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直接的目的是体现功能,适应生活的具体需要,并反映和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方向,构成历史性的文化积累,从而证明人类文明的具体所在。
  版面设计体现功能的根本之处在于准确、文化地传播和交流。
  在设计史上,专门倡导以图形进行传达的运动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才出现,即图形传达系统(Iso type Movement)――依索体系运动,依索体系运动是现代主义设计运动在平面设计上的反映,其核心是设计的民主化,倡导创造无需文字的“世界视觉语言”,强调图形的利用很大程度上就是考虑到文化水平低下的社会大众的需求。创始人奥托?纽拉斯(1882-1945)最初是维也纳的一位社会学家,孩童时代就设想运用图形来传达思想,1918年,一战结束,整个欧洲开始了大规模的重建工作,社会学家们对于如何建造一个更完善、更良好的社会生活和工作环境、增进人们的交流和互相理解非常关注,纽拉斯认为平面设计应该提供全人类都能够认识、了解的手段,提供促进人类思想和观念沟通、交流的新方式。他指出了在公共住宅建筑、健康卫生和其他经济发展等方面为社会大众创造利用图形的平面设计系统的重要性,他提出利用象征性的图形来向大众解释复杂的机关机议题。
  
纽拉斯的探索得到了当时国际现代主义平面设计运动的支持,奇措德在1920年代曾经参与这个实验,伦纳尔的“未来体”为他的系统提供了简单和明确的文字方式。
为了进一步展开他的研究,纽拉斯移居荷兰,在荷兰与其他平面设计一起进行探索,并成立了专门研究这一方法的“改革组”(the Transformation Team)。这个以图形为中心的视觉传达新体系最初被称为“维也纳方法”,后来被称为“依索体系”,即“国际图形教育平面设计系统”的简称。
  ……

文字传达的图形化
1928年纽拉斯设计的维也纳出生与残废者的展示图。
文字传达的图形化
作者设计的一月活动安排表。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