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简介    莫奈(Claude Monet,1840-1926) 1840年11月14日生于法国巴黎。父亲库路多?阿多洛夫?莫奈是位商人。
    1845年 来到法国北部港口阿佛尔,在那时上学。在上学期间,莫奈唯一的爱好就是绘画,故此学习成绩不佳。
    1855年 莫奈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他的漫画在文具店里展出并出售,价格为每幅20法郎。由画商介绍结识风景画家欧?布丹(Boudin),受布丹影响莫奈对大自然充满着热爱,开始学习用油画和素描来画风景。
    从1858年 莫奈开始从布丹那里接受了不同于学院派的绘画思想,学习并动笔画外光画,并鲁昂的展览会上展出一幅作品。
    1859年5月 来到巴黎,在巴黎他见识到了居斯塔夫?库尔贝(Gustave Courbet,1819-1877)、让-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罗(Jean Baptiste Camille Corot,1796-1875)以及爱德华?马奈(Edouard Manet1832-1883)的创作。
    1860年 莫奈进了斯维赛学院,练习人体写生。在这里,他接触了后来成为印象派的一些画家,比如卡米耶?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1830-1903)等。同年秋天,莫奈被编入法国的非洲军团到阿尔及尔服兵役。在服兵役期间,部队允许他作画,在那里,他曾为队长的夫人画了肖像。
    1862年初 因为贫血,莫奈从军营回到阿佛尔家里养病。这时,他认识了荷兰画家琼康,并与琼康及布丹(Boudin)一起从事创作。
    1863年 借复活节的休假之机,莫奈将同窗的画友带到了巴黎南郊巴比松村附近的枫丹白露森林,在那里进行创作。在外光下,大家创作了一批具有巴比松风格的作品。
    1864年 莫奈来到了昂弗勒作画。在这里,莫奈的两幅描绘塞纳河的风景画《落潮的埃沃海角》与《昂弗勒港》被选入1865年的官方沙龙。
    1866年 以恋人卡缪为模特的、全身大幅肖像画《穿绿衣的女仕》在沙龙展出,该画受到了评论家埃米尔?左拉(Emile Zola l841-1902)的好评。同年夏天,莫奈创作的《庭院里的女人们》,在1867年的沙龙中落选。1866年的秋天,为了避开讨债的人,莫奈自毁了约200幅作品后,回到阿佛尔。
    1867年 怀孕的卡缪为莫奈的父亲所不容,留在了巴黎,莫奈住在姑母家。7月卡缪生下第一个孩子,只好请在巴黎的巴齐依作教父代为照顾。此后的几年中,莫奈始终在阿佛尔及其附近,与布丹、琼康,有时与库尔贝一起作画。在这个时期里,由于与父亲的关系紧张,经济拮据、生活艰难。为此,莫奈曾一度有过轻生的念头。
    1869年 他回到巴黎,参加了"盖尔波瓦咖啡馆"里艺术家的聚会。可能因为很早就离开了学校,自感在受教育方面的不足,故而很少参与争论。这时他已经非常穷困。
    1870年6月 莫奈与卡缪正式结婚。9月,莫奈将妻、子托付给布丹照顾,只身一人去了伦敦。在那里与杜比尼(Charles-Francois Daubigny,1817-1878)、毕沙罗相会,然后,和毕沙罗一起在泰晤士河及公园中作画。在参观美术馆时,英国画家威廉?透纳(William Turner,1775-1851)、约翰?康斯特布尔(John Constable,1776-1837)的作品,使其为之倾倒。为了给莫奈的作品找到销路,经杜比尼介绍,在这里认识了画商丢朗?吕厄。此人对于穷画家们表示了同情,在经济方面从此一直在支援着他们。
    1871年初 莫奈的父亲去世,他离开英国。在杜比尼的动员下,到了荷兰并滞留到年底。
    1872年 莫奈创作了日出后扬名于世的《日出?印象》,并在1874年3月25日开幕的印象派画家第1次联合展览会上展出。
    1873年 回到巴黎后,在马奈的帮助下,莫奈在巴黎以北的阿让特伊定居。并在塞纳河上建造了船上的画室。此时,与他一起创作的还有阿尔弗莱德?西斯莱(Alfred Sisley,1839-1899)、爱德华?马奈(Edouard Manet,1832-1883)、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
    1875年 莫奈在经济上再次跌入窘境的。
    1876年 在第2次联合展览会上,展出莫奈作品18件。
    1877年 第3次联合展览会在丢朗?吕厄的画店中举办,展出莫奈作品30件。
    1878年3月 下第2个孩子,莫奈又面临困境。
    1879年 卡缪生去世。
    1880年 大海成了莫奈新的创作源泉。此后的几年当中,在英法海峡的海岸、埃托塔等地,莫奈多次捕捉光与影的瞬间效果,创作了一批较之以前更富有冲击力的作品,为此有人将这一时期称作莫奈的"埃托塔时代",《埃托塔的崖》、《埃托塔的曼努普特》是这个时期作品中的两件。
    1882年3月1日 第7次联合展览会开幕,这次展览会中有莫奈作品35件。
    1883年 莫奈开始在日维尔尼定居后,再也没有迁居。画家晚年的许多作品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1886年 第8次联合展览,也是最后的一次,莫奈没有参加。它标志着印象主义运动的解体。
    1889年6月 为了纪念法国大革命一百周年,莫奈与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1840-1917)两位大师举办了作品的联合展出,其中包括1864-1889年莫奈的作品66件,博得了好评。
    1890年后 莫奈创作了若干组作品,即"组画"。
    1890-1891年间 创造了"干草垛组画"。
    1891-1892年间 同样的作法创作了"白杨组画"。
    1890-1894年间 创作了"伦敦风光组画"。
    1892-1894年间 创作"鲁昂大教堂组画"。
    1900年11月 在丢朗?吕厄的画廊展出莫奈的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创作的《池中睡莲》组画26件,获得极大成功。
    1904年 又在该画廊展出了刚刚完成的有关泰晤士河风光的组画。
    1908年9-12月 莫奈与夫人阿里斯一起前往威尼斯旅行。在那里他创作的作品达30多件。
    1911年5月 莫奈的第2位妻子阿里斯又先他而去。莫奈深陷于悲痛之中,视力也随之下降。
    1914年 47岁的长子在长期患病后不幸亡故,已是高龄的莫奈更是形单影孤。莫奈在自己的庭院中建成了长23米、宽20米、高15米的大画室,并着手创作大型装饰画《睡莲》系列。
    1922年3月 他决定将完成后的该大型装饰画捐给自己的祖国。4月12日,他在"赠与书"上签了名。不久,由于白内障,画家几乎丧失了视力。9月,被医生禁止作画。转年后,经过手术,视力有所恢复。
    1925年 85岁的老画家独自一人,又在画室、室外投入了大型壁画的创作之中。2月4日,在人们期待的目光里,大型壁画《睡莲》终于完成。
    1926年2月6日 就在这件巨作完成的第2天莫奈永远地告别了人间。
标签:莫奈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