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伟大画家迭戈•委拉兹开斯(DIEGO VELÁZQUEZ)

 

西班牙伟大画家迭戈•委拉兹开斯(DIEGO VELÁZQUEZ)

  迭戈•委拉兹开斯(DIEGO VELÁZQUEZ)

  (1599 塞维利亚――1660年,马德里)

  迭戈•委拉兹开斯是西班牙历史上伟大的画家,同时也是世界绘画史上最重要的天才艺术家之一。他一生经历了两种绘画流派之间的过渡,前期具有着十七世纪的前半页所特有的自然主义倾向,而后半生的绘画风格则转向了巴洛克式。他在塞维利亚接受教育,但他的艺术风格却是在马德里日臻成熟完善,形成了他独具特色的完美纯净的表现手法。委拉兹开斯在家乡的“老人”赫雷拉所开的画室里接受了绘画的启蒙教育,但这段学习持续的时间很短,很快他从师于帕切科并转入了他的画室。帕切科才算是他真正意义上的老师,1617年,委拉兹开斯与帕切科的女儿结婚了。1621年,年轻的菲利浦四世登上了王位,身边站着的经常是他的宠臣――大公爵奥利瓦雷斯。委拉兹开斯也因此得以成为了御用画家。在1622年第一次到了马德里之后,他应招于第二年为王室画像,同时成为了议会的画家。从此他开始在马德里定居,终其一生,在宫廷中获得了显赫荣耀的地位。他在仕途上平步青云,最终登上了宫廷官员中的最高地位。他去世前担任的是王宫最高日常事务官。1658年,委拉兹开斯被授予了“圣地亚哥勋章”,并且得到了国王的终生保护以及豁免,除了享受极高的声誉外,他也获准可以完全自由的进行绘画创作,无需顾及作为他画作的顾客们的贵族和朝臣们所附加的限制。

  委拉兹开斯在绘画史上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位,无论是在绘画技艺方面还是作品的观赏性上讲,他都是不折不扣的革新者。起初他对于绘画方面的知识是来自他那时的老师帕切科。老师发现了他身上所具有的绘画天赋,而且力图让他多进行一些简单易行的绘画练习,但却没有教给他更多的绘画技巧。由于启蒙老师的原因,委拉兹开斯早年生活在塞维利亚生活期间的绘画风格偏重于自然主义。而后,他的画风受到了马德里皇宫的巨大影响。在没有完全放弃现实主义的前提之下,皇家收藏的那些绘画的稀世珍品令他感慨万千。另外,他也经常接触马德里上层社会中的人,观察和感受这种贵族环境的方方面面。与国王菲利浦四世之间的交往的的确确为他在绘画领域开辟了崭新的天地,甚至使得他开始改变自己原有的画风。但是,对他的风格的转变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的事情还要从鲁本斯于1628年来到宫廷里算起。鲁本斯就绘画方面对委拉兹开斯提出了中肯的劝告,并且向他点明了前往意大利的重要性。1629年到1931年,委拉兹开斯果真实现了意大利之行,这段经历大大开阔了他的视野,拓展了他的认识,当然也动摇了他原有的对于绘画的一些想法,并为将来他的画风的转变埋下了伏笔。回到西班牙之后,委拉兹开斯早期曾经使用的强烈的明暗对比在画面上永远的消逝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对于柔和的光线的全新而有欢快的感觉。这一转变对于他以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奠定了基础。意大利古典主义传统以及威尼斯文艺复兴的光辉对于他进一步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具有深远的意义。十七世纪三十年代是他取得巨大进步的时期,他在不断完善的道路上始终没有停止过步伐。这一时期,他绘制了很多宫廷的肖像画,创作了《长矛手》(现存于普拉多博物馆),首次描绘了一些宫中小丑的形象,同时也完成了另外一些重要的作品

  也正是从这几年开始,世人越来越为委拉兹开斯的画作中的魔力十足的表现形式所折服。在他的作品中,光线和色彩之间得到了极为合理的协调。通过对光线的研究并加以运用,实现了画面空间的扩大,以及微观效果的细节捕捉。画家明白,人类只能不由自主地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在我们的目光所集中的事物上,而它周围的事物我们却往往会忽视,因此他也就在油画中把远处的事物处理得略微模糊,试图以此来表现画面中事物的不同层次。当然他并不对事物的形状过多考究,而是运用洒脱的笔法来加以展现;从另一方面来讲,委拉兹开斯也发现,远处的事物的颜色会越来越黯淡,逐渐失去光泽,利用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微妙的手法来展现深度和远度。所有的这些原则在委拉兹开斯的画中都有着明确的体现。画家没有拘泥于传统的几何学的方法,而是通过自己独特的轴线透视的手段,线条流畅地获得了深度的展现。在他的画中还有一种“空间透视法”,在这里空气都是可以被感觉到的:我们甚至能够看到画面上行动者的人物之间的空气,以至于那空气四处充盈的空间都能进入到欣赏者的感官。

  在十七世纪四十年代,由于委拉兹开斯在官员们之间的作品订单越来越多了,所以他也越来越忙了。他还是参与了马德里皇宫的装饰工作,所以在1649年到1651年之间,他又去了一趟意大利以便搜集油画和雕像的素材,同时也借机聘请了几位画家作为合作者来完成露天图画的绘制工作。在回到马德里中,他完成了一生中的最后一批肖像画的创作――在罗马他分别为他的仆人胡安•德•帕雷哈和教皇伊诺桑西澳五世画了肖像画,其中前者现存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后者现存于罗马的朵利亚•潘菲利画廊。这两幅都是货真价实的大作。委拉兹开斯在从冯特拉比亚回去之后,于1660年8月去世。那次他是前去为西班牙奥地利王朝的特雷萨公主和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世的婚礼进行筹备工作,处理迎来送往的各项事宜。他留给了人们许多杰出的肖像作品,如一些关于儿童的肖像(现存于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以及维也纳的艺术史博物馆,以及无疑堪称经典的《小公主》和《纺纱女》等,目前这两幅杰作都保存于普拉多博物馆。

西班牙伟大画家迭戈•委拉兹开斯(DIEGO VELÁZQUEZ)



西班牙伟大画家迭戈•委拉兹开斯(DIEGO VELÁZQUEZ)



西班牙伟大画家迭戈•委拉兹开斯(DIEGO VELÁZQUEZ)

宫娥 



西班牙伟大画家迭戈•委拉兹开斯(DIEGO VELÁZQUEZ)



西班牙伟大画家迭戈•委拉兹开斯(DIEGO VELÁZQUEZ)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