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版画?

版画是以"版"作为媒介来制作的一种绘画艺术。只要艺术家运用刀、笔或其他工具,在金属、石板、木版、纸板、麻胶板、塑料板、绢网等不同板材上,进行绘制、雕刻、腐蚀等方法的制版过程,再通过自己印刷而完成的艺术作品均被认为是版画。版画起源于印刷,最终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面貌,因此,绝不能将版画等同于一般的印刷品。

版画的种类有多少?

根据制版方式,版画主要分为四种,也有说五种。四种是指凸版、凹版、平版和孔版,五种是在此之上加上综合版。

凸版是版画中最常见的类型。画家在平面的木版或其他金属等板面上,进行雕刻或腐蚀,将不需要印刷的部分铲除,保留凸起部分形成画面,经上墨、印刷所产生的作品称之为凸版画,最典型的是木刻。(如图一)凹版是指在平面的金属板面上用钢刀将需要印刷的部分雕刻出深凹的线纹,形成粗细、深浅不同的沟槽,然后将油墨填入凹缝中,在经铜版印刷机的压印,使油墨粘在纸面上出现图画,称为金属版画。如人民币上的人像图案或雕版邮票等。金属板有铜板、钢板、铝板、锌板、铁板等,艺术家最常用的是铜板,故凹版画一般指铜版画。

平版不是依靠版面凹凸不平,而是以油水相拒的原理来印刷。平版印刷是现代滚筒印刷术的前身。以往的布告、音乐的五线谱等都是用石版印刷的,由于用手工印刷费力、效率低、误差大,所以金属感光制版术一出现,滚筒式(印刷快速、经济,彩色精美)代替了平版印刷,石版印刷术则被人们逐渐遗忘。然而画家利用平面的石版印刷技术与绘画表现相结合,创作出优美的石版画。(如图二)孔版也称漏版。一般是指通过绢、涤纶、尼龙、丝等材料,利用其织纹的漏孔,将水或油质的颜料,用刮板由下至上的刮印,漏印于纸上。过去印刷版的主要材料是真丝网布故称丝网版画,现在通用的名词是绢网版画。当然,后来尼龙、涤纶也用来印刷版画。在中国,丝网版画是新兴的画种,从开创到兴盛不过二十年左右的光景。

综合版画是利用凸、凹、平、控各版式,两种或采用两种以上结合套印的产物。综合版往往是以一种版式作为主版,其他为副版起作用,有的局部只利用一些特殊肌理效果。

版画的印刷数量

版画因为有了"版",某作品可以反复印制,从数件到数十件、百件,凡有作者签名的都是原作,所以版画被称为"复数艺术",这种"复数性"是其他绘画所不具备的特殊条件。版画的印数,画家必须有严格的限额,被称为印额(Edition),每张版画印出先后应该有次序,称为张次(Edition Number)。一般以分数形式表示,分子是张次,分母为印额,如20/50,是表示这件作品一共印刷了50张,这是其中的第20张。

还有的版画上标有A.P.或者A/P的字样,这说明这件作品是"画家保留试样",即英文Artist Proof的缩写。也有写E.A.或E/A的,这是法文画家保留试样的缩写。所谓试样,是指画家本人或本人监督下试印、修改时的作品。A.P.作品可能稍异或与计数作品相同,数量一般是印额的1/5,也有的画家不论印多少,都自己保留10件作品。由于A.P.作品都是原版最初的印张,所以一般质量优于以后印刷的计数作品。

标签:版画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