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样式:册页

元 鲜于枢 册页行书《醉时歌等唐人诗十二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书画的装潢,目的是为了便於观赏和收藏,可大别为挂轴、手卷、册页三种。挂轴多悬於壁面,以为居所的装饰;手卷是横幅长画,欣赏时置於桌上,边?边看;册页顾名思义,是将画幅装裱成一页一页,犹如书本。册页的基本形式,又可大别为三种:

  一、蝴蝶装:

书法样式:册页

  左右翻开,相对摺合,画幅中线为折痕,左右展开如蝴蝶两翼,也称摺装。

  二、推篷装:

书法样式:册页

  翻看时是上下开合,恰如把篷推起,适合裱装横宽大於纵高的画幅,或者摺扇面。

  三、经折装:

书法样式:册页

  当初用於抄诵佛经,故名。通常多幅书画连在一起,装裱完成后可以摊开平放,亦能摺成一册。

  一般册页张数多半取偶数,如八张、十二张、十六张,甚至更多成套。册页的画幅比较小,直长者像小轴,横长者像小卷,也有许多近於正方形、正圆、椭圆、葫芦腰,以及拆下来的各种形状扇面等等不一的形式。惟其「小」,所以在构景立意时,往往抓住最重要、最美好的部分,将它完美地表现出来,盈尺之间,画趣画理,发人遐思,引人入胜。

标签:书法样式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