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设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各国政府采取的产品设计战略成为工业起飞的助推器。

法国是西方工业设计起步较早的国家,在19世纪20年代前就对欧洲有着广泛的影响。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法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来扶植工业设计事业,当年密特朗总统决定,首先把他在爱丽舍私人官邸中的古典式家具改为现代样式的家具,表示对工业设计的重视和鼓励。到80年代中期,法国的产品设计逐渐赶上国际先进行列,使法国的服装、化妆品、家具和汽车等成为支柱产业。

1919年德国包豪斯设计学校建立,德国开始兴起工业设计并成为工业设计中心,给德国的工业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紧随其后,美国企业家也认识到技术和管理必须通过工业设计以商品的形式反映出来,才能获得更大利润。

到了20世纪50年代后,日本也看到了工业设计的威力,并把设计作为高技术密集型的核心,把工业设计现代化作为日本经济发展的基本国策和战略导向,提出了“科技立国,设计开路”的国策,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国际经济界一致认为:“日本经济力=设计力”。

英国的设计政策自工业革命以后,已有上百年历史。从1944年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到1970年改为工业协会,政府对设计重视更加具体化。1982年由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主持了英国工业大臣的工作,在一次名为“产品设计与市场成功”的工业设计高级研讨会上,撒切尔夫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英国之所以落后,就是因为不知道和不重视工业设计”。由此,制定了英国发展设计的长期战略和具体政策,并指出:“为英国的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的希望,寄托于国内外市场成功地销售更多的英国产品上。如果忘记优良设计的重要性,英国工业将永远不具备竞争力,永远占领不了市场”。之后,她又强调:“工业设计是英国工业的命脉,对英国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比首相的工作还重要。”

从此,英国政府对工业设计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其中有设计顾问的资助计划和扶持设计计划,仅在3年时间,在促进本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方面就卓见成效,产品20%打入国际市场,6年的总获利为5亿英镑,远远超过政府对此2000多万英镑的投资。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