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不仅为了美,更为的是一种需要

在广告业中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广告人是带着枷锁起舞的人,这一点没错,它阐述广告创作并非是为所欲为的行为,脱离市场需要的设计永远是无价值的以及将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与时间损失。

    广告工作不是件浪漫的差事……

    不受限的想象力令人向往,放纵内心个性的野马可以在天空中横冲直撞的驰骋,这在艺术界里你拉上一百个人有一百个是这样的观点,他们张扬的是自我的个性,如果给艺术家一个框框,让他的创作也在约束这内,那就好比给他一根自缢的绳子,马也跑不起来了。

    而商业(广告)设计却不然,商业行为以产品、市场为立场,张扬的不是创作人自己的个性而是消费者需要的个性,我们要调查为的是让行为显的更科学,创作中的制约同样也为的是不在泛想中盲从。

    我有过一段这样的经历,我的一位客户要我为他设计个包装,产品主要销售在二级市县的农贸市场,消费对象大都是文化较低的家庭主妇,接到作业后我进行了一项简单的市场分析,从消费习惯到她们的观念分析,这一类人群看见整洁亮丽的专卖店,她们一定会止步(哪怕里面放着的已是最便宜的商品),肯德基在她们眼里就是奢侈,同样如果在农贸市场放上一个“高雅”包装,似乎不太合乎这渠道上的氛围,“精致”了反而造成消费者心理上对产品价格成本与质量的怀疑。分析过后我决定在包装定位上用材以简,大红大紫,还有大字的视觉,这似乎在设计人眼里有点俗,但最终这个产品销量却得到了大增。
   
    上面说的是一个与渠道相关的设计故事,设计在讲究美的同时更是要讲需要,即设计策略。

    商业行为总与收益大有关联,做商业广告没有销售的“企图”钱就花的有点冤,企业的钱也是一个一个赚来的,哪怕公益赞助,那为的是企业的名声,品牌的形象,这同样也在为商品良好反应所带来的销售,所以说广告设计的创作是在为需要而做。

    有价值的商业设计是基于在市场前提下进行,设计前应思考的有:
   
    一、定位
    如果不从定位开始的设计,那就象黑夜里失去航标的船只,无法找到方向,在今天这样进度饱和的市场上获得成功,在商品细分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领地。

    沃尔沃汽车是定位为一种特别安全和可靠的汽车,事实它具有高档车的安全系数只在千分之壹之差。

    二、消费者
    目标受众永远是我们广告创作设计所要展开的功势,他的习惯、他的方便、他的需要。百事可乐是年轻一民族,创作中从用模特到广告用语都显示出年轻的活力。

    三、价格
    价格是成本、购买的因素,它关系到在设计中用什么样的材料,大小、购买能力等,奢华的产品在制作中与大众的产品是不一样的。

    四、渠道
    渠道是商品买卖展示的地方,一般情况下它与产品保持同一共性。精品店的商品与社区门店的商品,就象一个一百元的玻璃杯与一个十元玻璃杯的对比,渠道呈现出的有品味、价格、人群都会有所不同。

    五、产品
    产品特征是在设计中应呈现什么样的调性,信息的关键性。产品的使用对象是对象男性,是女性……

    六、公司形象
    商业设计将至始至终在传达公司的信息,从视觉符号到信息符号。

    七、流行趋势
    任何一个产品它都有一定流行趋势,设计者要去考虑的诸如色彩、形态等要素。工业设计早期的直线,到弧线,再到今天两者结合的设计风格都是时代流行趋势在不断演变着。

    八、目的(目标)
    营销目标是指要达成什么目的,而且营销目标实际上就是实现的最终目标,

标签:宫崎骏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