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惠美----服装体现性格

和田惠美与张曼玉

  “每当我为电影或歌剧设计服装的时候,我思考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在设计中体现人物的性格。”第58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得主和田惠美7日在香港演艺学院与公众分享了她的设计理念。

  和田惠美原本学的并不是服装设计,而是美术,但自从为一部舞台剧设计服装获得成功之后,她就认定自己是这块料,并一发不可收拾。在40多年的设计生涯中,和田惠美先后与黑泽明、张艺谋等多位艺术家合作,创造了服装设计的奇迹。

  谈到为她赢得了一尊“小金人”的电影《乱》时,她回忆说:“这是一个在西方耳熟能详的故事,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名著《李尔王》,但是由日本人来演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在西方人眼里,所有日本人长得都一样。影片中有三个儿子,为了让西方人能够分辨出谁是谁,我必须在每一个人的服装设计中注入他们各自的性格。”为此,她仔细钻研了莎士比亚原著,从中获得许多灵感。

  “只要我对一部剧本感兴趣,就能为其中的所有人物设计服装,而且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和田惠美说。

  她举例说,《乱》中有一个女性角色,性格像蛇一样,于是她选用了一种亮闪闪的银色纱质面料,以表现这个人物内心的阴险。当她被杀的时候,和田惠美又在其服装上运用金色和黑色的搭配,取代原先的金色和白色的搭配,从而营造出一种死亡的压抑。在另一部电影《月亮公主》里,公主即将离开地球返回月亮时,她的白色长袍上镶着黑色和蓝色的图案,衬托出她的忧伤和对地球生活的怀念。

  现年69岁的和田惠美至今仍活跃在国际影坛。她曾为张艺谋的电影《英雄》和《十面埋伏》设计服装,曾凭借于仁泰的《白发魔女传》和张婉婷的《宋家王朝》两部电影,两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奖。

  目前她与张艺谋再度联手,为即将于今年年底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上演的歌剧《秦始皇》担任服装设计。

  在给香港演艺学院的学生留言时,她这样写道:“设计无止境。面对挑战,永远创新。”

标签:和田惠美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