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地铁标志是一座城市的名片。青岛地铁有“海月相映”,宁波地铁标志是直接把“甬”这一简称变形,西安则用一条粗线曲折穿过方形红色色块构成,立刻让人想到古城墙。南昌的地铁标志会是何模样?从今天起,南昌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轨道公司)联合江南都市报,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南昌地铁标志。获奖者不仅可获得证书,最高还可收获2.3万元奖金。

  A

  面向全国征集南昌地铁标志

  备受市民关注的南昌地铁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其中1号线计划2014年建成运营,2号线预计2016年竣工。地铁离南昌市民越来越近,征集地铁标志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事实上,南昌轨道公司的标志在2008年已经出炉,为何现在又开始征集南昌地铁标志呢?

  “地铁标志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当时轨道公司的标志是委托设计的,公众参与并不广泛。参照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我们最终考虑还是决定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地铁标志,也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参与。”南昌轨道公司相关人士说。

  今日起至2012年1月8日24:00,南昌轨道公司联合江南都市报主办,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平面艺术设计委员会协办,面向全国专业设计机构和个人公开征集南昌地铁标志(含标准图形、标准字体、标准色彩及标准组合)设计作品。

  B

  标志要展现南昌地域特征

  按照要求,南昌地铁标志设计作品应包括图案和中英文字体,既要体现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特性,又要展现南昌的地域特征,还要凸现南昌轨道公司的企业文化精神。标志设计作品应简洁明快、新颖现代、大气稳重、独特、易用(方便印制于交通工具和标牌设施上)。

  为确保南昌地铁标志能成功注册,应征作品应明显区别于其他任何商标与企业标志。所有应征作品必须是具有作者独立知识产权、未发表过的原创作品,否则引起的法律纠纷及其责任由作者承担,征集人将取消作品参赛资格。谢绝一稿多投,一经发现,取消作品参赛资格。

  C

  市民可发送电子邮件投稿

  本次征集活动采用电子邮件方式投稿,收件电子邮箱:44423324@qq.com,联系人:付小姐,电话:0791-88120623。电子邮件标题格式“应征南昌城市轨道交通标志作品-作者名”,标志设计作品尺寸为A4,电子文稿格式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作品可以由单幅图稿表现,也可由不同色彩的多幅图稿组成。电子邮件送达时间以征集人收件邮箱显示的收件时间为准。

  投稿特别要求,标志彩色图案与中英文简称“南昌轨道、NCRT”标准组合效果;色彩模式须为RGB色,注明标准比例和标准色,最多不超过4色。详细的标志创意文字说明(500字左右)和图形分解,单独使用黑白样稿应能准确表达含义。应征人还应考虑到标志作品在站台标牌、地铁车头上的应用效果,投稿时要注明个人详细通讯地址、电子邮件、电话号码。

  D

  最高可获2.3万元奖金

  本次大赛将邀请省内外业界知名设计师组成专业评审团对作品进行终极评选。评选的入围作品和最终结果将通过新闻媒体向公众公布。

  征集人先行初选确定入围作品10件各奖1000元,复选根据专家意见从中确定3件中标作品各再奖2000元,如征集人最终从中选择某件作品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正式递交注册商标的申请,同时作为南昌地铁标志在南昌轨道公司官方网站(www.ncmtr.com)和本报上公布,则重奖该作品作者2万元。应征人参加征集费用自理,所有奖金均为税后。

  应征作品如初选后确定为入围作品,在征集人发布入围通知后,应征人须填写《南昌城市轨道标志设计征集活动应征作品创作者承诺书》,并由创作者亲笔签署(创作者为机构的,须由授权代表签署并盖机构公章)。创作者不止一人的,所有创作者必须共同签署,提供个人有效证件的复印件,以机构名义提交作品须提交相应资质证明,同时作品必须及时取得版权登记证明。征集人保留从中标作品中选择一件或不选择任何一件作为南昌轨道交通标志的权利。所有获奖者均颁发相应荣誉证书。

  文/记者何柳斌 实习生温杰珍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