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传统水墨画历史悠久,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艺术语言。并且深刻影响了中国当代设计师的创作思维,本文通过分析水墨画的审美特点与艺术语言,探讨其对中国平面设计的影响与借鉴作用。
关键词:水墨画 水墨艺术元素 平面设计 审美意象

引言
中国水墨画以其独特的绘画艺术语言,引起了现代设计师们的高度重视。曾经在包豪斯执教的瑞士设计师约翰•伊顿(Johannes Itten),就认真研究过中国北宋时期山水画的绘画理论,并要求他的学生学习中国山水画。韩国著名设计师安尚秀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谈起他的设计理念,引用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理论中的两个术语:“计白当黑”和“虚实相生”,肯定了在他的极具现代感的设计中,有着中国古典绘画艺术以及中国哲学的影响。内地设计师王序认为水墨画对他最大的启发,在于画家处理空间与处于空间之中的物体的相互之间的关系。他说:“我很欣赏古人在水墨画中处理鱼和水的关系,没有画水,但是人们仍然能理解鱼在水中游。我想这些对我来说应该是很有启发和借鉴的。”
从以上设计大师谈及他们的设计与中国水墨画的渊源关系时,尽管表述的角度、着重点不完全一样,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一种挥之不去的水墨“情结”,影响着他们的设计理念和实践。毫无疑问,中国现代平面设计是可以从中国水墨画中得到许多有益的启发和借鉴,并使平面设计既具有强烈的现代性,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

一、中国水墨艺术独有的视觉感受
中国传统水墨画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独有的一种绘画形式。在写实水墨与写意水墨中,水墨绘画艺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形式语言,表现出外在的形式与内在的精神的统一。
水墨艺术独特的表现形式首先体现在水墨艺术中特有的简洁的形式语言,即“计白当黑”的朴素形象。水墨艺术简约的画面不等于简单,而是形象简捷,寓意丰富,妙在以极少的要素表达最多的信息。“以少胜多”、“以一当十”、“计白当黑”、“无画处皆成妙境”[1]是中国绘画文化对简约美感的总结。以素为绚的水墨看似无色,实为自然,通过晦冥时色的墨与冰启时色的白之间的色调变化,辅之水的渲染和调和,阐述了物象的虚实和气韵,赋予物以生命和精神,最终得到对事物和宇宙的本质认识。在吕敬人设计的《朱熹榜书千字文》里面,作者就运用了以少胜多的简约手法。在构思这一书籍的形态时,他认为书法艺术中最简单最基本的就是偏旁部首,设计者为了在有限空间内表现朱熹千字文的书法艺术精髓,并将这一理念体现在平面中,就用千字文中基本元素的撇、捺来表明主题。在内文设计中,他用文武线为框架将传统格式加以强化,注入大小粗细不同的文字符号,以及粗细截然不同的线条,上下的粗线稳定了狂散的墨迹,左右的细线与奔放的书法字形成对比,在扩张与内敛、动与静中取得平衡和谐。单纯图形的特点,一是形的单纯划一,二是色的量少而视觉上的丰富,三是构图上的规律和合理性。单纯图形的优势是最醒目,视觉效果最好,最便记忆,最便加工。因此,简约的美感在平面设计中屡见不鲜。在设计中,水墨画笔法的运用不是形式而是内容,要具有深层含义。在现代平面设计中,人们追求以简约来构成画面的特点,使画面的诉求集中于一点,画面中的元素极其简单,如水墨的枝条、水墨的嫩叶,运用毛笔的书法性线条和渗化感的水墨效果,给人以诗一样的意境,展现创作者在中国书画方面的修养,显示了高雅的文化品位和人文情怀。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境界。“和”所强调的是一种个人与外界的和谐统一,决定了中国人空间意识的形成,即认为宇宙无限,人与自然并非对立,而是与自然融为一体,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人以“俯仰自得”的精神来欣赏自然,在自然中“游心太虚”,融入无限的宇宙,在其间往返遨游。如《易经》中所说的:“无往不复,天地际也”。这种哲学思想对于水墨画表现语言的形成及影响,一方面表现为形成独特的透视原理――散点透视,讲求“三远”,即高远、深远、平远。由此要求画家站在一个宏伟的高度,俯察游观自己所表现的对象,以大观小,“以一管之笔,拟太虚之体”[2]。通过水墨变化的层次,营造一种深远的空间关系,从而表达自身内心的悠远豁达的意境,于挥运之际表现出民族的审美心理和价值取向,从根本上揭示了事物的变化和规律;另一方面,表现为重视以虚拟实、“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3],用简洁的构图和笔墨表达丰富深邃的文化、精神内涵。通过水墨形式元素之间的虚实变化,以虚写实,以虚求实,从而达到承认自然,接近自然,物化自然,使客观事物与人之间形成一种默契,进一步使人的精神思想超越表象、超越时空进入到了一个以物抒情,以情达意的幻化世界,品味那凝练而单纯、含蓄而整体、优美而恬静的水墨意境。
水墨艺术在其特有形式表现的基础上,以艺进道,作为一种独特、凝炼、含蓄、超越的有机物化形态,充满着辩证的哲理,反映着一个以“形”延“意”的思维意趣,印证着民族内在的积养、品性和操守。“形”和“意”的和谐统一构成了艺术作品中的意境。水墨形意之美成为当代招贴设计师们的普遍追求,并多方面地从中国画中汲取审美智慧。例如,在表现对象时,重视对“神”(神态)的把握,注重表达“形”背后蕴含的“意”,对于物象的“形”追求“不似”中求“似”的审美意境,使形象更具概括性,调动欣赏者联想。以靳埭强先生的海报《自在》系列为例,行云流水般的水墨元素与表达主题的物体共同出现在画面中,其画面元素安排风格各异,或行云流水,或憨态可掬,或自由自在,或木讷若拙,无不契合“行”、“坐”、“睡”、“吃”、“玩”等生命之真谛,给人以气韵生动之感。靳埭强先生一直在自己的设计中探索中国水墨画语言与设计语言的交融,追求构图的简略与传达的丰富性的融合。中国的平面设计要以本民族的审美心理为支点,寻求襟抱器识、浑厚华滋的笔墨水韵,为本土招贴注入一股激流,让它真正地鼓荡起千层的涟?、谱写出自然的诗文和弹奏出宇宙的乐章。
水墨艺术是中国传统人文思想的意象载体。水墨艺术是基于儒、道、释三家互补交融、兼容并蓄为基石的观念注解。儒家学派倡导的“成教化、助人伦”的创作责任,“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情趣追求,尊崇社会道德的人格觉醒和情感投入,“文质彬彬”的理性落实,“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道德观念、行为操守和社会习俗等方式,早已深深地渗透到人们的心目中,从而使以伦理道德为纲常的儒学历经几千年不衰,对中国水墨思想气脉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道家看来,艺术价值在于德操的表现,人与自然是亲和协调的,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超常之思,超世至情,人籁、地籁、天籁的齐物真美思想,最终是为达到超世的智慧和道的永恒存在。与儒家文化倡导的入世、人格精神完全相反,恰似太极图中的一阴一阳,相异而相生,相反而相成,脱离客观物象的形态制约,于静观照寂中,表现出万物的本质。加之,“冥思顿悟”的禅释文化渗透,更使“天人合一”的思维方式与审美境界达到了一个极致。总之,基于儒、道、释文化思想基础上的水墨艺术,构成了“超以象外”的民族视觉形态。

二、水墨艺术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意象运用
历代中国画家都在笔墨技巧上不断求新求变,形成了丰富的笔墨运用方法,对于现代招贴创作有着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中国水墨画讲究用墨和墨色变化的技巧。由于笔中含水墨量的差异,便产生干、湿、浓、淡的变化。以墨代色,产生了墨分五色的说法[4]。五色,即焦、浓、重、淡、清,而每一种墨色又有干、湿、浓、淡的变化。浓墨的线条,饱满酣畅,整体形象神完气足;淡墨的线条,清爽秀丽,翩鸿惊鸿,宛如游龙。还有墨分六色之[5],六色,即黑、白、干、湿、浓、淡是也。变化丰繁的墨色或浓或淡,或疏或密,在白色的画纸上产生色彩丰富的画面效果。笔墨色彩的意趣可谓峥嵘烂漫 ,微妙丰富,玄机无限。墨与水的交融,浸渍丰富,构成一个色彩变化的回旋转轮,辅之以笔法的参悟,后倾现于毫端。由于在中国画理论中,黑墨、彩墨属于“色”,白色画纸本身的白,也属于“色”。因此画家尤其注重对画面空白处的处理。 “计白当黑,用墨微茫,以一当十,虚实相生,寥寥数笔意尽形全”[6]。此外,创造性地变化运笔速度与技巧,勾、皱、点、泼等综合交叉或单独运用,能取得层层渍点,复合会美的笔墨意象。快慢、枯浓、燥润,犹如一碧清潭,无风则表面澄静如鉴,水底深流暗涌,
有风则表面起波,水底波澜相助。如图1、2是一系列楼盘招贴广告中的两张,这一系列招贴很有代表性,是设计师将中国画笔墨运用到现代设计中的很好范例。淡墨与浓墨的和谐组合,画面纯粹简洁而又丰富,磅礴大气而又飘逸非凡,大面积的白与或干或湿、或浓或淡不同层次的黑制造出脱俗灵动的意境,将中国画笔墨的灵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在视觉上给人以强烈的冲击感。
水墨意象主要是以灵活性、人格化的线为造型,笔法的抑扬顿挫,表现出水墨的意态情趣。行笔滞慢者则有苦涩之感,行笔流畅者则有轻趣之感。创作者的思想、审美好恶等内蕴性的修养都是通过线得以体现和表达的,线已经成为创作者主观情感与创造的外化形式。水墨的扼要,水墨的璇旎,水墨的严谨,水墨的雄奇与恣肆,都不事小巧地营
造出一种交泰的意象,构成一个凝聚的图示。
水墨画在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地位很重要。它的水平与内涵是超时代的,对于古人和现代人而言,水墨画在历史上存有我们都能理解的共通的内涵,这也是现代设计师一直在设计中追求的永恒的主题。
平面设计艺术是作为一种极富弹性的大众媒体,是由审美与非审美交融渗透构成的,它由审美动机与非审美动机所引起,并由审美能力与非审美能力所实现。平面设计处在纯粹艺术和应用设计的交叉点上,兼有绘画和设计的特点,具有高度的象征性、浓缩性和自然性,是最能透射出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视觉广告。因此,讨论其形式构造与空间意识的物象表现,显示地域性、民族性的语汇传达,现已成为平面设计乃至其它领域需要认真面对的重要课题。
平面设计通过与传统水墨艺术元素相结合,能够形成简约之美、空间之美、意境之美等审美特征,但因为平面设计艺术是由商业功利动机驱动、为了满足商业传达需要,以实现传播信息为目的,具有很强的功利性。而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形式美感却仅仅表达作者当时的审美意念。审美与非审美在艺术活动中呈现隐显不同,比重也多少不同。在不同的设计作品中,这种融合比重可能会存在某种倾斜,比如公益海报,审美价值层面可能浓重突出,非审美价值层面可能淡化减弱;而商业礼品包装、日用工艺品的平面设计,非审美价值层面就浓重突出,审美价值层面就相对减弱。因此,在设计艺术作品中那些非审美价值因素,如科学知识、经济利益、生活欲求等,都融解于审美层面之中,那些纯理性说教和纯感性欲求在艺术品中都得通过设计的“过滤”,从而使理性的东西富有情感魅力,使感性欲求为理性所引导而走向文化。
现代平面设计中大量运用水墨艺术元素符号大体有以下两种原因:一方面设计师追求艺术表现的自由创新;另一方面是一些有责任的艺术家对传统文化存有深厚感情,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的一种责任。这就需要现代设计师立足传统,挥运水墨,加之于西方设计理念的借用,把水墨元素的传统性与时代性,个性与共性整合为一个富于生机的新图式,抒写出富有中国气派的设计理念。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卓有成绩的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先生,靳先生作品的和谐之美,是他以中国人文精神观照宇宙,获得“人与自然在精神上同享生命无穷的喜悦与美妙。其墨与色、黑与白、拙与巧、实与虚等的交融与和谐,使观者感受到他艺术精神与心灵的浸润。看靳先生之海报作品,往往夺目而来的是那气贯长虹的灵韵水墨,或如蛟龙,破纸欲出,或如处子,意守静笃。(如图2) 笔和墨描画出来的不是甚么绘画,也不一定是字,只不过是饱蘸墨液的毛笔在运走时表现出的优美轨迹,那些由黑色到灰色以至呈现奇妙的浓淡度,使人感到东方心魂的跃动,靳先生那简洁的画幅,以蜿蜒游动的造型设计成的海报,虽并不奇拔,却有一种魂萦梦绕,需要发倍投问的依依之感。水墨艺术元素已成为他海报创作的最为重要的表现形式和文化内涵。
随时代、社会文化形态的不断丰富,经济活动方式的不断改善,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大众传媒的日益增多,我们必须在全球意识和人类文明体系的大前提下汲取、吸收异质文明构成的良性基因,以敏锐、超前、延伸、综合的理念与世界的视觉语言相接轨,在注重客观、尊重自然的条件下,借物咏怀,把人们迷恋水墨造型的“意”发挥到极致,于平淡中开拓本土文化的进程,最终建立起以民族性优良“道器”文脉为基础的“有机设计”体系。

结语
水墨铸民族魂魄,意象绘时代风采。颂扬水墨,缘情水墨,依意选形,依理炼形,用心创造出富有民族意味形式的平面设计,这是民族设计的源头与母体,是根基性、稳固性和原生创造性的视觉展现,更是民族设计本质、全面、自由、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只有这样“寻根”设计,才能在世界设计的艺苑中展示出应有的民族魅力。去奢从俭、弃繁华而近朴素,以柔克刚的含蓄力量,悲喜有度的处世思想,以器明道的高雅情趣,衔古接今的水墨技艺,融会东西的现代思潮,使我们要重新梳理艺术的精神,树立起民族文化的自尊,超越形式和文化的根性,把意蕴丰厚、编排张扬的平面设计,推向世界设计的大舞台,这是一种义务,一种本领,一种民族艺术展现的责任。
21世纪是文化上的多元时代。经济全球化和随之产生的文化全球化的趋向日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面对文化全球化的趋势,设计界反应不一。一种倾向是以牺牲本土文化特征来顺应文化全球化潮流,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本土文化的丧失。设计是为人的设计。人首先是个人、地域、民族的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国际化、全球化并不意味着要取消文化的地域特征和民族特点。中国的现代平面设计必须要有自己的民族特点,要有中国气派,这样才能真正在世界设计界中独树一帜。现代平面设计中的水墨情结,以及对水墨画的独特语言和审美智慧的借鉴所产生的成功范例,正是说明了这一点。但另一方面,强调设计文化的本土化,也决不是要排斥对外国优秀设计文化的学习和借鉴,相反,中国当代设计师需要具有海纳百川的文化胸怀和综合创新的能力。
总之,无论是对传统的继承还是对外国文化的借鉴,都要重视做好创造性转换工作,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继承传统,不是食古不化;讲设计的民族特色、中国气派,决不是要将中国符号生搬硬套到现代设计作品中。正如靳埭强先生所说的,“中国设计师偏好用中国的形式符号,这本身没有问题,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我希望这不应是一种表面上的搬用与模仿,而是要有真正的思考。这些元素应该在你的思考之下有所变化,变成你自己的语言。” 著名设计师陈绍华也说过:“什么是中国平面设计的传统?我想它不仅是指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中国纹样和图形,而且主要是指体现在平面设计中的中华民族性,亦即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文化心理积淀”。只有当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不满足于照搬符号,以及形式上的简单摹仿,而是着力于对民族的审美意识和审美心理的把握,站在时代的高度进行综合创造,这样设计出来的作品才能自然而不做作的流露出东方文化气韵,从而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注释:
[1] 《画筌》.笪重光.清
[2] 《叙画》.王微
[3] 《画筌》.笪重光.清
[4] 《历代名画记》.张彦远.唐
[5] 《绘事发微》.唐岱.清
[6] 《画筌》.笪重光.清

参考书目:
1. 潘天寿、徐建融导读.中国传统绘画的风格[M].上海书画出版社.2003,12(1)
2. 童教英.中国古代绘画简史[M].复旦大学出版社.1991
3. 李砚祖.视觉传达设计的历史与美学[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1
4. 罗 萍.广告视觉设计基础[M].东方出版中心.2000,9(1)
标签:水墨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