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情况介绍


  2008年,这里成为五洲四海的焦点,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在关注着这片土地,60亿目光同时在注目着这里的神奇。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一次“无与伦比”的国际盛事将13亿华夏儿女的心凝聚在这里,五千年文明古国在此迸发出新的奇迹。雅典、巴黎、圣路易斯、斯德哥尔摩……北京,中国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终于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东方文明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又一个重要文化遗产,业已成为实现国际奥林匹克梦想新的圣地。鸟巢、水立方,在世界文化史册上洋溢着璀璨的光华。


  2009年,世界看中国,后奥运时代的北京满载着豪情壮志,奥林匹克公园又将成为引领经济飞速发展的新起点。作为首都经济、文化的窗口,这里又将担负起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在亿万华人的期许中,在十七大精神的召唤下, “人文北京、绿色北京、科技北京”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位于城市北部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高居首都龙脉之上,总体面积11.59 平方公里,包括10个奥运比赛场馆和多个非竞技场馆,是国际上场馆群分布密度最大的奥运场地。奥运会后,这里已经成为的新坐标,带动了文化、旅游、体育、地产、商业等多项相关产业的共同成长,也成为建设首善之区、国际化城市的重要核心区域。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众多国内国际机构竞相把战略投资和远景目标定位在这里,在十一五规划的后几年里,这里将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为了奠定园区发展的良好基础,更好地打造奥林匹克公园的自我品牌,提升并完善园区的对外整体形象,现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方案。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恒言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此次征集活动旨在规范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视觉系统,提高公园标准化运行水平,从而提升奥林匹克公园在国际化交流活动中的影响,为园区经济的大发展打下基础。

 

  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标识系统需包含的主要内容


  在基本要素和应用要素两部分内容中,此次征集的创意设计方案必须包括基本要素,对应用要素暂不作统一要求,但应征者在创意方案时须充分考虑应用要素的要求。


  1、基本要素包括:标志、中文名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英文名称-Beijing Olympic Park、标准字体、标准色、辅助色的各种标准组合等。


  2、应用要素包括:环境标识、办公用品、 制服礼仪等多个系列。其中包括公园建筑物内外部标识、指引标牌、旗帜、展示引导、门票卡片;信封信纸、名片、文件夹、笔记本、手提袋、纸杯;工作人员胸牌、纪念品、雨具等方面。

 

  三、作品要求


  1、充分体现奥林匹克运动理念,展示中华博大精深的悠久文化内涵,反映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所在的特殊地理位置、园区优美建筑的主要特点;富有时代特征,与国际潮流相结合。


  2、简洁大方,构思独特,内涵丰富,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


  3、通用性强,易于识别,便于制作,适合在多种媒介上应用。


  4、请不要在设计中包含国际奥委会五环标志、中国奥委会标志、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舞动的北京?中国印)、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及其它图形类的奥林匹克标志。

 

  四、征集对象


  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以及国外所有专业机构、公司、大专院校、专业设计人士和设计爱好者,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均可参加征集活动。

 

  五、时间安排


  公告发布及作品征集时间:2009年5月1日―7月15日北京时间18时(邮寄以邮戳为准);任何超出时间送达作品者,无论何种原因,均不具有应征资格。


  评审时间:2009年7月16日―7月30日。


  公布评选结果时间:2009年8月上旬。

 

  六、征集方式


  1、应征者应在指定时间内提交创意设计方案、《报名表》和《承诺书》三份材料。缺少其中任何一份材料或其中任何一份材料不符合规定者,概不符合应征条件。《报名表》和《承诺书》见附件,请自行下载并填写。

  2、创意设计方案的提交应包括:第一、彩色稿和黑白稿两种设计标准图稿,分别打印或绘制在A4规格的纸上,并将设计说明打印或正楷书写于A4规格的纸上,说明文字应当字迹清晰,表述完整;第二、同时请提交jpg/tif/ai格式的电子文件,图片分辨率为300dpi。所有提交方案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3、提交方式:

  
  邮寄方式:

 

  可由参赛者本人或其授权代表通过挂号信邮寄或特快专递方式提交到以下地址: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方案征集组委会办公室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南里16号(团结湖公园南门内)恒言投资有限公司

 

  邮编:100026  

 

  电子邮件:  


  可由参赛者本人或其授权代表发送邮件到以下邮箱提交:

 
  bjolympicpark@sina.com  


  bjolympicpark@2008.sina.com     

 

  七、 参赛作品的评审


  成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评委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确定入选决赛范围的参赛作品:


  1. 符合本次征集公告中对参赛作品的要求;


  2. 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创意新颖、深受大众欢迎 ;


  3. 能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相结合;


  4. 具备灵活性和商业开发价值,适用于各种尺寸:适用于各种领域,特许产品(T恤、背包、水杯、文具)


  5.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的。

 

  八、评审方式与奖励措施


  1、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


  2、最终评审结果将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大媒体向社会公布。


  3、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人民币10000元 + 获奖荣誉证书 ;
  二等奖2名,奖金人民币3000元/名 + 获奖荣誉证书;
  三等奖3名,奖金人民币1500元/名 + 获奖荣誉证书;
  优秀奖10名,荣誉证书。

 

  九、相关权益说明


  1、需填写并签署《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标识系统创意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标识系统创意设计人员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报名表》由应征者正确填写并亲笔签署(应征者为机构的,须由授权代表签署并盖机构公章)。《承诺书》由创意设计人员亲笔签署(创意设计者为机构的,须由授权代表签署并盖机构公章)。创意设计人员不止一人的,所有人员必须共同签署。


  2、所有投稿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任何剽窃他人作品和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如已发放奖金将原额追回,主办方保留对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法律责任由投稿者本人承担。


  3、所有入围获奖作品其著作权属原创作者所有,但本次大赛主办方具有使用权,选中的作品,在主办方支付相应奖金后,主办方有权对设计作品进行修改、组合和各种开发应用。


  4、获奖作品作者不得将其作品用于展示以外的其他任何商业用途。


  5、本次大赛活动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