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从中国美术家协会获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首届中国美术奖各奖项已全部揭晓,汇集近五年中国美术家大成之作的获奖提名作品展于12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颁奖典礼也于同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的综合性大展,与共和国同时诞生,每五年举办一次。今年,作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大文化活动项目,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自8月28日在长春举行首展(雕塑展)以来,先后在全国十个城市的分展区掀起高潮。除设立国画、油画、版画、壁画、雕塑等传统展区外,第十一届中国美展新增了动漫展区和漆画、陶艺展区,并首次设立中国美术奖。

中国美术奖是由中宣部批准设立,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国家级美术奖,含“创作奖”、“理论评论奖”和“终身成就奖”三个子项。按照评奖规程,中国美术奖的“创作奖”在同年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产生,五年评选一次。今年共有153件作品在展览中脱颖而出,其中金奖18件、银奖 45件、铜奖49件。中国画《雪狼突击队》、油画《壹玖肆玖》、壁画《淮海战役》、插图《诗歌插图》、动画《门神之捉鬼》、水彩粉画《兄弟》、艺术设计《北京市轨道交通奥运支线车站室内设计》等作品获得了创作奖金奖。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由五年来优秀理论评论作品中选出,油画家高虹、漫画家方成等老艺术家获得了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一届全国美展期间,全国美术家特别是青壮年美术家热情空前高涨,各个展区精品迭出、异彩纷呈,体现了国家整体艺术的发展水准和探索态势。

上图: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金奖作品《一代天骄》(壁画局部),作者孙景波、唐晖、王颖生。

下图:创作奖金奖作品选(从上至下)――《雪狼突击队》(中国画),作者苗再新;《生死时速》(漆画陶艺),作者孟福伟;《5?12我有一个理想》(艺术设计,六选一),作者杨毅弘;《兄弟》(水彩粉画),作者陆庆龙;《小夫妻》(油画),作者李节平;《仲夏夜之梦》(艺术设计),作者张立川。

首届中国美术奖各奖项全部揭晓

首届中国美术奖各奖项全部揭晓

首届中国美术奖各奖项全部揭晓

首届中国美术奖各奖项全部揭晓

首届中国美术奖各奖项全部揭晓

首届中国美术奖各奖项全部揭晓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