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开始流行



  自2005年末起,装饰艺术风格(ART DECO)在全球复兴并渐渐在大都会中流行,在中国也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势头。ART DECO以其兼容并蓄的宽容视野和灵活自由的创作方式使设计获得了极大的空间,也因此使人们在全球化的今天可以在融汇多元文化和多种艺术思想的背景下,设计出多姿多彩的家居生活。

  整个20世纪,很多设计思潮的兴起都和ART DECO装饰艺术运动有关,可以说ART DECO是一场至今尚未结束的艺术运动。它的每一次风行都伴随着新一代富裕阶层的诞生,这些新人群渴望表达自己的生活态度,确立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当他们既不想回归传统,也不愿意陷入冰冷的机器或网络世界里时,这时ART DECO就成了一种极佳的语言。

  如今,ART DECO在中国又露端倪,其设计带来的创作自由使这种风格的作品起点之高超过了以往任何一种在中国流行过的设计风格。而且ART DECO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和今日全球化的社会环境相当契合,人们对ART DECO的兴趣其实是对多种生活趣味的热爱终于可以同时实现的欣喜。

  而这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魅力所在吗?

  为什么是ART DECO?

  著名的美术史学者沃尔夫林认为“美术史就是一部装饰设计史”。装饰作为一种美化人们生活的物质形式,不仅仅是各种色彩、线条、体块等元素的堆积,更重要的乃是人类文化的产物,也是人类精神和思想的承载。所以,艺术发展史上各种风格主义的出现和消亡在某种程度上是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审美价值观的发展史。

  20世纪初,在大工业迅速发展、商业日益繁荣的形势推动下,仍然留恋手工业生产的新艺术运动已不能适应普遍的机械化生产的要求。当工艺美术运动的创始者英国人莫里斯正在质疑工业生产方式在艺术设计中的运用甚至反对工业产品的时候,许多设计师却在寻找另外一种符合现代生活特征的装饰形式。他们并不反对工业生产方式,然而同时怀念手工业产品的精致和新艺术风格所体现出来的装饰性和自然性,所以他们试图探索出一种能够符合工业生产的新艺术形式。

  1925年法国的“世界艺术装饰和工业博览会”象征了这一“装饰艺术”风格的成型。在欧洲,它更多体现在工艺设计、家具设计、装饰设计、服装设计上,而财力雄厚的美国把它应用于建筑设计上建造摩天大楼,从而将这一风格在全球推广。30年代建成的纽约第三高楼洛克菲勒大厦就是将其风格阐释得淋漓尽致的杰出代表。

  所有艺术风格的成长都在被不断运用的过程中,经一代又一代设计师们反思而不断丰满。如今,人们在对刚刚逝去的现代主义、极简主义带来的冷漠和无视人的使用功能的反思之后,开始重新审视环境和产品使用过程中人的精神感受。特别在室内环境设计中,人们趋向于设计一种生活方式,设计一种能让居住者“触摸”到的空间感受,同时强调要以人为本,创造一个感性、生动的精神氛围。在这样的风潮下,人们从过去的风格中寻找设计灵感,从风靡20年代装饰主义的高贵典雅、到后现代主义的个性鲜明都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设计中。ART DECO的无限魅力,就在于对装饰淋漓尽致的运用,且不论时代如何变迁,都能在其中出现新突破。

  装饰艺术运动可以说是整个设计界的探索,由于在各国的表现形式融合了当地的本土特征,更加多元化,所以很难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统一、流行的风格。但它仍具有一致的特征,如注重表现材料的质感、光泽;造型设计中多采用几何形状或用折线进行装饰;色彩设计中强调运用鲜艳的纯色、对比色和金属色,造成华美绚烂的视觉印象。

ART DECO风格历程

 

多元艺术催生的一种风格

 

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开始流行

国泰电影院(上海)

 

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开始流行

老锦江饭店(上海)

 

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开始流行

第一百货(上海)

意大利未来主义表达了对新世界的向往、对新生活充满热情,体现在ART DECO的装饰要素上有太阳的光芒,闪电的纹样等;俄国构成主义将结构当成是设计的起点,其奠基人塔特林把各种材料在一系列几何造型的基础上作了研究,认为材料和有机组合的造型是一切设计的基础;立体主义是美术史上的一次革命,体现在ART DECO 上主要是强调几何图形和多点透视。

 

1922年,埃及法老图坦卡门的墓穴重见天日,古墓中抽象的几何图形、金属器具的光泽,陶器上的黑白色,古建筑的装饰纹样等都刺激着设计师的灵感,这些正是装饰艺术运动所追求的。

 

此外,伴随着疯狂的殖民掠夺的是对非洲原始文化及南美洲古文化的狂热追求。非洲部落舞蹈面具的象征性和夸张性,木雕的明快简练都被吸纳进ART DECO的美学体系。南美洲玛雅文化中艺术装饰纹样的简练、神秘精神化都吸引着当时的艺术家、设计师的目光。

ART DECO装饰艺术风格开始流行

Frank lloyd wright在1923年设计的由石头构造的房子。

20 世纪初期舞台艺术也对ART DECO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芭蕾舞为代表的舞台艺术成为现代派舞台艺术的主流。俄国笆蕾舞剧团曾多次到巴黎演出,其服装绚丽,大量采用古铜色等金属色,紧凑贴身的服装等。这些造型也被运用到了ART DECO 的设计中。

 

美国黑人爵士乐的节奏感和随意性也强烈刺激着设计师的灵感。

 

标签:DECOART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