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徽,是每一届奥运会的图腾。会徽的意义超越奖牌、吉祥物、主体育场造型等一切奥运元素,它具有跨越国界的力量,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主办国家及城市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伴随着现代奥运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奥运会徽也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与进化。从早期复杂的招贴画式会徽到今天简约抽象的艺术性徽记,城市与民族的痕迹都深深地烙印在每一届奥运会徽的上面。

  第1届雅典天神竞技重回人间

  19世纪末期,在法国人顾拜旦的不懈努力下,奥林匹克运动在欧洲开始复兴。1896年4月6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由于条件所限,当时并未进行系统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招贴画和海报样式繁多而混乱,但奥运会总结报告的封面被公认为本届奥运会的官方会徽。

  古朴的会徽带有明显古希腊绘画风格,雅典的守护神雅典娜手持橄榄枝,注视着山脚下重新修复的古希腊奥运竞技场,似乎在等待着来领取荣誉花冠的比赛胜利者。雅典娜头部上方776-1896的字样,标示出古奥运会停止与现代奥运会兴起的时间。雅典娜、古奥运竞技场、时间的烙印,这三个元素跨越了时空的局限,将神圣而辉煌的古奥运庆典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连接在一起。神庙、天使及橄榄枝,则表达出了人们对和平的渴望。

  第2届巴黎女性登上奥运舞台

  1900年巴黎奥运会从5月20日开幕到10月28日闭幕,历时5个多月,成为一届“马拉松”型盛会。由于与巴黎世界博览会同时举办,所以本届奥运会在实质上变成了世博会的一部分,成了招揽观众的体育表演,因此本届奥运会的大部分宣传品上都没有出现“奥林匹克”的字样。

  虽然被“淹没”在世界博览会中,但女性运动员的首次参与还是开创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本届奥运会的会徽以一个女性击剑运动员为主题,她身着黑色击剑服,手握花剑、佩剑和重剑,画面左下方用红色醒目地标出了3项击剑比赛的时间和奖金。与首届奥运会会徽的典雅、平和相比,本届会徽使用了对比强烈的黄色背景与红色文字,击剑运动员形象也显露出积极的竞争意味,这一切都将法兰西民族热情而洒脱的个性表露无遗。

  事实上,本届奥运会并未设置女子击剑项目,直到下一届圣路易斯奥运会,女子运动员才首次登上奥运会的击剑台。此外,在本届奥运会上,赛会组织者还分别为田径、赛艇、自行车及体操等项目设计了单独的宣传画及海报。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即使将这些海报放在一起,人们也难以确认它们都属于同一届奥运会。

  第3届圣路易斯博览会中“日常节目”

  继1900年巴黎奥运会被世界博览会“吞并”后,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再一次成为世界博览会的牺牲品。比巴黎奥运会更加可悲的是,从圣路易斯奥运会的会徽上根本无法看出一丝世界级体育竞技盛会的影子。主办城市圣路易斯城的大幅图片成为本届会徽的主题,图片下方巨大的“路易斯安那采购博览会”字样使人们无法将这个会徽与奥运会联系起来,图片上方“日常官方节目”的字样是惟一与奥运比赛有关的说明。

  在设计上,本届会徽的红黄配色明显借鉴了上一届巴黎会徽的特点,琐碎而华丽的包边也是鲜明的欧洲风格。这表明美国艺术在20世纪初期还未摆脱欧洲的影响,本土文化远未形成气候。在内容上,奥运会明显已经成为主办城市扩大影响的工具,拉动经济增长的工具。神圣而悠久的奥运传统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与考验。

  第4届伦敦“白城”是英国的骄傲

  1906年,原定举办第四届奥运会的罗马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因意大利政府财政困难,无力兴建体育场馆,宣布放弃主办权。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临时与英国政府合作,将奥运会异地在伦敦举办。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英国政府表现出了惊人的工作效率。他们在当时简陋的技术条件下,迅速地在伦敦西区一个荒芜的丛林地带上兴建了一座有6.8万个座位,可容纳7万余观众的“现代”运动场,即“白城”运动场。

  这个耗资4万余英镑的巨型运动场,拥有全长536.45米的煤渣跑道,可进行多项室内比赛。场地中央除设有一个足球场外,还容纳了一个长100米、宽15米的游泳池!在20世纪初期,这个宏伟的运动场是全伦敦市民的骄傲。

  因此,本届奥运会的会徽就是以“白城”运动场为主题的。一名跳高运动员正从以“白城”运动场为背景的画面中心跳跃出来,透视绘画手法的运用,使整个画面具有了一定的空间感。在近一个世纪前,这是艺术上一次大胆的尝试。

  第5届斯德哥尔摩复古会徽打上“补丁”

  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无疑是奥运会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官方认可的会徽在本届奥运会上首次亮相。在奥运会筹备期间,瑞典奥委会聘请了进行早期海报艺术尝试的霍泽博格进行奥运会会徽的设计。霍泽博格擅长画风景及人物肖像,并著名于设计教堂、学校等公共场所的装潢。

  在进行本届奥运会会徽的创作时,霍泽博格无疑从古希腊艺术及古奥运会裸体参赛的传统中得到灵感。在他的作品中,几个挥舞所有参赛国家旗帜的裸体运动员成为会徽的主体。但他这种“复古”的做法却极大地震惊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的高官们认为霍泽博格的设计过于大胆了。因此,当官方的会徽被正式印刷出来时,处于画面正中的裸体运动员身前被“艺术”地加上了两条细长的橙色丝带。但即使这样,许多国家仍拒绝公开展出这个被打了“补丁”的会徽。

  除了大胆地采用裸体形象来展示奥林匹克的运动精神,霍泽博格还打破了历届会徽的沉闷感觉,使用几种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鲜亮对比色来衬托奥运会欢快的庆典气氛。他反传统的做法虽然没有得到国际奥委会完全的认可,但这个天才设计对以后多届奥运会的会徽都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第7届安特卫普主办城市打上烙印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后,1914年国际奥委会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确定了国际奥委会五环旗、会徽,并作出了一些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意义深远的决议。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使原定于1916年在安特卫普举行的第六届奥运会推迟到了1920年。本届奥运会提出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开幕式上,奥林匹克的五环旗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升起,并首次举行了运动员宣誓仪式。

  本届奥运会的会徽与上一届的设计如出一辙。一名带有浓重古希腊痕迹半裸体的掷铁饼者占据了画面最主要的位置,参与本届奥运会各个国家的旗帜环绕在他身体的左侧。安特卫普市高耸的哥特式教堂尖顶及流经市内的斯海尔德河淡淡地衬托在运动员右侧,安特卫普标志性的盾徽明显地悬挂在画面上方,将本届奥运会的会徽打上了主办城市的深刻烙印。

标签:奥运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