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克?莱顿(Frederic Leighton,1830??1896).1830年12月3日出生英国史卡布洛。却生长在跨海远隔的俄罗斯,祖父吉姆?雷顿爵士是沙皇亚历山大的皇宫医生,雷顿的父亲子承父业也作了沙皇的医生。尼古拉Ⅰ上台,雷顿一家离开俄国在欧洲游历寻找定居之所。欧洲各大名城的巡礼给予了年幼的弗雷德里克―雷顿一家唯一的后人充分的历史和文化知识。
  与维多利亚时代的著名画家不同,身为画院院长的雷顿,不仅不是美术学院的学生,甚至不是在英国本土接受的教育。足迹所至,雷顿在布鲁塞尔、巴黎和法兰克福断断续续上学,并进行美术培训。1852年,他来到罗马进入了罗马美术学院进行正统的绘画学习。在这里,他认识了在罗马研究艺术的英国画家布朗、小说家、诗人丁尼生。他们发现这个小伙子身上有着出众的艺术天分,“似乎有桂冠样的光芒在这个叫雷顿的年轻人额角上闪烁……有朝一日他一定会坐上皇家美术学院院长的位置”,回到英国后他们这样向人们介绍道。
  莱顿从小热衷于古代神话、圣经的题材,追求恬静、和谐、典雅的样式。1855年,雷顿返回他从未到过的故乡―英国,他的历史题材的作品《圣列的行进》在皇家美术学院的画展上展出获得了成功,评论界从那时开始就一直是他的朋友,给予了他极高的推崇。令画家更为高兴的是,这幅画不久竟被维多利亚女王购买,他本人则有幸晋见了女王,这时,他成为英国画坛上当之无愧的后起之秀。三年后定居伦敦,效忠英国女王。1858年,雷顿曾参加过拉斐尔前派运动,但终因受古代艺术影响太深而走向学院派新古典主义的路上去。在担任“宫廷画师”期间,他为迎合上层趣味,弥补英国美术中匮乏的高雅、精炼趣味,画风日趋甜美、抒情,柔和的造型、饱满的色彩、细腻的刻画常使所描绘的形象具有欢愉、轻盈的气质。但后来又在此特征上略带羞涩、倦愁之感伤情调。画《仙女普赛克的沐浴》正是雷顿这种最后画风的写照,细致入微地描绘了裸体女性的沐浴,表现出妩媚的体态和倦息愁恩的情调。1878年他曾出任英园皇家美术学院院长,因此.他的画风对英国画坛有很大影响。1896年受封为男爵。他是英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画家,于同年去世。

 

古典主义绘画大师莱顿

仙女普赛克的沐浴

    此作是十九世纪末新古典主义代表作之一。随着资产阶级民主体制的建立,人类追求自由和谐、健全完美生存的社会运动高潮已经过去,新古典主义人体艺术从最早时期大卫的借用古希腊传统,健全完美的人体形象、宣扬人应自由和谐的生存,一直到安格尔美化人、歌颂人,再到后期艺术家表现情欲感的漂亮甜美的女人体,新古典主义为了追求完美健全而美化人的人体艺术,也就此式微。

    华丽的装饰味道,追寻着古希腊的艺术风尚,也正是当时英国贵族社会的趣味所在。不过,把女神普赛克描的身躯绘得柔媚而令人愉悦,却是获得了一种永恒的美感,她的衣物是那般轻柔光滑,触手可及,让人惊异,那竟是画家用油彩制造出来的。

 古典主义绘画大师莱顿

  

缠毛线 1878年 

洛德?莱顿 英国 100.3cm×161.3cm 布 油彩 悉尼 新南威尔士美术馆藏


  画家沿用古典绘画法则,以学院派绘画的严谨,描绘了缠毛线的母女。年轻的母亲坐在凳子上,姿态优美地绕着毛线,衣裙的表现呈现古典风格;小女孩全神专注地配合着母亲,扭动着身体,一幅稚气。莱顿以古典手法去表现生活,因而使作品有呆板僵化之感,并且流露出缺少真实情感表现的缺陷。

 

 

古典主义绘画大师莱顿

 

阅读 1877年

洛德?莱顿 英国 63.2×65.1cm 布 油彩 利物浦 萨德利艺术博物馆藏


  这是一幅富于情节性的肖像画,一少女盘腿坐于地摊上,认真、专心地在阅读画册。女孩身着的浅黄色衣裙极富质感,与深色的背景形成对比,更衬托出女孩的专注神情。女孩面容娇好,纯洁严肃,显示出较好的教养。整个画面体现出一种学院派的严谨与优雅。

 

 

古典主义绘画大师莱顿

 

炽热的六月

 

   这幅画模特Dorothy Dene自80年代(十九世纪)中期之后成为列顿许多作品的灵感来源。独特的视角,加上模特身体优美的弯曲(拉斐尔的许多作品因此而成功,评论家把这称为女性身体的韵律)使这幅画与众不同。艳丽的色彩也使这幅作品格外抢眼。

 

 

 

标签:莱顿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