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10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揭晓

会徽

广州2010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会徽取材于广州民居的西关花窗。西关花窗源自中国东北,十七世纪传入广州,窗纸改用西方传入的彩色玻璃,以适应岭南气候。后被广州民居西关大屋所广泛采用,成为岭南代表性的建筑风格之一。因此,西关花窗象征着岭南文化兼容、开放的特点,是文化融合的产物,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

会徽图案以国际残奥委会会标使用的红、绿、蓝三原色拼出运动的人形,象征残疾人运动员在广州亚残运会上努力拼搏、实现自我。会徽神似窗,窗代表家庭,寓意残疾人运动员及残疾人在广州能够感受家庭般的温馨,窗寓意人类心灵之窗,象征了残疾人与健全人心灵相通,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广州2010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口号揭晓

吉祥物

广州2010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吉祥物“芬芬”是一朵绽放的木棉花,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木棉被视为英雄花,具有奋发向上的精神气质,象征残奥运动和残疾人事业不断进取。“芬芬”意即花之芬芳,清香袭人,怡人可爱。五片舞动的花瓣、一张灿烂的笑脸,体现出参与者的欢乐、东道主的热诚。舒展、阳光、健康的运动造型,象征着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芬芬”是英语Funfun(乐趣)的谐音,体现了亚残运会的核心价值,寓意亚洲各国的朋友通过参与亚残运会,分享广州的热情、运动的激情和盛会的欢乐,残疾人与健全人共享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

口号:(中文)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英文)We cheer,We share,We win!

“欢聚”―残疾人运动会是残疾人体育的盛会,也是人类超越自我、珍视参与、享受快乐的人文盛会。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人快乐地相聚在羊城,共同喝彩,相互祝福,演绎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分享”―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奥林匹克运动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平等权利,分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分享社会文明成果,实现同一种使命、同一个愿景、同一项希望。“共赢”―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参加体育竞赛,挑战自我,追求生命价值,展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参与者都是胜利者,都是赢者,是共赢。共赢促进团结,共赢推动和平,共赢构建和谐,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的真谛。

“我们欢聚, 我们分享,我们共赢!”――在奥林匹克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的感召下,由残疾人和健全人组成的“我们”,由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组成的“我们”,由亚残运会举办方、参与者和残疾人运动员组成的“我们”,融为一个整体,共同期盼广州2010亚残运会的到来。

2010年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设计征集活动共历时八个月。在两个月征稿期内,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作品逾千件。应征者以设计专业人士为主,其中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广州美院等国内知名院校投稿数量都在数十份以上。九月七日,在东京举行的亚残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正式通过了广州2010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方案。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