖3名,各奖励现金人民币5万元整;另设优秀作品奖9名,各奖励现金1万元整。征集活动截止到2010年1月31日。

  中国是有着五千多年玉文化史的文明古国,崇玉、礼玉、赏玉、藏玉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新疆和田玉被中国玉石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国石”。2008年7月,一块巨大的和田玉运抵武汉归元禅寺。该玉从形体到品质,堪称和田玉中的稀世珍品。其体长241厘米、宽175厘米、高83厘米,重达3.2吨。外形酷似弥勒佛,由于通体是玉,由内到外表里如一,因此该玉石被业界定为“价值连城”。经过一年多的讨论商榷,归元禅寺决定将这块美玉雕刻成佛,赋予自然属性的美玉以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内涵。结合这块美玉的品质“集全球智慧,展美玉神采”,将其打造成新时代的归元禅寺又一“镇寺之宝”,以此祈祷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祈祷我们的民族和谐兴旺、团结向上,祈祷我们的人民永远幸福安康。

  始建于1658年的归元禅寺位于湖北武汉市汉阳区,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归元禅寺文化底蕴深厚,藏经阁中珍藏着很多佛教文物及艺术珍品,罗汉堂中供奉的五百罗汉栩栩如生,正在修建的中南地区第一个佛教文化图书馆和50米高全木质结构的圆通阁,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