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启用新标识 鲁班锁寓意探秘与解锁

据北京晚报报道,由绿、灰、白三色调构成视觉上的“矛盾空间”,象征着“科学探秘”、“和谐发展”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标识,8日下午在紧锣密鼓建 设布展的中国科技馆新馆启用。馆标下方的“中国科学技术馆”馆名书法字体,依然沿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于1984年11月为老馆奠基时的亲笔题 词。

中国科技馆启用新标识 鲁班锁寓意探秘与解锁

中国科技馆启用新标识 鲁班锁寓意探秘与解锁

在新馆标识亮相、启用仪式上,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介绍说,新标识上绿、灰两个“匚”形交叉组合成中国古代的“鲁班锁”,既与中国科技馆新馆的 建筑外形统一,又寓意“探秘、解锁”;新馆标识外形整体上又似一本尚未打开的魔幻书籍,寓意蕴含无限知识、力量和创新精神;绿、灰色调中间的白色“S”形 代表钥匙孔,“S”又是“科学”一词英文的首个字母,寓意只有利用科学这把“钥匙”,才能解开未知世界的秘密,而且两个“匚”形及其组合关系在视觉上形成 “错觉立体构成”――也叫“矛盾空间”,使馆标成为一个“不可能图形”,象征着人在认识世界过程中循环发展的微妙关系。

据介绍,过去20年里,中国科技馆一直使用以中国最早的指南工具――司南为馆标,由于司南目前在学术界存在一定争议,故该馆配合其新馆的建成开放,在132个备选方案中经过有关专家三轮投票终于选中这款简约并具有较强视觉识别性与冲击力的新馆标。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