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着我们的建筑好象都是自然存在的,简单而丰富的。它们是平常的又是特殊的,排斥一切描述,模仿与摄影。其外部的空间静谧而不张扬,然而,偶尔我们会出乎意料的从并不被人注意的景观中发现令人振奋的细节。我们从园林中悄然而过,言语在这里显的是那么多余,其中的每一件东西都拥有无庸置疑的独特性,光线轻松而迷人。色彩则不受任何限制的表达着作者的各种情感与精神。”――阿尔多?西扎

 

墨西哥建筑大师路易斯·巴拉干(Luis Barragan)

路易斯?巴拉干 Luis Barragan (1902-1988)

路易斯?巴拉干简介

     巴拉干是墨西哥二十世纪庭园景观设计的著名建筑师,他于1902年出生在墨西哥瓜达拉哈纳(Guadalajara)附近的一处牧场,那里是一片红色泥土的大地,有很多起伏的小山丘,可以看日初日落的美景。 而附近那些有庭园式的房屋都有挑檐及设置景观喷泉,另外还有各式的教堂与市集。 这些都带给他不可磨灭的印象,并影响他后来一生的工作方向。从瓜达拉哈纳大学一般工程技术系毕业后,他改变先前所学的工程方面而转向他较感兴趣的建筑方向,但未再进学校攻读,全靠自己进修。

    1925年离开墨西哥到欧洲旅行,并且在旅行时参加了柯布的演讲会。回墨西哥之前,他又拜访了希腊,此时他迷恋上了一般集居住宅的质朴;到了西班牙,他找到他的理想,中古世纪西班牙首府格拉那达(Granada)附近摩尔族诸王的Alhmbra宫殿,围墙内有无拘无束不对称陈列的建筑及清泉飞溅的寂静花园。

    1927年,他在瓜达拉哈纳所完成的几栋建筑物,均是以住宅为主。1936年之前,他重返大牧场履行他的家族职责;之后他迁移到墨西哥致力于寂静环境的创造。 最先的工作,是为了找出顺应墨西哥本土的建筑形式来表现其特征;如同伊斯兰建筑特别是摩洛哥王朝所勾画出符合当地需要的适宜环境,是他非常着重的设计重点。 这是他从书上所学习到的心得。

    1940年,由于结识法国的知识分子、画家、景园建筑师Ferdinand Bac及墨西哥的雕刻家Mathias Goeritz而有更灵性的设计。他并不像一般同时期的人,其舍弃了柯布的应用理论和那些国际样式的教育,而将注意力集中在Bac所设计的花园,那像是有一股无从捉摸的魔力,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中。于是他就自己所感受到的发展出一套个人的表现风格 ; 以墨西哥当地特有的植物、水景和单纯的几何学建筑形式结合他隐藏的超现实主义成份。于是他在1944年买了865英亩的溶岩沙漠,在墨西哥城市建造 EL Pedregal(1943-1950),描述他热爱的私密性隐居生活和对大自然的重视。 这栋房子在围墙内的建筑面积占不到基地面积的10%;溶岩是建筑物的主要构成素材,飞瀑和景观增强敷地固有的美。将敏感的文化传统结合现代美学;他已经会用泥砖、装饰用的灰泥、不完整的木材和圆石去塑造他众多的花园和家。而这些都是在反映村庄建筑最重要的部份,即热情的色彩。

    1947年他将墨西哥传统建筑形式转化成一种抽象建筑语言的表现,在建筑师的自宅案中一表无疑。 1967年墨西哥城市中San Cristobal住宅(1967-1968),基准的石版包围着浅浅的水池 ,此情境使人联想到十七~ 十八世纪时:墨西哥开放式教堂的魅力,他早期的高架水道或许会成为二十世纪极简派艺术的雕刻品。

    1976年其作品在纽约现代美术馆展出(Museum of Modern Art)。

    巴拉干有着不可思议的能力,对于材料的忠实呈现,因应当地的建筑特色,在建筑物内部所呈现的光影变化,活泼的色彩随着水景的倒影产生的律动,创造出一种贯穿建筑与景观的寂静氛围。 当然美化墨西哥的功绩,也为他带来国际上的认同,最高的荣耀是1979年所获得国际普立兹克建筑奖。

    1985年于墨西哥城的Rufino Tamayo美术馆展出其作品。

    1988年11月逝去。

重要成就

    巴拉干以超凡表现、充满诗意想象力献身建筑界,他创造了花园、广场和浮现于脑海中的美丽喷泉,是一个形而上的景观,让人可以在那冥想与交谊。对于幽静的坚忍承诺如同人的命运渗入在他的工作中。他的内心是和谐的,在墨西哥他钟爱的接受其世俗般的住宅。这栋早期地房子有较多值得赞扬,他在此开创了一个让自己平静的花园,设置一处原谅自己欲望与愤怒的小礼拜堂,并展现出他的信心。 那座花园是神话的开始而教堂则是结束。对巴拉干而言,建筑是人生活在两种极端之间的形式。他的旅行激发出了他对于北非及地中海本土建筑的兴趣,进而与他的家乡建设有所关联。

    他的创作已被称为极简抽象派艺术,但其用色及组成依然大胆奢侈。纯平面,灰泥砖墙,木材甚至是水,都是他创作的元素。

    他自称自己为景观建筑师,在St.Martins所作的当代建筑师中记载着,我认为建筑师应设计花园使用,就像他们设计住宅一样,进而培养美丽的感觉与其它的心灵价值。更进一步的说,任何建筑的工作如不能传达美好的感觉就是一个错误。

    一个宗教人,Barragan和他的工作已被描述为和安详一般的神秘,他的教会中的会士及神学家就是最好的证据。因为由于他喜欢骑马,于是他设计了许多马厩,喷泉及水池,Barragan不仅对墨西哥建筑师的三个世代已有深刻的影响,也影响于全世界。

    由于这些独特的想法与成就使他于1980年获得国际普立兹克建筑奖。

解读路易斯?巴拉干

“我相信有情感的建筑。‘建筑’的生命就是它的美。这对人类是很重要的。对一个问题如果有许多解决方法,其中的那种给使用者传达美和情感的就是建筑。” 
                                                                        -路易斯?巴拉干
        
巴拉干设计的景观,建筑,雕塑等作品都拥有着一种富含诗意的精神品质。他作品中的美来自于对生活的热爱与体验,在自于童年时在墨西哥乡村接近自然的环境中成长的梦想,来自心灵深处对美的追求与向往。因此解读巴拉干的作品要用心去静静的体验他温和的激情所创造出的静谧而悠远的空间。西扎在为巴拉干的作品集做序的时候曾说“悄然的漫步在他的园林之中,用任何的语言来形容眼前的景观都显的多余而苍白”。如今笔者还是不得不以苍白的语言来介绍这位伟大的景观建筑师与他的作品,并对他的作品做出笔者的解读。希望笔者在感受作品魅力时的感受能透过本文苍白的语言略表一二,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篇文章中的分析能从更深刻的角度来理解巴拉干。
        
色彩的运用
         

各种色彩浓烈鲜艳的墙体的运用是巴拉干设计中鲜明的个人特色,后来也成为了墨西哥建筑的重要设计元素。在巴拉干游历欧洲的时候曾深深的被摩洛哥那种独特的地中海式气候下浓烈的色彩风格所打动。他发现这里的气候与风景是那么的和谐。在回到墨西哥之后他便开始关注墨西哥民居中绚烂的色彩,并将其运用到了自己的众多作品当中。这些色彩来自于墨西哥传统而纯净的色彩。“这种彩色的涂料并非来自于现代的涂料,而是墨西哥市场上到处可见的自然成分染料。这种染料是用花粉和蜗牛壳粉混合以后制成的,常年不会褪色。你可以看出他常用那种粉红色的墙,其实边上经常有一丛繁盛的同样颜色的花木。这是墨西哥的国花,墙的颜色就来自这些花。但是在早期,巴拉干只用红黄蓝三个原色。后来他认识了一位画家,也许是rivera,然后他就开始自由使用色彩了。”⑴ 巴拉干对色彩的浓厚兴趣使得他不断在自己的设计作品中尝试着各种色彩的组合。这也许并不是他对色彩可意的研究而是一种体验。这种体验使他能够极好的驾御各种艳丽的色彩,使几何化的简单构筑物透出丝丝温情,并用色彩塑造空间给空间加上魔幻诗意的效果。他的色彩实际上是在毫无羁绊的表达着作者的各种情感与精神。

光的运用         

巴拉干作品中阳光的运用可谓作品中的点睛之笔,将自然中的阳光与空气带进了我们的视线与生活当中。并且与那些色彩浓烈的墙体交错在一起,使两者的混合产生奇异的效果。在饮马槽广场中水池尽端一堵纯净简单的白墙在树影的掩映下拥有了生动的表情。地面的落影,墙面的落影,水中的倒影构成了一个三维的光的坐标系,一天之中随着光线的变化缓缓移动旋转,像一种迷离的舞蹈。这是建筑与自然的对话,白墙上婆娑的树影就好象自然通过阳光空气与植物在建筑上留下的诗意画卷。吉拉迪住宅中光与色彩的运用也是堪称经典之作。在室内游泳池的一角,光与色彩,空间,墙体,水面,地面奇妙的交错在一起,给人以梦幻般的感觉,使人们融入他诗意的空间当中。          

水的运用

“建筑除了是空间的还是音乐的,是用水来演奏的乐曲。墙的重要性在于隔绝街道外部的嘈杂,街道是带有侵略性的而墙则为我们创造了宁静,在这份宁静中用水奏响美妙的乐章在我们身边缭绕。”
                                            

                                                                                 --巴拉干

“Architecture, besides being spatial, is also musical. That music is played with water. The importance of walls is that they isolate one from the street’s exterior space. The street is aggressive, even hostile: walls create silence. From that silence you can play with water as music. Afterwards, that music surrounds us.”

                                                                             --Barragan


巴拉干对水运用的灵感也来自于那些被摩尔人作为镜子、可视的标签或者音乐元素的喷泉中。同时也是来自于他童年的记忆:水坝的排水沟,在修道院天井里浅水池里的石头,小乡村的春天巨大的树木在水中模糊的倒影,以及古罗马人的输水管等等。正是童年生活的这些回忆使得他能够用一种真挚的情感把水的平静详和而悠远的特性表述的淋漓尽致,并且毫无造作之感。

用情感创造诗意空间
    
设计师的作品中所体现出的风格或者说设计特点实际上都是创作者思想的折射。真正理解一个设计师要从他的思考过程去理解。巴拉干的作品中没有教条与艰深的理论,有的只是对生活的体验和对内心情感诗意的表达。他的作品赋予了我们身处的物质世界以精神归宿。他通过情感为媒介来工作,所创造出的空间无论内外都是让人感受与思考的环境,他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幻想的怀旧的和来自遥远世界中的单纯情感。

巴拉干在获得普利策奖后的获奖发言中说:“有一些事情很另人担忧,现在许多关于建筑的书籍都放弃了一些深植在我的意识当中的基本语汇与基本概念的使用:美丽,灵感,魔幻的,着迷的,平和,宁静,私密,惊异。虽然我意识到我并没有在我的作品中完全的体现他们,但是他们将是我创作道路上永不停息的指路明灯。” 在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他的这种精神追求。他的作品之所以如此动人,并在被众人所熟识之后如此迅速的被接受与推崇,正是因为他是用情感在营造诗意空间,而这种用情感营造出的空间显然更加具有亲和力与生命的张力。从他的获奖发言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下一些元素,这些是他在生活与作品中所极力追求的感受与一种对完美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静谧

在他设计的园林和住宅中他极力的在创造一种静谧的感觉,而在他的喷泉中也同样的弥漫着静谧的歌声。他认为这种环境能让人放松而愉悦,摆脱在社会中的烦恼并且神秘和富有诗意。

平静
        
巴拉干认为平静是摆脱苦闷与恐惧的良药,无论所设计的建筑是华丽还是简朴,建筑师都有责任在所设计的建筑当中营造这种平静的气氛。

愉悦
        
巴拉干认为当一个建筑能传达无声的愉悦与平静的时候这件艺术作品就达到了完美的境界。

死亡
        
死亡的存在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源泉,因此才有了生活,在艺术作品的带有宗教色彩元素中,生命总是战胜死亡的。

孤独
        
巴拉干认为只有孤独才能让人能够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孤独一直伴随着他。他的建筑中有着一种孤独的气质,因此他自称他的建筑不会为了那些害怕也回避孤独的人而设计。

童年的回忆
        
他认为童年的回忆是他创作的源泉和无尽的资源。童年时生活的村庄中那些谦逊的建筑形态给了他许多的启发,例如,那些用石灰水刷白的围墙,天井与果园的宁静色彩丰富的街道,村里在环廊掩映下毫无威严感的广场。这些丰富了他对建筑简洁之美的体验。他一直十分怀念自己童年的生活,他认为艺术家过去的经历往往是其创作灵感的主要源泉,建筑师不应该忽律这一点。
 
重要作品

Playground,Parque de la Revolucion ; Guadalajara,1929.
El Pedregal (landscaping and residential plan) ; Mexico City,1945-1950.
Barragan House,Tacubaya,Mexico,1947 .
San Cristobal (stable,horse pool,swimming pool,and house ; with AndreasCasillas); Mexico City,1967-1968.
Gilardi House,Tacubaya,1976 .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