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日本,人们自然会想到富士山、樱花、和服等日本的象征和现代化的家电、交通工具等等。但日本的绿环境也颇具特色,别有一番情趣。 当飞行在日本上空时,从窗口向下看,除了城市、居民区和道路,其它地方几乎全部为森林所覆盖。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7%,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人口密集、工业高度发达、土地昂贵似金的日本,有如此高的森林覆盖率是相当不容易的。最近的统计表明,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名列世界第一,除了生活条件和医疗保障好之外,与优良的环境条件,特别是绿环境也是分不开的。   

    漫步日本的城市、乡村,山区、平原,游览日本的名胜古迹,高山大川,你都会被它美丽的绿色景观所迷住。高大繁茂的森林,万紫千红的公园,柔若地毯的草坪,花红树绿的庭院,到处都是绿的海洋,花的世界。在居民区,在工厂,在学校,你都会看到面积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林地。在和式房屋周围都是各种各样的绿篱,庭院内栽植了各种果树和花卉,如柑橘、茶花、桃树、梨树等等。栽植果树多是为了观赏,你会看到成熟的柑橘长期挂在树上,直到自己脱落。由于到处是森林和绿地,也就为鸟类营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所以到处可见到鸟在飞翔,听到鸟的鸣叫。鸟类和居民和睦相处,共同拥有一片土地,绝没有人去打鸟或掏鸟窝。日本人对绿,对森林似乎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城市建在绿地中,居民住在花园里,这就是日本人的观念,并由此造就了日本的绿环境。然而,这种绿环境是用沉痛教训和巨大代价换来的。   

    历史上,日本的天然森林覆盖率曾经高达95%。后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城市、工矿、交通、农业等的急剧扩张,日本的天然原始森林植被遭到极大破坏,在许多地区,天然森林植被几乎全部被破坏,目前所见到的森林多为次生和人工造林形成的。20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在治理环境污染的同时,日本也开始提倡和强调恢复与重建森林植被,使日本的森林覆盖率迅速回升,到八十年代初已达到现在的程度。另外,日本是个岛国,尽管自然条件比较优越,但自然灾害也多而频繁,如地震、台风、火山喷发、虫灾、雪灾、火灾等。因此,在造林和植树中,日本非常强调营造环境保全林,类似于我国的防护林,但其内涵更广泛。   环境保全林不同于用材林和风景林,后者以获得木材、美化景观或其它方面为目的,用的树种也多是针叶的、速生或外来的;林种单一,结构单一,目的单一,所以生态功能低,抗病虫、抗干扰能力差,反复砍伐导致地力下降,加剧了水土流失。而环境保全林,则提倡和强调用乡土树种营造混交林,这种森林种类丰富,层次复杂,功能多样,抗干扰能力强,在防风、防沙、防止水土流失、调节气候、吸附尘埃、净化空气等方面都能发挥作用。此外高大的常绿林和树木还有减弱地震的伤害和防止大火蔓延的作用。   

    最早提出用乡土树种营造环境保全林的是国际著名植被生态学家、横滨国立大学教授、日本国际生态研究中心所长、原国际生态学会会长宫胁昭博士(Prof.&DrAkiraMiyawaki)。他根据潜在自然植被理论,结合日本传统观念,创立并不断发展和完善了环境保全林重建理论和方法,被称之为宫胁造林法生态造林法。该方法特别重视和强调用乡土树种营造乡土森林,这种森林在种类组成、结构、抗干扰能力、功能等方面和天然森林基本类似,但从造林到森林形成,时间比正常的自然演替缩短了35―45。从20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到现在,宫胁生态造林法在日本已经有550多处成功的例子,从最北边的北海道到南部的九州都有分布。在马来西亚、泰国、智利、巴西和中国也都有成功的例子。

标签:绿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