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总动员

互联网走向移动的时代正在到来。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我们将真正摆脱时空的束缚,享受完全互联生活的魅力。据预测,2010年全球将有3亿人使用诺基亚的互联网手机。在未来的互联生活中,移动终端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与此同时,也会有更多的人通过手机实现第一次互联网体验。上网冲浪、搜索、收发邮件、下载音乐、GPS导航、定位、游戏、视频上传博客、论坛潜水、社区交友…… 所有你在固定互联网世界中曾经体验到的便捷,所有你能想象、甚至超乎你想象的乐趣,都将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而所有这一切,在不远的将来都可以浓缩在手心――只要你有一部互联网手机。

你也和我们一样,在期待这个时代的来临吗?那么,为什么不一起来推动它的到来呢?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创意和才智,将可能影响这个时代的发展,帮助塑造这个时代的气质与个性?

你要做的,很简单,就是来参加“设计我的完全互联生活”-诺基亚互联网手机设计创意大赛。在这里,你可以让思绪飞扬,畅想互联网手机的N种可能;在这里,你可以让创意奔放,设计你心目中真正的互联网手机。

无论是自由畅想,还是设计创意,你的努力都将可能为你赢得令人意想不到的大奖。

此次大赛,由全球最大手机生产商诺基亚携手国内业界领先媒体《计算机世界》全情呈现。


大赛主题及宗旨

一、大赛主题:

“设计我的完全互联生活”――诺基亚互联网手机设计创意大赛


二、大赛宗旨:

挖掘互联网手机需求潜力;

展开完全互联生活大讨论;

消费者、诺基亚、大学生共同创造;

发现更多的工业设计人才;

奖掖优秀创新的手机设计;


大赛时间


大赛启动:2007年12月26日

需求畅想征集:2007年12月26日?2008年3月22日

设计作品提交:2007年12月26日?2008年3月22日

需求畅想及设计作品评审:2008年3月22日-2008年3月31日

获奖名单公布:2008年4月

大赛命题

命题一:需求畅想(以下简称畅想)-对未来将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互联网手机的功能、 外观、网络连接等各方向进行畅想。无主题限定,可以畅想你梦想中的未来手机将给你带来 的完全互联生活。

命题二:作品设计-根据大赛所给出的设计方向,进行符合主题要求的未来互联网手机作 品创作(具体请参考作品要求)。

注:以上两个命题为平行关系,不存在先后顺序。参赛者可采取自愿原则,任意选择其中一 个命题或同时选择两个命题进行参赛。

大赛设计方向

移动互联新生活
(Mobile Internet lifestyle)

今天,手机的功能将不再局限于打电话,手机已具备高质量的照相功能、视频、导航和 游戏等功能。通过自由接入的网络,手机把我们和周围的人连接起来,并使我们可以随时随 地与他人分享我们的经历,进行无限的沟通。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性的结合,这一趋势愈发明 显。而那些决定如何应用这些手机的人正是那些正在使用手机的人们。因此,我们需要知道 正在使用手机的你对手机设计的想法 ――― 未来的手机应该是什么样子?都能为你做些什 么?它将如何通过有趣的方式把你和数字世界连接起来?


经济环保的新主张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phone)

对于手机设计来说,环境的可持续性不仅仅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更是一个持久的挑 战。如何利用更多生态材料并让更多的功能都集成在同一部手机上?如何开发更有效的省电 模式?这些问题不仅是我们需要一直问询自己的,更是每个产品设计的原则。怎样的设计才 能让手机更环保、更利于回收将是今后手机设计追求的目标。对于环保手机,你有什么好创 意?


用户界面的新创意
(Creative user interface)

什么是具有创意的用户界面?直观、便捷、易于操作,还是涵盖了更多内容?每个人对 手机的需求不同,关注的角度自然也有所区别。对于手机用户的互联网体验来讲,用户界面 至关重要。功能跳转、色彩、形状等等,都将长期影响我们通过硬件、软件与用户进行真切 的沟通。把虚拟和现实联系起来。我们需要创造性的想法来完善使用界面并增强手机互联网 环境。

你可以将你的创意界面以动画视频的方式上传,令你的创意完美呈现!


女性视角的启发
(Female Inspired Phone)

我们发现女性手机用户对自己手机外观和配饰等方面具有更多的创造性要求。新生代拒 绝执着的坚持,向往自由的随想。这些对于设计一只由女性灵感激发而创造的手机来说是个 挑战。作为一个设计师,你首先需要了解你的设计受众的喜好,然后设计出最适合他们的手机。


我的第一次手机上网体验
(Simple and easy to use phones to enable people’s first internet experiences)

现在,你需要为那些通过手机获得第一次上网体验的人们来设计一部手机。(他们也许 从来没有机会通过电脑上网)借由这个机会,你可以畅想,当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登陆网 络时,你将如何使用它?这个手机的外观应该什么样?人们最常用它做什么?它将拥有什么 样的新功能和特色?他们需要什么样的键盘设计?


参赛办法:

需求畅想

从2007年12月26日开始,到2008年3月22日结束,在大赛官网www.myinternetlife.com.cn上进行畅想讨论。
(1)参与人员:大众
(2)参与方式:大众首先要在大赛官网上进行有效用户注册,然后提出对未来的互联网手机的各种畅想,并可参与对畅想的打分和点评。提出具有创意的畅想的人员均将有机会获得大奖,所有奖项将从有效注册用户中产生。(你需要注册你的真实身份,这样你才有机会获奖。)
(3)需求提交格式:在需求畅想区填写不超过800字的畅想创意,评委对评选结果拥有最终解释权。

作品设计

(1)参赛时间:自2007年12月26日起至2008年3月22日止。
(2)参与人员:凡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各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含研究生)均可参与。
(3)参与方式:完整且真实填写相关注册信息后, 通过官网直接进行作品上传。
(4)作品要求:
忠于原创。如发现参赛作品有涉嫌仿冒或抄袭他人作品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主办方有权立刻取消该参赛者的比赛资格,所有责任由参赛者自负。曾用于参与其他类似比赛或为第三方设计的作品不得参赛。如一发现,主办方有权立刻取消该参赛者的比赛资格。参赛作品应符合本次大赛主题以及主办方设计要求,兼备实用性和创新性,并具备可实现性;顺应产品发展未来趋势。

参赛者每人最多可提交3个作品,每个作品需提供JPG\GIF格式电子文件,每个作品提供图片数量不超过3张,要求全面多方位展示设计内容,并需要针对每幅图片进行详细作品阐述,内容不超过200字。

图片要求:A4(21mm*29.7mm)规格,200dpi,格式为:JPG\GIF,图片大小不超过 1M/张。

参赛者可以选择把自己的创作过程拍摄下来,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为自己的作品做深入阐述。但该项不作为参选必要条件。上传影像格式为: WMV \ MPG \ AVI,大小不超过8M。

在任何上传文字、图片和影像画面内不得出现任何个人联络信息,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评选方法:

声明:获奖者因获奖所产生的个人所得税由获奖者承担,奖品不得折现。如因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领取奖项,将被视为自动放弃。

需求畅想

匠心奖:1名
获奖条件:凡在2008年3月22日之前,在官网指定入口提交畅想的有效注册用户均有机会获得此奖。
评选标准:以畅想的跟帖率和支持率为参考基础,由组委会决定最终人选。

积极参与奖:10名
获奖条件:凡在2008年1月31日之前,在大赛官网上积极参与网上讨论的有效注册用户均有机会获奖。
评选标准:以参与讨论的有效发帖数量为参考,由大赛组委会在进行有效注册的用户中抽奖产生。

作品设计

最佳设计创意 金奖:2名
最佳设计创意 银奖:5名
最佳设计创意 铜奖:10名
最佳设计创意 新星奖:20名
获奖条件:凡进行完整且真实注册,且在所规定截止日前提交作品的参赛者均有机会获奖。
评选标准:以截至在3月22日前参赛作品在大赛官方网站上的网友投票数和评论跟贴数作为参考,由评审委员会根据统一的评审标准进行打分,确定最终获奖作品及人选。一旦发现刷票迹象,即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

其他奖项

慧眼奖:2名
获奖条件:2007年12月26日到2008年3月22日期间,凡在大赛官网上进行完整且真实注册并对获得匠心奖(需求畅想大奖)和最佳创意设计金奖的作品进行过投票的网友,均有机会获得此奖。
评选标准:大赛组委会在猜对匠心(需求畅想大奖)和最佳创意设计金奖的获奖作品的有效注册用户中抽奖产生最终慧眼奖。

评委组成:
1、诺基亚中国设计中心负责人、高级设计师 Totti Helin
2、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蔡军教授
3、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 殷正声教授
4、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何仁可教授
5、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 孙守迁教授
6、《计算机世界》总编 金建中
7、数字时代的商业观察家,中国企业家研究部总监 金错刀
8、著名设计师、原百度公司首席设计师 郭宇

主办单位: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计算机世界》报社
 
官方网站: www.myinternetlife.com.cn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刘菁菁: 010-68130909-1132
如有问题请电邮至:design@ccw.com.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翠微中里16号3号楼三层
邮编:100036

标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