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美国国家设计奖正式揭晓。来自美国各州的2500名各界人士参与了设计奖候选人的评选,最后选出建筑、室内、产品、平面等领域的三位入围者,每位入围者必须拥有7年以上的从业经验,评审标准基于创新性、杰出性与公共影响力。往届国家设计奖得主组成评委团,选出最后的获奖者,代表过去一年美国设计的最新成果。

建筑设计

建筑类优胜者的桂冠由绍普(SHoP)建筑事务所摘得。成立于1996年的绍普融合建筑事务与教育者的双重身份,他们的设计实践完美地展示了美感与技术并不是各自为政。其它入围者包括以创新性运用材料著称的“建筑研究事务所”(Architecture Research)与主要以博物馆为客户的米歇?马赞(Michael Maltzan)事务所。

2009美国国家设计奖揭晓

2009美国国家设计奖揭晓

室内设计

曹&麦库恩(TsAO & McKOWN)事务所获得室内设计的优胜者称号,他们的实践展示了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无缝结合的可能性。“设计过程不应该为世界制造垃圾”,曹& 麦库恩认为理想的设计是慢起步,随客户的需求而不断改进,设计者应该像“漫长十月怀胎”一样慢慢筹划项目,利用充裕时间调查当地条件、规划资料和客户的需要,全球化经验最终为地方文化服务。“我们的设计是人文情感互动的过程,而不仅仅注重社会风格。”

2009美国国家设计奖揭晓

室内设计的另外两位入围者是“平行”( Parallel Design )工作室与“工作AC”(Work AC)事务所。前者由阿里?泰雅创办,泰雅出生于伊斯坦布尔,有过建筑与产品设计的双重工作与学习经验,擅长将结构性与大规模生产的特性运用到室内与家具设计中来。“工作AC”位于纽约城,是一家融城市规划、现代建筑与室内设计为一体的事务所,主张灵感源于差异,将实际的研究成果与超现实眼界结合起来,为观念赋予新的造型与体验。

2009美国国家设计奖揭晓

2009美国国家设计奖揭晓

产品设计

这个领域的桂冠为博埃姆(Boym)合伙人事务所获得。将幽默与睿智融入生活,以批判、调侃的试验态度设计产品,使得博埃姆的产品可识度很高。博埃姆通常使用的符号是美国人所熟知的偶像,他们的作品为许多博物馆所收藏,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这里或那里,好玩儿的东西到处都有。”博埃姆的设计充分体现美国设计的性格,具有典型的波普风格。

产品设计奖的入围者是司马特(Smart)与萨尔瓦(Salvor)设计公司。司马特曾获得过多个产品设计奖,他们的设计融合多学科的专业智慧,强调设计的情感要素、性别年龄差异、人性化技术与人机工学。萨尔瓦设计的时尚色彩很浓,特色在于创新性地运用材料,设计出视觉感强烈的作品。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