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制造“一等原料、二等质量、三等设计、四等价格”的状况

以设计提升“中国制造”

刚刚从巴塞罗那载誉而归的陈建军教授,已是第二次获得联合国社会经济理事会世界包装组织颁发的每年度“世界之星”最高设计奖。记者近日在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采访了陈建军,他认为,设计是有效提升“中国制造”的形象和附加值的关键。

“主要问题是对产品和包装的设计不合理”

记者:中国产品的设计与世界相比较,情况怎么样?

陈建军:总体上看,国内产品的包装设计落后于国际水平。虽然现在走到哪里都可看到“中国制造”,但大多只是廉价商品,不由得想起新加坡副总理吴庆瑞的评价―――“我不认为中国处于不发达状态,因为中国有能力生产多种门类产品能力,中国的主要问题是对产品和包装的设计不合理”。

确实,“中国制造”的普遍存在着“一等原料、二等质量、三等设计、四等价格”的不合理现象,很多产品的档次与包装成本不成正比,高档产品采用低档包装,低档产品采用高档包装,一些土特产的包装设计既不传统也不现代,不伦不类,毫无品味。不少外商在廉价购买我国商品后改换一下包装,转而就卖了高价钱。

美国杜邦公司的一项调查表明,63%的消费者是根据产品的包装来选购商品的,这就是著名的“杜邦定律”。现在,国外产品的包装设计理念很成熟,产品的包装价格与产品本身的价格趋于合理,“实用、简洁、美观”是我们当前包装设计的最基本原则。

没有饱和的市场只有饱和的产品

记者: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产品外观不够精致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工业制造水平不高,对此您怎么看?

陈建军:制造工艺属于技术问题,通过设计创新可以弥补它的不足,竹子、木头、麦杆经过简单的处理可设计成为帽子、篮子、席子及工艺装饰品等,这些加工制造技术都不是很高,关键是设计。

陶瓷是中国的骄傲,制造技术也是一流的,但由于中国现代实用陶瓷的设计落后,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平均每件不超过1美元,而日本、意大利的瓷器由于设计美观,每件售价则在10美元以上。中国服装在国际市场单价均为3.2美元,而外商则用此低廉价格收购后打上自己的品牌,售价却在10美元以上。

风靡全球40多年的芭比娃娃玩具,从她诞生起,年均营业为14亿美元,而她每年的120套新装则是由全球最出色的服装设计师设计的。再讲个真实的故事,我们都知道,珍珠多是圆形的,美国一个养珠工人把培养珍珠生长的珠盒结构设计为方形或菱形结构,从而培育出方形和菱形的珍珠,物以稀为贵,其珍珠比常见的珍珠价格高出几十倍。

市场是永远不会有饱和的,只有饱和的产品。在产品同质化的今天,卖的就是设计。可以说,现在市场大多数商品卖不出去并不是因为质量问题,主要还是设计落后,跟不上时尚。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广货”曾一度在国内领先,靠的是什么?其实,当时广东企业的技术、设备及人员素质并不算先进,但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市场观念强,更为重要的是借鉴和吸收了海外先进的现代工业设计,不断地设计开发和更新产品,才使“广货”响誉全国。

“科技与设计是一个金币的两面”

记者:你曾说过中国的设计水平已经落后于科技水平,能具体讲讲吗?

陈建军:李正道博士曾说过:“科技与设计是一个金币的两面”,表明科技与设计的完美结合是产品价值的由来。

但我国的现实是设计与科技的发展存在着严重的不协调。

没有科技无以为设计,而科学技术没有设计参与也找不到同社会的结合点。科学技术是一种资源,其研究发明是则是一种成果,人们要享受这种资源和成果,还需要以设计这一载体来加以转化,正如钢筋水泥是科技成果,是生产资料,如果没有设计来转化就不可能成为一栋楼房、一座桥梁、一条马路,乃至一个城市,可见科技与设计的关系就如同一辆战车的两个轮子,只有同步互动,才能快速前进。

当今,从政府到社会各界都很注重提高科技的创新能力,却对设计创新的重大意义缺乏认识,事实上,在我们现在的产品生产,一些基本和重要的零部件及技术已经是全球共享,比如计算机从芯片到许多配件,汽车的发动机及零部件都相互共用。产品的最大差别就是外观的设计和品牌的不同,讲的还是设计。

中国经济发展更需设计

记者:对于当今的中国经济发展而言,设计究竟处于何种战略地位呢?

陈建军:抓好产品的设计开发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美国每年有20%左右的零售增长的拉动力来自产品设计创新,主要包括颜色和款式的创新。沃尔玛的直接采购副总裁TimYatsk就曾在广交会上一语中的:“当产品的功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难以有重大突破时,新的款式和设计就成为产品一种新附加值。”像法国的香水、服装,意大利的皮件、玻璃器皿都为企业、本国创造出很大的经济效益,靠的就是高水平的设计。

美国工业设计协会曾对企业调查统计,企业产品设计开发投入1美元,其销售收入为2500美元。可见,设计创新是一个投资少,效益大的途径。据此美国一个教授曾建议美国将自己的产业定位为“美国设计,他国生产”,以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和较高的经济效益。
我们现在已成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生产基地,但是由于利润较高的设计研发和市场营销的两头都在国外,而只剩低利率的制造一头,这是很危险的,因此放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也离不开设计创新。

相关链接

营造重视

设计的氛围

怎样营造一个重视设计的社会氛围?陈建军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尊重设计人才。

可口可乐其独特的品牌形象设计,给人一种亲和力和信任感,这就是一项由设计师和企业家之间长期合作的良好体现。

我国现在许多企业产品开发上主要还是由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来完成,很少有专门的设计师参与。企业往往对一个产品的技术参数和质量可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对产品设计的研发却不舍得投入。产品设计的采用也往往是由领导的个人喜好而定,设计人员为了生存也常常受制于企业老板或跟着市场走,缺乏自主的创新意识和引导市场消费的设计观念。

我国在设计作品采用方面存在严重的不规范,设计师往往是出卖脑力来换取低价的劳务费。而在日本设计作品的采用有一个政府的指导价格,目的就是对于设计师作品的报酬给予保护,一旦设计作品被采用,设计师将会按生产数量得到一定比例的报酬提成,而中国却没有相关的保护条例。

为了成功地实现经济转型,香港贸发局公布的一份报告介绍了香港13个创意行业和现状,并提出要把香港建成亚洲最大的创意中心,香港给“创意工业”的定义是用个人创意、知识产权等来创造财富和就业的行业,其中包括广告、建筑、时装、影视制作和游戏软件等与人为设计密切相关的行业。应该说香港“创意工业”是一个极有眼光的战略,值得我们借鉴。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