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新首都博物馆、西直门车站……“法国视觉”半数参展建筑作品为法国人在中国的设计

“法国设计”成中国建筑重要角色

  北京国家大剧院(即将竣工)设计机构:保罗?安德鲁-巴黎机场公司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法国设计”成中国建筑重要角色

  新首都博物馆(已建项目)设计机构:法国国家铁路公司(J.-M杜地耶尔和E?特里郭)事务所及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

“法国设计”成中国建筑重要角色

  北京西直门车站和商业区(即将竣工)设计机构:法国国家铁路公司(J.-M杜地耶尔和E?特里郭)事务所及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

  国家大剧院、新首都博物馆、西直门交通枢纽工程……只有在近日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开幕的《法国视觉?当代城市与建筑艺术展》展览现场,你才会惊讶地发现北京会有这样多法国建筑师的设计。展览一半是法国本土的建筑作品,另一半则是法国人在中国设计的作品,由此可见“法国设计”已经扮演了中国建筑最重要角色之一。

  中国拥有大批“法国设计”

  本次展览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法国当代建筑文化展览。在1000平方米的展厅中,不仅有众多巨幅合成的图片,还有液晶屏幕显示、立体模型展示、投影循环放映一起勾勒法国人的设计之美,首次向中国公众全景式地展示当代法国建筑和城市规划的成就。

  正如法国驻华使馆公使燕保罗在致辞时发的感慨“这里是新的规划展览馆,右边就是古老的四合院,而前面不远处就是正阳门、天安门广场和国家大剧院,在这里你会发现北京建筑的丰富性”,而法国建筑师在北京建筑变得多样化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展览中可以发现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天津等中国主要城市都有法国建筑师的设计,除了众多一般的商业建筑,其中将近50个项目都是当地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规划,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工地已经成为法国设计师最为重视的市场。和在中国设计国家大剧院、上海浦东机场1号候机厅、广州白云机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重要建筑的保罗?安德鲁一样,众多法国建筑师都对中国市场抱有强烈的兴趣。

  新法国大使馆设计曝光

  策展人贝尔特朗?勒莫瓦纳指出近几年来经过媒体沸沸扬扬的炒作,让一部分建筑设计及知名设计者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但是,其实现在法国最多的还是十来个人左右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你从他们的设计中可以发现更有意思的探索”。

  法国驻华大使馆的新馆设计方案也在展览中首次曝光,建筑师阿兰?萨尔法提(AlainSarfati)的设计把一系列反差较大的建筑元素组合起来,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尤其是顶部的金色外墙上的皱褶像瀑布一样倾泻下来,富有诗意。法国大使说他们有意在2008年时建成这座风格独特的建筑,他笑称“和你们一样,我们也对奥运会充满期盼”。他还提到巴黎是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最有力竞争者。

  设计“进出口”不成比例

  提到法国和中国在建筑学方面的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法国总统希拉克1997年访华期间发起培训150名中国建筑师的计划。曾经在法国访学的建筑师齐欣说,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和法国在建筑学教育方面有很多交流。不过在法国建筑师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今天,中国是否也有建筑师在法国有设计项目呢?曾经在法国访学的建筑师齐欣只回忆到一例,就是正在建设的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在设计“出口”方面的劣势首先和中国建筑设计的发展水平有关,但是从这次展览中可以看到,法国各级政府、艺术机构和建筑师协会对于法国建筑设计不遗余力的推广也功不可没,他们支持这个展览来中国巡展就是最好的证明。据悉,4月5日至23日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展出之后,该展览还将相继在上海、重庆等城市巡展,整个展览历时4个月。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