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绝妙设计而疯狂    早在1960年,荷兰一位不甚出名的文化评论家康斯坦特?尼乌文许斯就曾预言:有朝一日我们都会成为设计师。他说,置身在一个任何东西都雷同的世界里,我们会感到技术令我们与环境隔绝,这将促使我们不断的重新设计身边的空间,以便重新获得生活的乐趣。尼乌文许斯的预言只有一点不对。我们其实根本没有隔绝。
    看看奔向21世纪的美国人,有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繁荣期为后盾,有万维网把他们相互联系起来,他们正在如饥似渴的消费着新技术带来的成果,尽管有些消费者还根本不知道怎样使用这些技术。再看看欣欣向荣的欧洲,这是一个遍布无线电话的大陆,人们正在不遗余力的挖掘电子商务的潜力。看看亚洲,从新德里到东京,经济的繁荣正在鼓舞人们重新创造周围的空间。
    设计走向大众    
    没有哪个地方的人,像美国人这样对格调和品位充满强烈的渴望。在这个国度里,以凑合为信念的实用主义者,曾一度认为设计似乎是过于讲究的表现,但是今天,这个贵人领地也向普通人敞开了大门。如果说美国人从粗野、物满为患的80年代得到了什么教训的话,这个教训就是仅有更多还不够,他们还要更好--或者至少是更好的东西。世界各地的人们也是这样。我们都在奔向"设计经济"。高效的制造技术和激烈的竞争,使"别致的商品"不仅降低了价格,并且成为商家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1999年荣获"乔治?纳尔逊奖"的拉希德说:"设计正在走向大众。我们看到的东西越来越有风格,人们因此也更挑剔了。"这是一个设计的黄金时代。 
    设计是个大产业
    设计业已经成为一个商业价值很大的产业,没有人能够确切说出到底有多大。近几年来,设计新颖的产品层出不穷。色彩斑斓的iMac计算机不仅令苹果公司起死回生,而且还激发戴尔、盖特韦和康柏灯公司生产出大量风格别致的低价计算机;"新甲壳虫"汽车不仅于两年前挽救了大众汽车公司的形象,并且还成为汽车业变革的催化剂。从底特律到东京的汽车制造商,现在都开始重视产品的外观设计,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这样的话,产品将无人购买。杰尔斯说:"当产品的价格和功能相同时,设计将是唯一重要的区别。"这番话承袭了工业设计的奠基者之一雷蒙德?罗维于30年代提出的信条。当他于1934年把"寒点"牌冰箱的外形,改得比别的产品稍显流畅之后,这种冰箱在西尔斯商场的销量直线上升。以往设计界只有雷蒙德?罗维一个设计大师,而如今,在这个领域进行竞争的有索尼、福特和飞利普等大公司,也有像巴黎的菲利普?斯塔克和东京的黑琦晃夫这样的建筑、设计大师以及伦敦的马克?纽森这样的年轻新秀。
世界为绝妙设计而疯狂世界为绝妙设计而疯狂
    经济繁荣是基础
    英国的设计经理人特伦斯?康兰认为,大众对需求正在与日俱增。康兰说: "我至今也没有弄明白,为什么设计以前没有在美国流行起来";"现在确实有一股变化的风气。美国是技术先进的国家,民众为取得如此大的成就,而感到自豪,并且希望出现一种文化,来反映这种成就。" 美国人对设计的需求增大,至少部分是因为美国正处于繁荣阶段。菲奇设计公司经理比尔?斯大林福特说:"在这个经济繁荣时期,人们渴望表达自己的个性"。
    目前买房热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人们需要用能够反映自身特点的东西,装饰自己的新家。以往设计优雅、价格昂贵的沙发能够抬高主人的身价,现在重要的是拥有个性化的东西,不管这些东西是来自跳蚤市场还是精品店,比如外形像机翼的蚊子桌,或者由布拉树皮做成的康拉德椅。顾客身上的衣着也许透着古风,但是他拿的却是iBook、带镁合金外壳的索尼VAIO或者别致的黑色苹果G3手提电脑。他使用的工具也别具一格。
    "傻瓜"也可以颇有品位
    出人意料的是,像美国陶瓷谷仓和瑞典宜家家具这类不怎么特别的公司,对设计革命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商店的开办基于这样一个前提:你用不着是个设计爱好者,或者雇用一个室内装潢设计师,就能让家里漂亮。时任陶瓷谷仓公司产品开发师的希拉里?比林斯说:"当时美国文化中存在这样一种反差,你打开杂志,看到的是漂亮的房屋和装修,但是你却无法拥有它们。”这些新商店提供的商品,既不过于昂贵也不过于离奇。它们使顾客避免了那些棘手的设计,同时也不至于把家里弄得平淡无奇。像陶瓷谷仓这样的连锁店,把人们的设计眼光抬高了。如果傻瓜都能够把从当地超市买来的东西,拼成一套颇有品位的家具,你还有什么理由,去购买一套外形呆板的长沙发?更重要的是,外形不错的沙发就应该这样贵吗?塔吉特商店,这家领导美国新设计运动的公司,以前对设计毫无概念。后来公司的经理们意识到,只是在价格上和沃尔-马特公司竞争,注定会失败。因此这家公司毅然改弦易辙,采用的方法很简单:以20美元的价格,购买著名设计师的昂贵设计的仿制权。就这样,为高档设计公司,如意大利的阿莱西工作的迈克尔?格雷夫斯,开始向塔吉特公司提供不锈钢的茶壶、结实的庭园家具和手柄粗短的刮铲。自去年格雷夫斯的产品,在塔吉特商店出现以来,美国大众的热情使这家商店的销售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今年塔吉特的分店数量已逼近1000家。如果问阿尔贝托?阿莱西是否因为格雷夫斯以低价重复出售他的设计权而感到不快,他回答:"我们的真正目的,应该是面向大众。"国家工业设计师协会主席马克?杰尔斯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获得美丽东西的权利,这是原则。" 感谢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有这样的权利,也应该感谢技术的发展。领导了"付得起的精品"潮流的美国人伊恩?施拉格说:"我们以往做事情时,缺乏必需的技术,但是现在,技术却在给我们带来不知道如何使用的东西"。
世界为绝妙设计而疯狂世界为绝妙设计而疯狂
    计算机化和新材料,使生产任何东西都变得更廉价和有效率,并且更容易保持产品的质量。推动技术革命,并且从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长期被人们认为廉价而丑陋的塑料了。从20世纪初出现以来,塑料还从未像现在一样受人喜欢。比如,50年代出现的聚丙烯,可以做成表面光洁得能够激发出美感的物品,并且发出丝缎一样的光泽。购买日常用品不再是例行公事,而是表达个人的风格。任何东西都成了装饰品。不久以前人们还在设法掩盖屋子里一些有碍观瞻的东西,而现在,制造商开始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如何让日用品显得好玩上。
    表现你的个性
    帮助策划了大众甲壳虫汽车的巴里?谢泼德说:"制造商意识到,顾客寻找的不只是产品的功能。他们要买的东西,必须能够体现主人的某个特点。" 这一点不必做过多解释。购买一把设计绝妙的牙刷可以表现你的个性,除了要持久地保持你的牙齿清洁外,你不必死守一种风格,你对风格的感觉发生变化时,你会买一把新的。同样的想法,也适用于我们司空见惯的物品--垃圾箱、洁厕刷和奶酪切刀。这些东西虽然便宜,但施塔克公司并不介意。这家公司设计新颖的榨汁机、开瓶器和旅店的房间,为推动最近的设计热做出了很大贡献。施塔克说,他希望好的设计成为商品,而不会导致浪费。他设计的每一种椅子都比前一种便宜。他说,我希望每个人在杂货店里,买到物超所值的最好商品。纽约库珀-休伊特国家设计博物馆的副馆长苏珊?耶拉维奇说:"功能性这个要领已变得更宽了。功能现在还包括心理的和情感的功能。" 设计师卡里姆所说:"你呆在计算机屏幕前的时间越长,你的咖啡杯的外观就显得越重要。"现在的问题是,设计经济能否持续下去,或者说当西方的经济繁荣消退时,人们是否会再次只讲平淡的功能而忽视设计。如果雷蒙德?罗维在世,他会提醒我们,他是在经济大萧条时起步的。
    所以,也许真正的设计革命还未到来。如果是这样,康斯坦特?尼乌文许斯的预言就更正确了。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