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几千年书法史上,涌现了许许多多的书法家,晋代的王羲之,唐代的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和宋代的苏轼是其中影响较大的五位大书法家。
    王羲之(321-379)字逸少,山东临沂人。他七岁开始跟随卫夫人学习书法,以后游历名山大川,广集秦汉诸家书法之大成,形成了一种平和自然、奇逸豪放、含蓄有味的独特风格,开创了妍美流便的一代新书风。《兰亭集序》是他的代表作。王羲之在书法的发展进程中,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历来被誉为“书圣”。
    欧阳询(557-641)字信本,湖南长沙人。他早年的书法,深得王羲之的笔意,代表作《九成宫醴泉铭》,很有王羲之楷书的风味。欧阳询还广泛地学习北朝碑刻,同时吸取唐朝其他书家的长处,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了刚健险劲、法度森严的独特风格,世称“欧体”。欧体的最大特点是“险劲”,同时在险劲中求其平稳。好比悬崖峭壁上的高楼大厦,看来非常惊险,却筑得平稳坚固。
    唐代另一位大书法家是颜真卿(709-785),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他的书法刚健有力,气势雄健,充分显示出一种不为魏晋书法所拘束的大但创新精神,这在唐代书法家中是前所未有的。
    他的书法有一种端庄厚重、朴质博大之美,呈现出一种雍容大方、开阔雄壮的气概。
    颜真卿的书法,在魏晋之后开辟了一种新的境界,代表了唐代书法的第二次高峰,更加丰富了中国书法艺术,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他的著名碑帖有《多宝塔感应碑》、《麻姑仙坛记》、《颜氏家庙碑》、《颜勤礼碑》、《争座位》、《祭侄文摘》等。
    唐代与颜真卿齐名的书法家是陕西耀县人柳公权(778-865)。他也是唐朝书法第二次高峰的代表人物。王羲之的书法对柳公权早年影响很大,但柳公权也十分注重吸收隋唐以来的书法成就,从而逐渐创造出自己的健劲清瘦的风格。他的书法中,吸收颜体的成分较多,在用笔上强调骨力的美,但又有秀丽的韵味,在结构上讲究工巧严密,但又不失开阔自然的特点。柳体与颜体相比,柳体在秀丽中见雄壮,而颜体则在雄壮中见秀丽,各具不同的特色,所以素有“颜筋柳骨”之称。柳公杈的著名碑帖有:《玄秘塔》、《神策军碑》等。
    宋代的楷书虽比不下唐代,但行草还是出现了一种新的局面。俗话说:书法“晋尚韵、唐尚法、宋尚意”。宋代书法的“尚意”,讲求意态,注重个人思想感情的表达。苏轼,正是这样一位书法家。
    苏轼(1036-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他学识渊博,既是文学家又是书画家。他一生中最喜写字,几乎见到笔、纸就要写,但又从来不喜欢别人向他求字。早年他对金石碑刻十分留心,晚年对颜真卿的书法特别推崇。但他自己的书法不专宗一家,而是在继承多家成就的基础上,创造出自己沉着、苍劲、豪放的书法风格,达到了既不同于魏晋,也不同于唐代的美的境界。
    苏轼认为“书无常法”,但不是没法可寻,而是不死守前人章法。他还主张要有见识,学识丰富,书法才有进益,否则会徒劳无功。他有句名言:“退笔成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意思是说:学习书法而无学识见解,专门摹仿,即使下的功夫再大,也不过徒有形式;只有读书万卷,心胸开阔,下笔才有神韵。苏轼的著名碑帖有:《寒食诗》、《赤壁赋》、《中山松醪赋》、《洞庭春色赋》等。
标签:书法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