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戏剧已有700余年的历史。
    起源 西班牙戏剧始于中世纪的基督教宗教宣传。节日期间在教堂内外演出的圣经故事、圣徒事迹、耶稣生平,逐渐与庆祝节日的民间歌舞、哑剧、游行、滑稽助学等结合,成为群众性的娱乐表演。宣传宗教的剧本叫做"圣礼剧",最早的保存至今的脚本残稿是《三王剧》。1264年,教会规定基督圣体节为全年最重要的节日,节日期间宗教表演逐渐形成 为固定的程式。圣礼剧的表演一直延续了300余年。
    15~16世纪戏剧 15世纪初,节日演出开始受到宫廷、贵族和文人的关注,戏剧逐渐从宗教的性质向世俗的内容转移。著名的演员兼剧作家J.de恩西纳(约1468~1537)把圣礼剧中牧人的情节予以扩大,使之成为世俗的牧歌剧,以《三牧人牧歌剧》、《克里斯蒂诺和费贝亚牙牧歌剧》、《普拉西达和维克托里亚诺牧歌剧》确定了西班牙牧歌的艺术形式。L.费尔南德斯(约1474?~1542)在萨拉曼卡演出的《受难圣礼剧》使用大量对白描叙耶稣受难时的痛苦,以呻吟、啜泣、悲叹为衬托,具有强烈的戏剧效果。B.de托雷斯?纳哈罗(约1485~1520)把丑角引进戏剧,以滑稽逗趣的场面缓解复杂的情节和激烈的冲突。
    16世纪中,西班牙戏剧已经形成其独特的演出风格和方式:一次演出往往表演一出以上的戏,没有严格的悲剧喜剧区分,两出戏之间有一场短小的"幕间剧"。剧中的滑稽插曲脱离出来成为独立的"插曲剧",到后世演变成另一剧种--"滑稽剧"。伴随正剧同时演出的音乐、舞蹈和歌唱,到17世纪时与正剧结合,发展成为"轻歌剧"。
    16世纪50年代剧团老板兼剧作家和演员L.de鲁埃达(约1510~1565)带领他的剧团在各地巡回演出。他的以民间语言和民间场景组成的插曲剧,推动了民族戏剧的成长。16世纪末,在马德里的主要剧场,每星期经常有两三个下午演出。里面有池座和楼座,舞台上有布景和幕布。除了正剧之外,还穿插表演幕间剧、插曲剧以及音乐、歌舞等。这个时期的著名剧作家有:J.dela库埃瓦(1550?~1610),善于运用本国的历史传说为题材;A.de阿蒂埃达(1544~1613),以《特鲁埃尔的情人》留名后世;C.de维鲁埃斯(1550~1609),5出古典悲剧的作者,其中以《埃利萨?迪多》为最佳。M.de塞万提斯也对这个时期的西班牙戏剧作出了贡献,写出《阿尔及尔的交易》和《努曼西亚之围》等剧本。
黄金世纪戏剧 L.F.de维加(1562~1635)在西班牙戏剧舞台上活跃了50余年。他以大量的剧作和独有的风格为西班牙民族戏剧开拓了道路,奠定了形式。他规定"喜剧"为3幕,这种"喜剧"既有喜剧因素,也有悲剧因素,主张剧情的自然发展。他的剧作取材于圣经、神话、传说、历史潮流、民歌等等,诗句流畅,构思精巧,他的高超戏剧艺术,使他成为黄金世纪最丰富多彩也最受观众欢迎的剧作家。纪廉?德?卡斯特罗(1569~1631),以根据古代史诗写成的《熙德的少年时代》而闻名,他与维加风格相近。
与L.de维加同时代的著名剧作家还有:T.de莫利纳(1584~1648),他具有高超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善于构成戏剧冲突和戏剧高潮、塑造富于个性的人物;J.R.de阿拉尔孔(1581~1639),他的作品更加着重于剧情的结构,以紧凑、简洁的风格处理社会问题或伦理问题,但较少驰骋的现象。
L.de维加时代的演出,虽然舞台布景简陋,但是充满动作。场景的不断变换,完全依靠剧情的说明以及观众的想象。有才能的演员也有了突出的地位。当时著名的女演员有马里亚?德卡尔德?隆、马里亚?德?里克尔梅、安托尼亚?格拉纳多斯、佛兰西斯卡?贝索纳、马努埃拉?埃斯米利亚,男演员有阿隆索?德?奥尔梅多、费尔南?洛佩斯、哈辛托?德?巴晨奥斯等。
黄金世纪是西班牙文学艺术的巴罗克时代。P.C.dela巴尔卡(1600~1681)的出现,使戏剧具备了巴罗克艺术的特色。他的戏剧以情节的突变显示主题的力量。同时代的F.de罗哈斯?索里拉(1607~1648)在喜剧题材和悲剧题材两方面都显现出塑造人物、处理冲突的能力,还注意场景的细节,以加强喜剧的效果。与他近似的是A.莫雷托?伊?卡巴涅(1618~1669),剧作取材于当代风俗习惯,以夸张漫画的手法加强喜剧的效果。
18世纪戏剧 波旁王室登上西班牙的王位之后,加强了法国的影响。文学艺术为新古典主义的思潮所占领。民族戏剧大师的作品从舞台上退下,换上了法国名作的仿制品。
好剧本的缺乏,使意大利歌剧大为流行。意大利式的和法国式的剧院,代替了原来古老的西班牙剧场,引进了豪华的装饰、奢侈的灯光、复杂的布景。1765年起,圣礼剧的演出被禁止。然而,当时崇尚新古典主义的剧作,虽然受到宫廷供奉和评论界的好评,却不受群众的欢迎。只有V.G.de la胡埃尔塔(1734~1787)的《拉克尔》(1778)由于成功地吸收了浪漫主义的因素而争取到较多的观众。
    广受群众欢迎的是R.de la克鲁斯(1731~1794)所写的小型闹剧,以滑稽的对白和辛辣的嘲笑讽刺马德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弊病。L.F.de莫拉廷(1760~1828)遵循"三一律",作品严谨,感情朴素,观察敏锐,具有独特的风格。他给新古典主义规定了新的内容,主张民族的和外来的两种因素相结合,代表作为《女孩子们的允诺》(1806)。当时著名的女演员有:罗萨里亚?费尔南德斯、马里亚?安托尼亚?巴耶霍。
    19世纪戏剧 黄金世纪的戏剧遗产重新受到重视,民族戏剧的传统得以在新一代作家的作品中承袭发扬。浪漫主义的思潮复苏,其标志是F.马蒂内斯?德?拉?罗萨(1787~1862)的《威尼斯的魔法》(1834)的上演。同年,又出现了著名的浪漫主义悲剧《马西亚斯》,作者为M.J.de拉腊(1809~1937)。1835年,A.de萨阿维德拉(1791~1865)的《堂阿尔瓦罗,或命运的力量》演出,把浪漫主义戏剧推到了高峰。这部剧本具有典范的意义,表现了西班牙浪漫主义戏剧的丰富抒情性、崇尚古代题材以及色彩绚丽的特点。
    浪漫主义戏剧的另一个重要代表人物是J.索里拉(1817~1893),他从古代的谣曲和民间故事取材,传世杰作是《堂胡安?特诺里奥》(1849),以浪漫主义的观点再一次塑造了堂胡安的性格。他最好的作品是早期的《鞋匠和国王》(1840)。同时代人M.B.de los埃雷罗斯(1796~1873),以风俗主义的讽刺和写实取代了浪漫主义的伤感。《马尔塞拉,或三人中的哪一人?》(1831)以各种当代人物和风俗细节表现出了浪漫主义的另一个方面。
    轻歌剧的流行,吸引了剧场的大部分观众。一种新的短剧(赫内罗?奈科,或名"钟头戏")从1868年开始兴起,它是讽刺当代社会弊病的滑稽剧,题材通俗,逗人发笑,大受观众欢迎。于是后期浪漫主义戏剧在其影响下转向缺乏抒情性的当代题材。这个潮流的代表人物有:M.塔马约?伊?巴乌斯((1829~1898),他出身于演员家庭,熟悉舞台艺术,杰出作品是《一种新剧》(1867),以演员生涯为题材,在舞台上演出戏中之戏;路易斯?德?埃吉拉斯(1830~1874),主要写历史剧和当代生活的喜剧,后者以《婚姻的十字架》(1861)为代表;A.洛佩斯?德?阿亚拉?伊?埃雷拉(1828~1879)以政治家的犀利笔锋,撰写讽刺社会现象的剧本,如《新的堂胡安》(1863)。
    19世纪与20世纪交替之际,是西班牙戏剧的浪漫主义向多方面转化的时期。其代表人物是J.埃切加赖(1832~1916)。他能充分运用各种舞台技巧,取得出色的戏剧效果,并且精心安排结构,往往在困难的境遇中出现高潮。然而他的语言和人物过于做作,只求用来为吸引观众的情节服务。埃切加赖的戏剧,被称为新浪漫主义流派,属于这一流派的还有:E.塞利斯(1844~1926)和莱奥波尔多?卡诺(1844~1934)。与此同时,现实主义戏剧也逐渐成为一股浪潮,著名小说家B.P.加尔多斯(1843~1920),把他创作的小说改写成剧本,坚持现实主义的风格,在人物性格的发展方面具有高度的戏剧性,如《堂娜佩费克塔》(1896)、《祖父》(1904);E.加苍斯帕尔(1842~1902)在问题剧《儿子们的罢工》(1893)、《永恒的问题》(1895)中,揭露了中产阶级道德的堕落;J.迪森塔(1863~1917)写了一些描写工人生活的悲剧《胡安?何塞》(1906)和一部反映农村贫富斗争的悲剧《封建老爷》(1896)。
    近代戏剧 近代西班牙戏剧中最重要的人物是J.贝纳文特(1866~1954)。他们对欧洲当代戏剧的深刻了解、多方面的才华、敏锐的思考和观察,创作了大量各种不同风格的戏剧,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在一起,如《利害关系。(1907),既露出辛辣的讽刺,也饱含抚慰的仁慈,其戏剧艺术和舞台技巧均达到无懈可击的地步。他的后继者M.L.里瓦斯(1878~1938)和G.M.西埃拉(1881~1947)在戏剧艺术和题材选择方面均未能有所超越。堪与贝纳文特相比的唯有阿尔瓦雷斯?金特罗兄弟。他们的剧本充满笑料,冷嘲热讽,偏重于风俗的描绘和人情味的气氛。
    另外一方面,以民族史诗和历史轶事为题材的诗剧,在E.马尔基纳(1879~1946)的笔下复苏。他在"九八年一代"强调文艺的民族化现代化思潮影响下,以现代主义的诗风,转向本民族的主题,力图发扬西班牙的民族精神。然而这种思潮,在小说家R.M.del巴列-因克兰(1866~1936)所作的剧本中,却以完全不同的风格体现。他的剧本重于主题的阐释,而不重于戏剧的技巧,运用夸张、怪诞的手法进行讽刺和嘲笑,从"荒唐"中求得戏剧的效果。
    后来的F.G.洛尔卡(1898~1936),带领剧团深入民间,以演出黄金世纪的名剧为其特色。他的剧本倾向于民间题材,富于抒情性,能够在抒情中体现激越的戏剧冲突,另一位诗人R.阿尔韦蒂(1903~ )的早期剧作以抒情手段描写民间传说,后来也写了以现实政治为题材的剧本。
    战后戏剧 3年的内战,使西班牙的文化活动中断了几乎10年之久。战前已经崭露头角的戏剧家,多数流亡国外,如以幻想抒情剧《搁浅的水中女妖》(1934)著名的A.卡索纳(1900~1965)及受了欧洲先锋派影响的M.奥夫(1903~1972)。他们的最好作品都是后来在国外写成的。留在国内的有:E.J.庞塞拉(1901~1952),他认为戏剧本身就是似是而非,主张用荒诞和幻想替代真实的和日常的事物,使观众陶醉于忘情的大笑之中。
    文化活动恢复期间,出现了一种"通俗戏剧",从40年代流行到60年代。它具有批判社会问题的倾向,然而其风格主要是讽刺、嘲笑、逗趣,题材往往局限于男女爱情、家庭问题、社会弊病,以误会、密谋、骗局、作弄等等造成戏剧高潮。这一流派的代表人物有:J.M.佩曼(1898~ ),"通俗戏剧"占了他60余部作品中的一半以上;J.I.L.de特纳(1897~ ),他的两部剧本《没有翅膀的鹰》(1951),《堂何塞,佩贝和佩比托》(1952)获得了国家戏剧奖;C.de la插雷(1897~ ),运用电影的技巧来使其警探侦破的情节结构更加巧妙;J.卡尔沃-索特洛(1905~ ),写过50多部剧本;J.P.卢比奥(1903~ ),剧本大部分以爱情纠纷为题材,往往现实与幻想相结合,喜欢运用戏中戏的技巧;V.R.伊里亚尔特(1912~ )以各种混杂的风格写了30多部剧本,在闹剧和喜剧中掺以幻影、魔幻和歌舞,然而其主题却倾向于严肃;M.米乌拉?桑托斯(1905~1977),作品显示出戏剧艺术的逐步提高、主题的逐步深入,开始摆脱"通俗戏剧"造成的迎合观众趣味的倾向,第一部剧本《三顶高统帽》(1952)以悲剧性的幽默、深刻的现实主义以及逗人发笑而深思的情节,超越了"通俗戏剧",但是他后来的作品却缺乏真正的独创性;A.布埃罗?巴列霍(1916~ ),第一部剧本《一座楼梯的故事》(1949)的演出,使当代戏剧达到了新的水平,该剧不仅主题切近现实生活,而且风格趋于多样化,富于独创性,既能为各种观众所接受,也为评论家所称道,从1949~1974年,他一共演出了18部剧本,包括现实的和历史的题材;A.萨斯特雷(1926~ ),更加具有战斗性,锐意对西班牙当代戏剧进行改革,戏剧实践、戏剧评论和理论都强调戏剧的社会功能,主张在戏剧中揭露暴力、压迫和不公正的待遇,经常采用历史的和外国的题材进行创作。
    1973年以前,尽管存在着严格的审查制度,西班牙的当代戏剧仍在迅速地发展。一个方向是继续"通俗戏剧"的道路,另一个方向是进行独立的实验性的戏剧革新。前者有A.帕索(1926~ )、J.萨洛姆(1928~ )、J.J.A.米连(1936~ )等剧作家;后者则由于60年代起有许多经济独立的剧团出现,如巴塞洛那的演员剧团、大学生组成的戈利亚多斯剧团、反对戏剧商业化的人士组成的塔巴诺剧团等,使新一辈的剧作家有了用武之地,实现向多方面风格发展的理想。1973年以后政治形势的变化,使这种可能性具备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活跃于当代西班牙戏剧界的人士,比较突出的有:崇尚现实主义的C.穆尼斯(1927~ )、L.奥尔莫(1923~ )、安托尼奥?加拉(1936~ );带有抽象、寓言、讽刺风格的J.鲁伊瓦尔(1925~ )、A.G.平塔多(1940~ );写实验性闹剧的L.马蒂利亚(1939~ )、L.莫索(1942~ );具有强烈社会批判倾向的A.M.巴莱斯特罗斯(1929~ );专注于探索新技巧、新方法的M.R.埃斯特奥(1930~ )等。 

标签:戏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