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西里·伊凡诺维奇·苏里柯夫﹝Vasili Ivanovich,1848~1916年﹞,俄国历史画巨匠,出生于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市,1870年考取彼得堡报考美术学院,曾游学意大利、法国、德国,后移居莫斯科。1881年参加巡回展览画派。

苏里柯夫对彼得大帝非凡经历和俄国历史有浓厚的兴趣,这使他最终完成了表现彼得大帝历史的三部曲:《近卫军临刑的早晨》、《女贵族莫洛卓娃》和《 缅希柯夫在别留佐夫镇》。他的作品中充满了民主主义精神和对农奴制度 、贵族国家和教会的憎恶,所塑造的历史人物有一种庄严而动人的美,并设法描绘特有的俄罗斯景色:莫斯科秋天的清晨,大雪覆盖的隆冬,严寒的西伯利亚,借以表现对祖国自然的深情。他和列宾的艺术成就标志着俄国19世纪绘画的巅峰。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自画像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近卫军临刑的早晨

布面油画,218×375cm,1883年,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藏
 

1698年正当彼得大帝出国访问时,俄国发生了近卫军兵变。彼得大帝得知后仓促回国,立即残酷地镇压了这次兵变。画面的背景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墙外和华西里伯拉仁诺大教堂的天球顶。身穿海蓝色军装的彼得大帝骑在高头大马上,亲自监督处决“谋反”的近卫军。他的背后是整齐森严的行刑队和一排绞刑架,他的右边是一群外国使节和他的宠臣。占据画面大部分前景的是动乱的人群,一些农民装束的近卫军家属围绕在六个即将临刑的近卫军身旁,他们悲痛地哭泣着,表现了宁死不屈的俄罗斯民族的坚强性格。1881年这幅画展出后,文艺界进步人士给予了高度评价,巡回展览画派也立即吸收苏里柯夫为正式成员。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女贵族莫洛卓娃

布面油画,304×587.5cm,1887年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藏
 

莫罗佐娃是沙皇阿历克塞·米哈依洛维奇时代的大波雅尔,少时守寡,拥有农奴8000人,以道德高尚、信仰虔诚、关心附庸、乐善好施而深得人心。她是狂热的旧教徒,激烈反对沙皇的宗教改革,被沙皇亲自下令逮捕,流放到远离莫斯科的边疆,但她仍然不屈,又被关入地牢,在饥寒交迫中死去。苏里柯夫把她视为圣徒,描绘她乘坐雪橇被押解赴流放地途经莫斯科时激动人心的情景:大群旧教信徒赶来送行,有人掩面悲泣,有人被她激励。画家尤其特别描绘了两位赤贫追随者,一位老妪和一个乞丐。那乞丐举两个手指与莫罗佐娃共勉,(新教用三指划十字,旧教用两指,这手势表明坚守旧教的决心)。悲哀者中也有身穿传统袍子的大波雅尔贵族。而画面左上角有一组喜笑颜开的新贵,他们是支持官方教会的军功贵族。这幅名画典型地反映了当时旧教徒社会构成的两极化。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缅希柯夫在别留佐夫镇布面油画

169x204cm,1883年,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藏
 

缅希柯夫是彼得大帝的宠臣,也是彼得大帝实施改革的谋划者和执行人。他出生卑贱,但才智过人。彼得执政后委他以重任,升至元帅,辅助彼得立国治业,功勋卓著。彼得过世后他 将年幼的彼得二世接回家中抚养,并将自己长女许配于他。不料,在安娜女皇和德国使臣阴谋策划下,俄国政局发生变化,缅希柯夫一家被流放西伯利亚。途中妻子过世,他最终居住在别留佐夫小镇自建的小木屋中,与儿女们共同生活。这是一位英雄的悲剧。这幅画的色调压抑、沉闷,几件昔日宫中摆饰,使这狭小的空间,显出一丝昔日荣耀的光辉。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叶尔马克征服西伯利亚 1895
 

在16世纪末以前,俄罗斯刚刚形成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其领土面积仅为280 万平方公里,地处东北欧一角,与西伯利亚相距遥远。1556年,沙皇召见与西伯利亚汗国毗连的斯特罗甘诺夫家族,授权他们抵挡西伯利亚汗国。1574年,沙皇再次下令,准许斯特罗甘诺夫家族建城募兵,就此俄国将其势力直接扩张到西伯利亚汗国境内。1581 年,经过长期准备后,叶尔马克率领840 人的队伍征讨西伯利亚。沙俄军队沿水路前进,侵入额尔齐斯河。1581年10月26日,攻占了西伯利亚汗国首府卡什雷克。叶尔马克一伙为俄国扩张立下了战功。1598年,俄军打败了库楚姆汗,库楚姆汗逃到大草原后不久身亡。至此,沙俄最后征服了西伯利亚汗国。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苏沃洛夫越过阿尔卑斯山 1899 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藏
 

这幅画中鲜明地歌颂了俄罗斯民族英雄和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画中突出表现俄国军事家苏沃洛夫率兵远征意大利 ,翻越阿尔卑斯山的情景。画家没有正面描绘两军相遇战中的俄军统帅与士兵,而是选择描绘征服险要的阿尔卑斯山所表现出的无畏精神。以此体现所向无敌、征服一切的英雄气概。画家选取上不见天、下不见地的巍峨山势和险峻峡谷。苏沃洛夫乘着坐骑屹立于雪山顶峰指挥前进,他神采奕奕,严峻目光里充满自信和乐观,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在苏里柯夫的心目中,苏沃洛夫是位民族英雄和平易近人的统帅,而那些士兵则是体现俄罗斯民族精神的普通人民,他们表现出强烈的民族自尊感。苏里柯夫的作品充满了对俄罗斯人民的信心与挚爱,相信他们的历史力量和热爱自由的民族本性。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斯捷潘·拉辛 1906
 

斯捷潘·拉辛是1667年俄国农民起义的领袖,他的哥萨克起义部队所到之处,驱逐或杀死沙皇的行政长官,焚烧地主的庄园。1670年起义军失利,但作为农民起义的领袖,拉辛一直被人民传颂、赞美。苏里柯夫为了塑造拉辛的形象,花了很大精力,先后数次到卡马河、顿河、伏尔加河等哥萨克聚居地区体验生活。此作也是苏里柯夫的最后一张大型历史画。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攻陷雪城 1819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公主访问女修道院 1912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使徒保罗解释信仰的信条 1875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刺杀凯撒 1875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莫斯科街头化妆舞会1900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圣彼得堡 1870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叶捷尔斯基医生的肖像

布面油画,169x204cm,1883年,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藏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带头巾的老妇女(女贵族莫洛卓娃人物肖像图)
 

历史画巨匠苏里柯夫作品欣赏

Head of Boyarynya Morozova -1886(女贵族莫洛卓娃人物肖像图)

标签:历史画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