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
队徽、吉祥物、队歌征集评选办法

【征集背景】
为把中国篮球之队的价值取向、形象定位等信息广泛传播,让受众认知、了解、喜爱并忠诚于中国篮球,建立中国篮球之队全新符号化形象,中国篮球协会携手中国篮球之队商务推广单位、中国篮球协会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北京盈方体育咨询有限公司,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中国篮球之队队徽、吉祥物设计方案,队歌创作方案。此次征集确定的队徽、吉祥物和队歌将是中国篮球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是传播和体现中国篮球的形象载体,为全国甚至全世界所关注。
本次征集采取定向和社会公开参与形式,全过程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并由专门的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
品牌属性:“中国篮球之队”是指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每年组建的代表中国参赛的中国男子、女子篮球最高水平的队伍。
品牌调性:体现国家队至高荣誉,展示中国第一运动神采。
品牌承诺:需要看到锐意进取、不畏强敌的中国篮球之队,需要分享篮球运动所释放出的激情与活力,需要体验与中国篮球一同成长的希望与快乐。

【参加者】
所有热爱、关心、支持中国篮球运动的各个国家(地区)的个人以及公司、企业、组织、机构、院校或其它实体(以下简称“实体”)均可参加本次活动,依据本办法向征集办公室提交其创作的队徽、吉祥物、队歌作品(以下简称“参选作品”)以及相关资料(参选作品及该等资料合称“参选作品及资料”)。上述所有的自然人与实体,包括参选作品的设计者、词创作者、曲创作者、表演者及其它参与创作人员,合称为本次活动的“参加者”。

【征集、评选内容】
中国篮球之队队徽;
中国篮球之队吉祥物;
中国篮球之队队歌。

【创作要求】
参选作品的所有内容均属原创,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未曾以任何方式公开演出,也不属于公开作品;
除提交参选作品及资料的参加者以外,没有任何他方对参选作品及资料的创作有实质性贡献;
具有中国元素、结合篮球特色;
体现国家队至高荣誉;
具有时代特征和高水平的艺术表现力,易于被大众接受和传播;
歌曲的语言、风格、形式不限,但应旋律优美,歌词含义健康、丰富。

【提交内容】
一、标志(队徽)
1、标志系统:
标志:品牌(中国篮球之队)形象的核心元素;
标志释义:阐释中国篮球之队标志所体现的精神、理念和行业特征;
标志墨稿:使标志的正负表现形态及相互关系更为清晰;
标志视觉修正:提高标志的适用性,保持视觉的一致;
标志反白效果稿:使标志的正负表现形态及相互关系更为清晰;
标志方格坐标制图:保证标志在各种应用场合准确再现;
标志标准化制图:保证标志在各种应用场合准确再现;
标志最小使用规范:限制标志的最小使用尺寸,保证形象传达的准确。

2、 字体系统:
中、英文全称横式设计规范:对标准字作字体、比例的规范,确保整体形象统一;
中、英文全称横式反白效果:使标志的正负表现形态及相互关系更为清晰;
中、英文全称横式标准制图:保证标准字在各种应用场合准确再现;
中、英文全称竖式设计规范:对标准字作字体、比例的规范,确保整体形象统一;
中、英文全称竖式反白效果:使标准字的正负表现形态及相互关系更为清晰。

3、色彩系统
品牌标准色(印刷颜色法):保证标志中的色彩在各种应用场合准确再现;
辅助色系列:加强标准色在实际应用中的表现;
明度应用规范:适合各种印刷纸张的明度对比;
标准色、辅助色色阶:更细致地说明标准色与辅助色的色彩关系;
色彩搭配专用表:规定标志在不同底色下的表现形态。

4、品牌专用印刷字体系统
中文专用印刷字体设定:规定除标准字外(中国篮球之队)可用的其他中文字体;
英文专用印刷字体设定:规定除标准字外(Team China Basketball,TCB)可用的其他英文字体。

5、基本要素组合规范:
标志与中文全称横式组合
标志与中文全称横式组合反白效果
标志与中文全称横式组合标准制图
标志与中文全称竖式组合
标志与中文全称竖式组合反白效果
标志与中文全称竖式组合标准制图
标志与中文全称上下组合
标志与中文全称上下组合反白效果
标志与中文全称上下组合标准制图
标志与中文简称横式组合
标志与中文简称横式组合反白效果
标志与中文简称横式组合标准制图
标志与中文简称竖式组合
标志与中文简称竖式组合反白效果
标志与中文简称竖式组合标准制图
标志与中文简称上下组合
标志与中文简称上下组合反白效果

6、禁止要素组合的规定:
错误图形排列
错误字体排列
错误色彩排列
网页视频上要素禁止组合规定

7、视觉应用要素系统:
7.1  办公系统规范:
名片(一般人员、管理人员)
信封(国际、国内)
信纸(彩色、单色)
传真纸
各类工作证件(官员、赞助商、工作人员、新闻媒体)
员工胸卡
公文袋
便笺
文件夹(纸基彩色/单色、塑基彩色/单色)
职位牌
品牌(中国篮球之队)徽章
培训证书
名片座
纸杯
及时贴标签
包装纸
7.2 宣传系统规范:
形象广告路牌
内部报刊刊头设计
悬挂式POP
立式POP
纸基手提袋
塑基手提袋
贺年卡及专用信封
报告封面
请柬/邀请函
宣传用礼品(T恤衫、工作帽、钥匙链等)
报纸杂志广告版式规范
7.3 相关应用系统:
赛场环境布置设计
相关新闻发布会背景基础设计
球员采访背景基础设计
球票及其配件设计
球迷证件及配套标识设计开发
中国篮球之队衍生产品设计

二、吉祥物
1. 参选作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吉祥物的核心设计方案:吉祥物具有性别特征,故应为一对;
在核心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提交至少其中一个吉祥物从事“运球”、“投篮”、“扣篮”、“上篮”和“盖帽”五个篮球动作的扩展设计(以下简称“扩展设计”)。如参加者愿意,还可以提交除上述五个动作外,吉祥物从事其他动作的扩展设计;
参加者应给每一个吉祥物的卡通形象取一个名字;
说明参选作品设计的创意基础和理念;
参加者还应提交一个关于吉祥物的故事(可以虚构故事情节),用以说明和介绍吉祥物的经历、性格特点(如顽强、执着、乐观、幽默、时尚、亲和)等;
参加者应提交吉祥物在平面和立体设计中的延展设计方案,并分别完成大型和小型的两种延展设计(例如巨幅的旗帜、招贴、胸针、大号和小号的玩具等);
吉祥物影视资料:参加者可以提交一份表现和介绍参选吉祥物的动画或录像(具体是否提交由参加者自由选择)。

2. 参加者提交的作品应符合下述规格:
参加者应该提交一套完整的吉祥物设计方案(包括核心设计方案和扩展应用方案),包括全彩色版和黑白版设计图稿;
核心设计方案和扩展应用方案的图稿应分别打印或绘制在A4规格的纸上。图稿应固定在一个黑色硬纸板上,同时图稿四周各保留一道宽为1厘米的黑边。参选吉祥物设计方案可以是横向也可以是竖向。

三、队歌
1、 在腾讯网上开展中国篮球之队队歌公开征集、试听、评选,2、 详情请登陆“中国篮球之队队歌征集活动专题页面”查看;
3、 参加者也可将参选作品的音响资料一份(可以选择卡式磁带、CD、CD-R、MD或DAT形式),4、 参选作品的歌谱一份(歌谱是指5、 曲谱与歌词的组合,6、 其中:曲谱应以简谱或者五线谱形式提供;歌词应填写在相应音符的下方,7、 不8、 限语言类别),9、 一并邮寄至中国篮球协会征集办公室,10、 由征集办公室转交腾讯网站并完成歌曲的上载。

【必备文件】
所有参加者的简介一份(含以往的获奖情况介绍等),前述简介应以中文或者英文提供;
所有参加者的身份证明文件的复印件,征集办公室有权核实上述文件复印件的真实性及准确性:
2.1 自然人:身份证、户口簿或护照或其它具有同2.2 等效力的官方证明文件;
2.3 实体:注册文件或其它具有同2.4 等效力的官方证明文件。
按照本办法的要求以中文或者英文填写、签署的《参选表格》(原件);
按照本办法的要求以中文或者英文签署的《参选作品著作权转让承诺函》(原件)。
在本次活动征集初评期截止时间之前未提交以上4项任何一份文件的,相应参选作品丧失参选资格。

* 《参选表格》、《参选作品著作权转让承诺函》的获取:
中国篮球协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ba.gov.cn)下载;
空白《参选表格》与《参选作品著作权转让承诺函》复印有效。

【评选期间】
初评期(截止到2006年5月30日):
(以送达方式递送的,以作品送达征集办公室的时间为准;以邮寄方式递送的,以邮件到达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时邮戳所示时间为准。)
投标单位在2006年5月30日下午四点前将所要求的全部竞标材料送达下列地址及指定收件人,逾期将不予受理:
北京市崇文区体育馆路2号中国篮球协会
中国篮球之队队徽、吉祥物、队歌征集办公室
邮编:100061
电话:010-67100154

终评期 (2006年5月31日-6月10日),网上公布队徽、吉祥物入围前5的作品,请大众参与投票,并与入围参加者讨论修改;队歌评选期间及投票办法详情参见腾讯网站;

应用期 (2006年6月11日-6月20日),由最终胜出的队徽、吉祥物设计者完善作品,正式签约,并向社会公布结果;队歌的公布将采用电视晚会结合短信投票现场决出,相关新闻请关注腾讯网站。

【评选标准】
设计吻合中国篮球之队品牌形象 40%;
创新性 40%;
可操作性 15%;
公司实力以及成功案例 5%。

【招标说明】
在初评截止日期前参与评选并入围前5的作品,给予人民币5000元(RMB5000.00)奖励(税前),参加者应自行按照相关国家(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相关地区的法律规定纳税;
最终胜出作品给予人民币5万元(RMB50000.00)奖金(税前),参加者应自行按照相关国家(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相关地区的法律规定纳税;
征集办公室不负责奖金具体分配比例,参加者自行确定;
胜出者作品一经采用,其所有权及相关衍生物所有权均归属中国篮球协会;
所有竞标资料概不退还,请竞标单位自留底稿;
本招标文件的解释权归征集办公室。


中国篮球协会、北京盈方体育咨询有限公司
二零零六年四月三十日
标签:吉祥物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