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与风景规划专家克劳斯:持续性规划与景观设计

  设想一下,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绿水青山间架起一座现代化的高架桥,或是一个五星级酒店在青山间若隐若现,此种情景,有人或许认为是现代科技与历史文化的和谐交织。但德国亚琛工业技术大学地理生态学和城市与地区风景规划研究所所长克劳斯教授却对此持反对意见,他表示,千万不要错误地认为,一个地方的公路桥梁越多就代表越发展,持续性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讲究的是考虑社会经济、环境保护长远利益。比如在张家界国家公园里架高架桥、建度假酒店就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

考虑当地需求

  这代表了克劳斯教授主张的可持续性城市景观设计的一个方面。在他的家乡亚琛地区,风力资源丰富,他们就利用风能,搭起与景观结合的风车;亚琛地区是重工业基地,矿床、工业废墟,矿坑深的达600米,臭水积满。他们变废为宝,将这些矿坑变成了美丽的人工湖;当地的一些废旧码头,经过他们的重新规划设计,变成了美丽的居住区或是商业区。
克劳斯认为,景观设计要把80%的精力放在考虑当地人的需求上,而不是建几个大公园、酒店、几条高速公路。这种景观设计要考虑地区规划、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注重生态保护,能够带动周边落后地区居民生活的提高。比如把污水沟澄清变成小溪流,或许就能让游客从呆一天延长至2-3天,无形中就增加了当地居民的就业机会。德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道路,当时从技术方面考虑得多一些,比如多建设道路、桥梁、公共设施,后来才醒悟,一个城市发展还应该更加注重传统与文化的延续,以及当地居民生活的改善。

规划中的平衡

  规划基本是一次定型,短期很难更改,所以作规划一定要有长远考虑,一个规划若实行几年就要推翻是对资源的严重浪费。克劳斯教授认为,一个好的规划应该是充分运用平衡的理念。
  针对佛山环境、空气质量不太好的现状,他建议佛山在作规划时也要运用平衡的理念,注重被遗忘的角落。即通过经济的改善,注重城乡结合部位的发展,通过该区的发展带动,改善城市中心区的生活质量。首先要建立综合多项评价体系,使各地区得到平衡发展。一个城市的某个地区的生态失衡也会影响到周边地区。国内现在对河流污染采取简单的填埋处理,这种做法就恰恰是没有平衡概念的一个表现,河流的消失会直接对其上游下游造成影响。在德国,河流污染后应该如何处理由生态保护协会参与决定,谁污染谁补偿,城市管理委员会要充分参照环境保护法、生态保护法以及补偿法才最终作决定。
  面对资源缺乏这个全球性问题,克劳斯教授建议作规划时应把握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包括能源、生态环境及土地。二是使用过的资源重新再利用。他还指出,衡量一个规划是否长远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和容易找到生活所需的一切东西。二是地表水和地下水都要得到很好地利用,地表水要尽量成为地下水,不能因新建建筑而减少,德国所有的雨水都用管道收集起来。三是能源的利用,能源的供应是否充足,新的建筑是否节能、隔热,冬暖夏凉。总之,生态、经济都要考虑到,既要考虑经济生态又要考虑社会长远影响。
标签:景观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