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的画法

 

水果的画法

 

水果的画法


    苹果是考试中最常见的水果,它的特点是:颜色丰富;形体为圆中带方,最适宜用色块进行塑造;表面较光滑,有明显的高光;颜色较鲜艳,所用颜色纯度较高。虽然苹果很常见,也经常练习,但考生在默画才程中同样存在着一些弊病。
    一、在默画苹果时容易画”平”而失去体积感,这主要是用笔把握不当和水分使用失调所致。要解决此难题,首先要在水分的把握上做到暗部略湿,而灰部和亮部略干;其次在用笔上多使用一些摆的笔触,特别是在画苹果的灰部和亮部,这样较容易体现它的色块,使苹果具有较强的体积感。
    二、容易把苹果画”灰”、画”艳”。画”灰”的弊病主要在默画红绿相间的苹果中产生,一些考生把绿色和红色混合且调制得过于均匀,这样得到的颜色的纯度就很低,从而产生了”灰”的弊病。我们在画苹果前画笔必须保持干净,在画红绿相间的苹果时,红色与绿色的过渡可采取色彩的并置法,也可适当降低一方的色彩纯度。此方法也适用于画红黄相间的苹果,通过这些处理方法可能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苹果的用色过”艳”主要是部分考生在默画苹果时,使用的纯色过多及调色能力太弱所致。解决此类问题,先要明确纯色在苹果中所处的位置――灰部,而在调亮部色时需加入白色,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苹果明度的颜色。如在画红苹果时,可适当加入少许黄色,这样既可增加苹果的明度又可丰富色彩的变化。在画绿苹果时加入黄色也有同样的作用。但如果用蓝色和黄色混合调配出来的绿色来替代调色盒中高纯度的绿色的话,颜色可能会更耐看、更丰富、更经得起推敲。可见,正确使用邻近色及白色不但可避免”艳”的弊病的产生,还可丰富苹果的色彩变化。
    在画橘子的过程中,用笔及一些处理方法和画苹果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橘子的颜色较苹果单纯些,表面比苹果粗糙,有颗粒。橘子的高光较明显,反光受环境色影响也较明显。
    画梨的用笔及一般的处理方法与画苹果也很相似,但梨的表面比苹果粗糙些,高光不像苹果那么明显和  明亮,可用较干枯的笔触去表现其高光及其边缘色。梨的用色纯度也较苹果低些,黄色中略带一些粉。

    在默画葡萄时,我们首先应有一个整体的概念。所谓整体的概念,一是整体的色彩概念,即默画时应把整串葡萄看成是一个整体的色块。一开始勿逐个地画,这样既浪费时间,又容易使色彩关系零乱;二是整体的形体概念,即默画时应注意葡萄大的明暗转折,勿拘泥于小的细节与局部。其次,我们在默画葡萄时要注意保持用色的饱和度,不宜过涩,这样有利于葡萄质感的表现。最后,在默画葡萄时要注意组织葡萄的造型,适当进行局部塑造,特别是位置靠前较显眼的葡萄尤需重视。
    在画香蕉时,首先画出香蕉大的形体关系,水分控制要,,合当,用色以土黄、中 黄、淡黄、柠檬黄及少量白色、熟褐为主。其次,再刻画单个的香蕉,亮部可适当干些,注意带出香蕉柄上的一些绿色。最后,点或拉出香蕉上一些重的色素,以丰富香蕉的色彩关系,但勿多。香蕉没有明显的高光,反光也较弱,因此没有必要点高光。 西瓜在考试题材中也很常见。切开的西瓜颜色较纯,一般为鲜红色。因此我们在默画时应保持住用色的纯度,调色时种类不宜多,加赭石、熟褐等颜色时要慎重。默画西瓜时要注意它水分多的特点,应尽量湿润些,这样有利于西瓜质感的表现。在刻画时应一次性完成,不宜多改动,这样有利于表现西瓜的新鲜感。在默画西瓜皮时要注意它颜色的变化,应该是白中略带黄绿色。最后在西瓜瓤的红色未干前.适时点几粒西瓜子,可使色彩在明度上有一个延伸。

水果的画法

水果的画法

水果的画法

水果的画法

 

    我们在默画柿子前,首先要明确柿子的颜色单纯而强烈,因此,在调柿子的颜色时应多注意其与同类色及邻近色之间的变化,尽量保持柿子强烈而单纯的色彩关系。其次要注意柿子的质感,柿子是多汁的水果,因此在默画时用色要饱和些。最后轻松地点上柿柄上的绿色,注意高光不宜太亮。

    桃子也是考试中较常见的题材.但它在表现上有别于苹果、橘子,应注意如下要点:

    首先,桃子的表皮有绒毛,在表现它时可用一些破笔,这样更能体现其毛茸茸的感觉;
    其次,在默画时,特别是在考试中,用干画法可能更适宜表现和把握住桃子的质感;最后,要准确把握桃子的色彩倾向及其边缘线的处理。桃子的颜色应画得甜美些,而其边缘线应处理得模糊些,这样更有利于桃子质感的表现。

标签:水果画法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