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竹画佳作赏析

明 仇英 人物故事图 册页 绢本重设色 纵41.1厘米 横33.8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竹林品古》写文人雅士聚于竹庭之中,品评古玩字画,以细腻的笔触将情态一一表出,格调清逸。此图册用工笔重彩,在绚丽中呈现出精细、粗劲、灿烂、清雅等 变化,可见其娴熟、高超的画艺。

 

明代竹画佳作赏析

明 杜堇 东坡题竹图轴 绢本 设色 纵189.5厘米 横104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杜堇(生卒年未详),有极居、古狂、青霞亭长等号,丹徒(今江苏镇江)人,古籍燕京(今北京市),成化中试进士不第,绝意进取。工诗文,通六书,善绘事, 取法南宋院画体格,最工人物,笔法细劲畅利,当时推为白描高手,又能作飞白体。亦善山水、花卉、鸟兽、界画楼台,严整有法。
图绘一老者持笔对竹题诗,左侧一小童捧砚侍候,右侧一老一少旁观。背后巨崖衬托,石栏弯曲,竹林苍翠,枝叶繁茂。观其情节,应是“东坡题竹”的故事。人物 刻划细腻,设色淡雅。东坡宽袍大袖,峨冠长髯,风度洒逸。衣纹多用“钉头鼠尾描”,劲健有力。竹午浓淡还近分明,枝叶赂背扶疏,笔法秀逸,清翠如水。左上 题诗云:“竹色经秋似水清,小阑凉气午来生;新诗题上三千首,散作铿金戛玉声。极居杜堇。”下押二印,一印文不清,另一朱方印为“天青日白”。

 

明代竹画佳作赏析

明 归昌世 风竹图 立轴 纸本水墨 纵146.2厘米 横44.7厘米 广州美术馆藏

归昌世(1574―1645),字文休,号假庵,江苏昆山人。崇祯末年以待诏征,不应。工诗词、古文辞,擅书画篆刻。擅写兰竹,笔墨松灵沉着,神趣横溢, 在青藤白阳间。亦工山水,取法倪瓒、黄公望。传世作品有《风竹图》等。 归昌世画竹,《无声诗史》称:“枝叶清丽,逗雨舞风,有渭川淇澳之思。” 此图竹竿刚劲,竹叶随风,摇荡不止,而竹竿挺直不屈。笔势挺拔,着意表现竹的坚强气质,并含有清丽纵逸的情意,得宋元人墨竹的意态而自具新意。此画为其晚 年之作。

 

明代竹画佳作赏析

明 金浞 双钩竹图 立轴 绢本 设色 纵150.5厘米 横83.2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金浞,生卒不详,明正统间人。字本清,号朽木居士,又号太瘦生,鄞(今浙江宁波)人,任中书舍人。官至太仆。篆、隶、行、草皆佳,绰有汉晋人风度。擅摹印 篆,写竹石甚佳,其钩勒竹尤妙。此图绘坡上石畔高挺两竿修竹,枝干挺劲,竹叶茂盛,向背俯仰交错,浓淡相映成趣。石隙、草坡,新篁丛生,呈雨后勃发之势。 双钩线条细劲,填染色彩清雅,颇得修竹新篁的秀劲潇洒之韵。此图为画家极少见的存世作品了。

 

明代竹画佳作赏析

明 吕瑞俊 竹雀图 立轴 绢本墨笔 纵153.2厘米 横84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吕端俊,无生平记述。图中画湖石、丛竹。竹竿粗壮挺拔,竹叶茂密成荫,一群麻雀,或飞,或栖,或鸣,或食,活动于丛竹中,为竹林静中增喧。画法严谨,形象 生动。以墨色的浓淡变化,突出空间上的幽深感,意韵空朦。

 

标签:竹画佳作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