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是猛禽,矫健雄强。画大写意鹰者莫过于当代著名花鸟画大师李苦禅老师。
  李苦禅老师画鹰,浑厚苍劲,大气磅礴。他综合了鹰、鹫、雕几种凶猛型禽鸟的特点,创造了具有大师风格的典型的鹰的形象。
  李苦禅老师画的鹰,眼是方形的,嘴像利斧,背上的羽毛用几块厚重的略浅的墨块来表现。画完背羽接着用如“屈铁”般的几条线画肩和几片第一层飞羽。在第一层飞羽下再用重墨依次按结构画第二层飞羽和第三层飞羽。画鹰的腹部、腿部与头部、颈部一样用淡墨画成。爪用重墨勾勒。
  等笔墨未干时,在鹰的头部、背部、胸部、腿部用积墨法,疏密有致地点上重墨点,以增加鹰的力度。
  《雄风》的画法步骤
  步骤一:鹰的头部,先画眼、画嘴,再画淡墨冠羽。鹰爪要注意透视和结构(见图一)。


绘画教程: 鹰的画法



  步骤二:先从背部画起,先画淡墨的背羽毛,再用线画肩和第一层飞羽及尾。(见图二)


绘画教程: 鹰的画法


  步骤三:画眼、嘴、头冠、胸、腹、腿、爪,依次完成。(见图三)


绘画教程: 鹰的画法


  步骤四:待笔墨未干时用积墨法在背上、肩上、头、腹、腿部画重墨点,尤其是第一层飞羽的白色部分画两个重墨点,表示是羽轴。(见图四)


绘画教程: 鹰的画法



  画墨鹰可以不着颜色,如果想着色,嘴上花青色,眼圈、眼睑、肩、第一飞羽的线都可以着浅赭石色。
  李苦禅老师画鹰时用墨水分比较大,淋漓酣畅,重拙有力。他曾说:“大写意画,只要笔墨效果好,形象不够准,也不算大错。”

标签:绘画教程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