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晚期巴洛克美术:到18世纪,巴洛克美术兴盛时代基本上已结束了,但在德国它却获得迟来辉煌。德国人开始利用华丽而有气派的巴洛克风格兴建宫殿和教堂。纽曼(Johann Balthasar Neumann,1687--1753)是德国最杰出的巴洛克建筑家。他的代表作维尔兹堡宫殿,尽力发挥着混合绘画、雕塑、建筑诸种手段创造生机勃勃效果的可能性。丰富的装饰、华丽的色彩,一切都把观众拖入目眩眼花的动态世界中。看一下其中皇家大厅的内部景象(1749--1754),完全能对此获得一个生动的印象。
18世纪意大利风景画:在这个世纪盛行起来的大旅行,使意大利成为有教养的人必去的观光胜地。这种情况促成了意大利风景画创作的繁荣。威尼斯画家卡纳列托(Canaletto,1697--1768)就是一位深受游客们赏识的风景画家。他擅长描绘意大利名胜,以明快的色调和光线,再现那些著名场所、建筑和自然景观。《罗马君土坦丁凯旋门》(1742)就是这类作品的一个典型。另一位威尼斯风景画家瓜尔第(Francesco Guardi,1712--1793)也是位擅长描绘意大利风光的人物,不过他不像卡纳列托那样忠实描绘建筑物的精确形态,而是更注重传达情调和气氛。《运河景色》(约1750)就是一个体现他艺术特色的例子。在皮拉耐西(Giovanni Battista Piranesi,1720--1778)的铜版风景画中,18世纪开始流行的、对能引发想象力的废墟的迷恋心情,获得了生动体现。这位主要在罗马从事创作的意大利画家,怀着对古罗马建筑的浓烈兴趣,认真刻画那些体现了往昔光荣的断壁残垣,并把一种浪漫的情调注入其中。《卡拉卡拉浴室》(1761)向人们展示的,就是这样一种触发种种联想的图景。
18世纪英国美术:19世纪下半叶,在光辉灿烂的文学映照下,英国美术的状况是相当可怜的,从文艺复兴以来,它无法与欧洲那些美术大国相比。16世纪在英国画坛执牛耳的是德国人荷尔拜因,17世纪在那儿称雄的是法兰德斯画家凡?代克。只有到了18世纪,具有自身特点的英国画派才开始出现。威廉?荷加斯(William Hogarth,1697--1764)这位被称为“英国绘画之父”的画家,可以说是英国第一位在欧洲赢得声誉的、富于民族特色的美术家。荷加斯在绘画以外,亦很关心理论问题,他撰写的《美的分析》(1753),就是一本至今仍在印行的美学著作。到了18世纪下半叶,英国画坛最有影响的权威人物是雷诺兹(Sir Joshua Reynolds,1723--1792)。1768年,皇家美术学院成立时,他任首任院长。雷诺兹推崇古希腊罗马和文艺复兴意大利的美术,在一系列讲演中宣扬“纯正”的趣味和法则,大力倡导“宏伟风格”。富有个性、卓越的画家庚斯波罗(Thomas Gainsborough,1727--1788)吸收了法国罗可可画家和凡?代克等人的某些特色,创造出自己生动轻快的风格。庚斯波罗生活在另一种更自由的气氛中,他对自然美有着深刻的体味,这使他不单绘制了一些动人的风景画,为英国风景画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而且也给他的肖像画增添了几分迷人的情韵。代表名作《晨间漫步》(亦名《哈莱特先生与夫人像》,1785)。
标签:西方美术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