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学习艺术,纽约、伦敦、米兰这样的时尚中心无疑是留学生的首选。近日,记者受英国文化协会邀请,前往英国参观了英格兰与苏格兰的一些高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以及语言学校。此行的第一站,就是有英国“高等教育王冠上的明珠”之称的伦敦艺术大学。

  伦敦艺术大学是欧洲最大的艺术类专业学校,在世界范围内拥有20万校友,其中包括约翰?加利亚诺、亚历山大?麦克奎恩以及斯黛拉?麦卡特尼这样的时尚界“大腕”。大学由五所学院组成,即坎伯韦尔艺术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伦敦服装学院与伦敦传媒学院。

  第一站:国际办公室“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

  抱着成为“约翰?加利亚诺接班人”,或者“斯黛拉?麦卡特尼第二”的心愿,亦或是仅仅出于对于艺术的热爱,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4万名学生目前在伦敦艺术大学求学。这其中包括约1.5万全日制学生,其中有3700人来自欧盟以外国家,中国大陆学生为259人。

  国际办公室的老师称,与1992年仅有1名中国大陆学生的数字相比,今天的中国学生对于艺术设计的热情与他们显现出来的才华已经达到了历史高点,他们的梦想是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设计”或者“中国创意”。在中国学生中,最受欢迎的专业包括时装设计、平面设计与室内设计。

  就在本月初,伦敦艺术大学的代表还与该校的杰出校友之一、曾为英国王妃戴安娜设计了7年皮鞋的设计师周仰杰(JimmyChoo)来到中国,在北京与上海两地“抢占生源”。校方表示,中国将从世界制造业中心逐步转型为产品设计研发中心,设计师将成为非常热门的行业。伦敦艺术大学表示将在中国建立设计中心,有望年内落户北京。

  第二、三站:中央圣马丁与伦敦服装学院

  创造力推进产业革新

  虽然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与伦敦服装学院都是以时装设计最为著名,但是在参观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从最“虚”的工艺美术,到最“实在”的舞台设计或者服装面料设计,英国艺术类院校体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自由、创新与产业化的并重。

  在英国最大的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几名中国学生带着他们的作品向记者进行了展示。其中一名学习平面设计的男生带来了他的作品《三国志》。他告诉记者,在英国教艺术的老师很少在课堂上“长篇大论”,而是会不定期地给学生布置作业,然后让全班集体展示、交流作品,并且进行点评。因为作业要求往往非常简单,比如这次的要求只有一个字:“书”,这样留给了学生很大的思考空间。

  在学校的一个“阁楼”里,记者见识到了中央圣马丁工业设计专业精英校友们留下来的作品。从这些工业设计藏品自身体现出来的历史风格演变,设计与人类生活变迁之间的关系变得生动立体。伦敦标志性的交通工具―――红色双层巴士的设计者道格拉斯?斯科特,正是出自中央圣马丁工业设计专业。

  中央圣马丁与业界同时保持着多种形式的联系:业界讲座、商业研究项目以及学生实习。在这里,一半左右的教师是访问讲师,他们是全职的艺术家、设计师、演员、评论家或者艺术理论家。而伦敦服装学院的老师则告诉记者,该学院各专业的教学都与产业息息相关,从舞台设计、电影道具设计到化妆品化学成分研究,学校里每一个实验室、车间、模具间里的学生作品,明天就可能深刻地影响到相关产业的变革。伦敦服装学院的研究生目前就正在进行一项全国体型大调查,为英国的服装制造业提供更新更权威的参考数据。

  第四站:招生办公室

  作品与语言“两手抓”

  据招生办公室老师介绍,要申请伦敦艺术大学,“作品”和“语言水平”是两个关键词。针对每一阶段学生的招收标准可以参www.arts.org.cn/1_level/req_intro.htm。

  作品必须体现“多样性”

  大部分的国际学生要想进入伦敦艺术大学,都需要经过面试这一关。一般来说,面试官可以直接决定是否录取预科与本科的申请者;至于研究生课程的申请者,面试官不能直接给offer,只能记录下自己的意见,为相关的学科负责人提供推荐及建议。

  申请者提交的作品应该是在两年之内完成的,而且必须体现材料、领域的多样性。与综合类大学不同的是,英国的艺术大学要求A-level学生必须完成一年的预科,才能开始读三年本科。不过,外国学生,比如来自中国的高中毕业学生可以直接进入本科就读。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必须通过更加严格的入学面试,除了递交25至50件近期作品,他还必须有能力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评论和解释。

  招生办公室的老师强调,在评审作品时,创作过程和作品本身同等重要。所以学生在递交已完成的作品时,还必须同时递交创作过程中的构思草稿、图案与计划。

  语言雅思成绩要求不低

  招生办公室表示,能够准确地用英语进行理解和学习是进入伦敦艺术大学的一个重要条件。如果申请者的母语不是英语,那么他必须提供相当于雅思5.0(英语语言课)、6.0(预科)、6.5(本科)以及7.0(研究生)的英语语言考试成绩。另外,某些专业会对语言水平进行特殊要求。

  如果到面试的时候,申请者暂时没有达到录取标准,招生办公室的官员会发给他“有条件录取通知书”,为那些材料暂时不齐全或者雅思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提供机会。这样一来,只要申请者在学校正式开学的时候,能够补齐材料或者考试成绩过关,他仍然有机会进入自己梦想的学校就读。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