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灵感 > 艺术 > 绘画艺术 >

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作品之雷诺阿

作者:佚名 来源:设计之家收藏 时间:2006-05-19

 

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作品之雷诺阿

 

《达拉斯夫人》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1872-1873
油画/47×39cm



  1841年生于利摩日 1919年卒于梅尔河畔的卡涅

  1869年以后,起初在布季瓦尔,后在阿尔让特依,雷诺阿和莫奈都是印象主义的支持者。他采用细小重叠的笔触,表现自然光线的若隐若现的反射现象。例如,他在有关布季瓦尔浴场的大众娱乐场景的画《沐浴浅滩》(温特图尔,O.莱茵哈特收藏)中,就采用了这种手法。不久,他又将这种技法用于表现当代生活场景。曾参加1877年第三届印象派画展的《加莱特磨坊的舞会》(1876,奥赛博物馆)一画便是例证。雷诺阿既要保持同印象派画家的友谊,又要取悦于对他采取欢迎态度的上流社会(《乔冶?夏庞蒂埃夫人及其孩子的肖像画》,1879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他的风格日益趋干更宏伟的古典主义,这一点在其1887年完成的《大浴女》(费城艺术博物馆)中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从1880年起,他又参加官方组织的艺术展览会,90年代初期开始受到评论界的赞誉,但与年轻时代的朋友们却逐渐疏远了。1900年后,他在南方定居,以明亮与热烈的色彩为主调,宣扬泛神论,画了许多优美的静物画和裸体画。

  雷诺阿是在卢浮地区安家的一个朴实的裁缝之子,少年时期的雷诺阿在1862年进入美术学校之前,便作为在瓷器上作画的画家已开始作画了。他很快放弃正式教育,经常去格莱尔的画室,他在那里认识了西斯莱、巴齐耶和莫奈。他一开始被沙龙接受,但是,从1866年起,他开始学习落选画,练习去画深受库尔贝现实主义影响的大幅画,从此,他的绘画生涯便与那些热忱地崇拜马奈的朋友们的绘画生涯联系在一起,马奈最初的挑战性作品《草地上的午餐》被1863年的沙龙画展拒绝,但在同年的落选者沙龙画展上却成了杰作,广为人知。

  为了创作1873年名为《布洛涅森林的骑士小路》(261×226cm,德国汉堡博物馆藏)这一巨幅画,雷诺阿学画人头像,模特儿是阿尔弗雷德?达拉斯夫人(1837―1910),最后的构图是表现一位女子身穿漂亮的女骑士服装,骑在马上,在一个骑着小种马的男青年的陪同下,在布洛涅森林里漫步,布洛涅森林是当时巴黎最美丽的散步地方之一。这幅可能寄托着雷诺阿全部希望,创作于1870年战争后不久的画并不吸引人,画家便让它在1873年举行的落选者沙龙上展出。这一失败以及想不顾官方机构的阻碍出人头地的信念使他于下一年归附到了将被称为印象派画家的团体中去。

  从1864年最初尝试画肖像画时起,雷诺阿一直画肖像画,他对肖像画极有兴趣,显示出非凡的天赋。在照相还未完全取代肖像画(或肖像图画)的时代,肖像画明显是收入的来源,对雷诺阿来说也是表现其天赋的一种方式,他的一些代表作正是肖像画。达拉斯夫人是其知交,她的肖像画正是显露他的才华的一个明显例证。达拉斯夫人的丈夫是一名军官,是画家最早的合伙人之一夏尔?勒科尔建筑师(1830―1906)的朋友,这幅作品曾经属于这位建筑师。雷诺阿善于抓住模特儿的特征和摆姿势的年轻女人的魅力(可与照片上的模特儿的魅力相比),同时,他成功地画了一幅技艺精湛的画,这幅画在处理达拉斯夫人头戴的绣花的短面纱上尤为出色,这是在黑色上作画的细致的工作,与肌肤的珍珠光泽色调形成对照。雷诺阿绘画往往是色彩丰富的同义词,这幅杰作可与擅长发挥黑色效果的马奈和德加相比。

 

 

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作品之雷诺阿

 

《半身像?阳光的效果》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1875
油画/81×65cm


  1876年,雷诺阿在巴黎第二次印象派画展展出这幅画时,将其称为普通的“习作”。他这样做似乎是为避免评论家们的指责,后者主要对其以往所送作品的末完成状态感到不满。但评论家们并末因此而罢休,尤其是《费加罗报》资深艺术评论家艾伯特?沃尔夫不无讥讽地说:“那么,让我们告诉雷诺阿先生,一个女人的上半身不是一堆布满只有完全腐烂的尸体才有的绿色的紫色斑点的腐肉。”沃尔夫是想以此表明,和同时代的观众一样,他对画家在绘画上的探索也不理解。画家在这幅画中表现的是裸体女性这个欧洲艺术认为合乎宗教法典的主题之一。

  这位评论家不能接受的是雷诺阿的画看上去像一幅草图,缺少实实在在的主体(在一个完全抽象的空间静立着的年轻裸女到底是谁呢?),不能接受色彩的缺乏现实感,而这些正是今天令我们感兴趣的,也正是这些东西当时为独具慧眼的观众和某些正在探求特色道路的年轻画家开辟了新的前景。雷诺阿这幅画中的人物略微偏离中心线,在齐腰部被略显生硬地切断,用灵活的大笔触绘出的背景将其鲜明地托出,看上去似动非动,又给人以光线射在模特身上的感觉。人物上半身的明亮色调和蓝色阴影的对比,有意乱涂并置于暗处的面部展示出阳光透过植物叶片的效果,如同我们可以在露天见到的一样。这种顺其自然的创作理念正是雷诺阿所追求的,而这又正是恪守画室创作的清规戒律的学院画派卫道士们所不能容忍的。雷诺阿开始是在花园有外光的情况下画这幅画的,就像他在创作《煎饼磨坊的舞会》(奥赛博物馆藏)等名画时一样。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在画室里对此画进行过加工,特别是要表现有着优美线条的上半身极为微妙的隆起部分时是一定要在室内工作的。

  雷诺阿通过这幅人物画展示其“现代”裸体的观念:他曾多次申明,这种观念无疑与历史上法国绘画的传统一脉相承。但模特儿身上惟一的饰物,即其金手镯和指环使我们联想到蒙马特高地的妮妮、安娜等青年女工,画家是要将她们变成他那个时代的美女。

 

 

 

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作品之雷诺阿

 

《弹吉他的女人》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1896-1897
油画/81×65cm


  1897年2月,贝尔特?莫里索的女儿、年轻的朱丽?乌奈(爱德华?马奈的侄女)参观了雷诺啊的画室后任共日记中记述了她的观后感:“一个女人穿着白色轻柔的布裙,打着玫瑰色的花结,优雅地微伏在黄色的大吉他上,双脚放任黄色的靠垫上……一切都是那么色彩鲜明、温馨、甜美。”当时年近花甲的画家终于征服了为数不多但忠实而热情的观众。他在继续画风景和静物的同时,集中精力画人物,那些优雅的女性形象都是些略带稚气的妙龄女郎,她们或在摘花,或在弹奏乐器,全部来自现实生活。但雷诺阿竭力避免渲染人物的现时内涵,而将其描绘成既具普遍性又超越时间限制的形象:不大的软垫椅(这是雷诺阿画室中常用的器物)用的是暗淡无光由玫瑰色饰带映衬的红色调。这一色凋使衣裙的白色格外醒目,并同靠垫明亮的黄色调形成对比。这种绘画技法如同一件得体的首饰,使模特大为增色,而它又是简洁的、无任何累赘的。雷诺阿的神奇之处就在于用非常简洁的手法自然地展现丰富的表现力(这是他喜欢用的词)。他作画用色不多,笔触柔和但表现准确。

 

 

法国印象派绘画大师作品之雷诺阿

 

《躺着的背面裸像》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约1909
油画/41×52cm



  裸体女性曾是雷诺阿作品中常见的主题。此次画展可以使人把印象派的标志性的代表作、阳光下的半身像《习作》与《躺着的背面裸像》所反映出的成熟时期的迥异的观念作一比较。

  人物所处的室内环境并无特别之处,但整齐的帷幔和一个绣花靠垫显示出居室的富有。裸女非常性感、体态优美,其姿势不禁令人想到过去几个世纪的一系列名作:提香及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还有18世纪的法国画家,如备受雷诺阿推崇的布歇或弗拉戈纳尔的作品。雷诺阿始终把这些大师尊为楷模,但面对这些大师,他又是自由的,甚至是有些放肆的,且日甚一日。在其艺术生涯的后期,他不再介意是在室内还是在花草茂盛的大自然中创作裸体画。有时,他使用取自古代神话的某些饰物或借用西班牙或北非民间艺术中的一些器物,使其作品独具一格。但他最看重的是色彩的表现力。这幅画所用的颜色很简单,但不断使用的对比色使其光彩照人。画的尺寸相对较小,但自由而灵活的笔触始终是准确而有分量的。这是一幅与作者关系甚密的出色的业余爱好者收藏的画(雷诺阿当时已有一群虔诚的崇拜者)。雷诺阿并未因此而忽视创作同样主题的巨幅画。他艺术生涯的最后几年不时有这样的画作问世。

 

 

标签:印象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