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蓝到红――新形象标识全新亮相



中国联通更换品牌标识全面解读

旧标识



中国联通更换品牌标识全面解读

新标识



如今,中国的电信行业正处于一个划时代变革的十字路口,各电信运营商都在进行着积极的转型。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常小兵今年初表示,随着3G、NGN等新一代网络的来临,公司将实现由“基础电信网络运营商”向“现代化的综合通信与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变,提供的业务将由原来的以通信为主、以信息为辅逐步向通信与信息并举的方向转变。“现代化的综合通信与信息服务提供商”成为中国联通的公司定位。面对变革的时代和新的公司定位,2006年3月28日,中国联通更换公司形象标识(LOGO),以全新的、更加国际化的形象迎接新形势和新挑战。

  从蓝到红――新形象标识全新亮相

  从诞生伊始,中国联通就与中国传统的盘长纹样的中国结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国联通以同心结所表现出来的企业形象,利用盘长纹样两个上下相连的“心”形图案,体现联通网络的相连相通,也体现了人们通信交流的互联互通和畅通无阻。由蓝色同心结陪伴,经历了12年的跨越式发展,中国联通凭借独特的创新精神和强大的技术实力,逐步成长为中国电信行业的中坚力量。如今,中国联通推出了以红色为基调的公司品牌标识(LOGO)。新标识同样是同心结,同样是“中国联通Chinaunicom”,不同的是同心结由蓝色变成红色。

  根据中国联通的诠释,新LOGO中的中国红,是蕴含着中国人几千年情结的颜色,代表热情、奔放、有活力。象征快乐与好运的红色增加了企业形象的亲和力并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感,与中国联通“创新、活力、时尚”的企业定位相吻合。水墨黑则是最具包容与凝聚力的颜色,是高贵与稳重的象征。红色和黑色搭配具有稳定、和谐与张力的视觉美感。

  在中国联通新LOGO中,水墨黑字体中中国红的双“i”是点睛之笔,既像两个人在随时随地沟通,体现了“让一切自由连通”的品牌精神,又在竖式组合中巧妙地构成了吉祥穗造型,强化了联通在客户心中吉祥、幸福的形象。同时英文字母“i”,发音同“爱”,延伸“心心相连,息息相通”的品牌理念;英文释义“我-i”、“信息-information”体现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模式以及“向客户提供一体化的通信与信息服务”的品牌营销理念。英文改成小写,摈弃了大写字母的威严、冷峻,更显得活跃和亲和。

  盘长纹样的“同心结”,图形不变,但增加了新的时代内涵,回环贯通的线条,象征着中国联通作为现代电信企业的井然有序、迅达畅通以及联通事业的无以穷尽,日久天长。上下相连的“心”,形象地展示了中国联通的通信、通心的服务宗旨,将永远为用户着想,与用户心连着心。

  新LOGO在设计上的传承与变革,既体现了中国联通经过多年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更体现了面对新形势主动应变、积极求变的企业精神。中国联通公司的新品牌定位是“创新、活力、时尚”。创新――中国联通充满活力,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新、更个性化的业务和沟通体验。只有不断超越、不断创新,中国联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活力――中国联通作为电信改革的产物、新兴电信运营商和市场挑战者,充满朝气,散发活力。时尚――中国联通不断进取,与时俱进,持续创新业务和服务,致力于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努力为人们创造时尚生活。品牌口号是“让一切自由连通”。“让一切自由连通”体现了中国联通可以满足人们与外界自由沟通的愿望,帮助人们实现随时随地、以多种方式进行联络和获取信息,也体现了中国联通将致力于通过现代通信与信息服务,满足人们“随心如意,心想事成,事事顺利”和渴望“社交与归属,受人尊重”的情感需要,通过满足人们更高层面的精神需求,体现公司的品牌价值。上升到文化的高度,“一切”体现了“广泛”,“自由”体现了“顺畅”,“连通”体现了“和谐”,“让一切自由连通”充分体现了中国联通将以现代化的通信与信息服务报效社会,团结社会各方力量,按照“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感,致力于创建人类与社会的和谐。

  从技术到应用――公司定位全面转变

  从蓝到红,不仅是表面颜色的改变,也意味着中国联通从“以技术为导向”真正向“以应用为导向,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全面转变。

  2006年被称作3G元年。中国电信行业正在积极应对这一新时代。今年初,中国联通提出了实现由“基础电信网络运营商”向“现代化的综合通信与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的目标。中国联通如今推出以红色为基调的全新品牌形象标识,体现了公司面向3G、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品牌理念。

  寓意科技、理性的蓝色曾经是电信和IT等科技产业的代表色。但自2000年以来,以“满足和提升消费者的生活”为代表的红色感性标识异军突起,国际上出现了“蓝”、“红”两大阵营。蓝色阵营包括IBM、微软等注重以技术为导向的公司,而红色阵营包括索尼、三星等,强调以应用为导向。在两大阵营不断分化与发展中,以应用为导向、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红色浪潮”已经席卷全球,势不可当!联通认为,电信企业的竞争已从基于业务层面的“异质竞争”转为基于客户层面的“价值链竞争”。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思想,将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核心服务理念。3G时代真正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已不再是技术,而是企业如何将技术应用到消费者的生活中,满足消费需求、提升生活质量。今后,中国联通将立足用户需求,不断创新,随时随地为消费者和全社会提供更新、更丰富、更个性化的通信和信息服务。

  随着行业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中国联通的公司战略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新形势对中国联通品牌形象的树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随着公司实力的日益增强,业务发展所涉足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全新的品牌形象标识将更清晰地展现公司面向3G、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品牌理念,向用户及投资者传达公司持续发展壮大的自信心。

  因此,中国联通的新品牌标识既顺应时代潮流,又满足公司自身发展需求,更体现了中国联通“让一切自由连通”的执著追求。

  中国联通正以全新的、更加国际化的品牌形象,以符合时代特征的企业定位,以更加有竞争力的市场战略以及更务实、更勤奋的工作,面向3G、面向国际、面向未来整装待发!


他山之石

链接1.法国电信FranceTelecom
改变时间:2000年2月。

中国联通更换品牌标识全面解读


原因:品牌重组,希望树立全新形象,在互联网和移动新技术推动的竞争时代,成为不断革新、提供优质服务的综合性国际运营商,完成从电话公司向综合信息通信公司的转变。
新LOGO:橙色“&”符号。在英语里代表“and(和、与)”含义。通过新品牌,法国电信想要表达“连接、沟通、综合”的意义。世界上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人与企业之间通过通信手段紧密相连,亲密交流。

链接2: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
改变时间:2000年。

 

中国联通更换品牌标识全面解读


原因:由国有制向私有制转型,改为股份制体制,同时收购了美国手机运营商T-Mobile。新的公司愿景和价值观为“T-Spirit”(意为T精神)。“T-Spirit”包含一个核心的愿景和六大中心价值理念,为用户提供现代化的IT、通信服务,包括固定网络、无线业务、互联网和复杂的通信解决方案,成为世界性、综合性的电信企业领导者。
新LOGO:由银灰和紫罗兰两种颜色组成,银灰代表高科技的质感,紫罗兰代表创新、活力、亲和,也是国际流行色。

链接3:英国电信BT

 

中国联通更换品牌标识全面解读


改变时间:2003年4月。
原因:实现传统的固定网络运营商向信息通信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用品牌强化一个全球性的战略。
新LOGO:6色半球形图案,由六种不同的颜色构成,极具空间感的半球形图案构成了一个酷似地球的造型。这个含义为“连通世界”,反映了公司朝着更广泛的世界级通信服务提供商的方向努力的意向及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企业价值观,六色新标识正巧和当时的六项主营业务相吻合。

链接4: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改变时间:2005年11月。

 

中国联通更换品牌标识全面解读


原因:被本地电话运营商西南贝尔(SBC)收购后,连同现有的西南贝尔品牌下的业务一起使用AT&T这一百年电信品牌。新的品牌标识,象征了新AT&T正推行战略性转变。
新LOGO:at&t,全新的环球图案增加了透明度,体现出新AT&T清晰的愿景,而AT&T的字体用小写字母,显示出更为亲切、平易近人的形象。新标识仍以蓝色为主,因为SBC和AT&T的品牌均以蓝色为主色调。标识的整体设计,准确反映了公司致力于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提供业内一流的服务,领导业界迈步向前的决心。

链接5:SK电讯SK Telecom
改变时间:2005年11月。

 

中国联通更换品牌标识全面解读


原因:配合“共享品牌和企业文化的网络”的新经营体制,体现集团“幸福经营”的经营理念。
新LOGO:幸福翅膀Logo,“幸福翅膀”以风筝、通信卫星、蝴蝶等主题图形代表SK两大支柱产业――能源化学和信息通信,体现向全球市场展翅飞翔的SK精神。代表豪气和热情并使SK感到自豪的红色加上幸福、温馨的橙色,强调了SK的核心价值――幸福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意志。

标签:联通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