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的话】 只用一张纸设计成的折页单张,不但成本低廉,而且漂亮吸引。通过对各个折叠区域的精心分布,使整个设计就象在跟读者讲一个有趣的故事,而其中图片、文字的版面安排至关重要,虽然只有一张纸,却让你有不断深入阅读下去的乐趣。

原文出处:www.bamagazine.com

无论是小说、表演、歌曲及演说,都具有一种“故事式”的风格――它们有开始,有推进,有结束。其中各个部分都是互相联系的。我们采用这种特点来设计一个折页单张,轻易能够让设计产生一张吸引人的感觉。折页的运用,使读者在观看时产生一个先后顺序,而每一个区域都放置不同的故事内容,但同时,整体的风格却是和谐协调。这种设计成本低廉,而且给人一种内容充实的感觉,设计起来也很有趣,看一下我们是如何做的。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折叠后的封面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单张的另一面

虽然只有一张纸,但却具有很强的冲击力,随着我们打开折页,里面的内容一一来到你的面前。

在第一张图中的封面中,我们采用了一张半抽象的图片,象是在跟读者打招呼,吸引你翻开里面的内容,当我们打开第一次时,我们看到一座漂亮的院子,而右侧较窄的折页上的文字则介绍相关的业务内容。当我们再打开第二次,则看到更多的图片、文字及信息来作详细的解释。

从封面开始:

封面担当起两个作用:它必须能起到介绍的作用,就象我们第一次跟一个陌生人接触,总会说: Hi ,我是…。另一个作用是它能起到邀请的作用(请进来看看!)。为了在视觉上达到这两个目的,首先所选择的图片就要有这种作用。看一下我们选择的图片是如何邀请别人进来的?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在这个设计中,封面就相当于前门,所以在这个设计选择一张封面用的图片时,就要考虑它能否传达出“门”的概念。在上图中,我们选择了一张有喷泉的图片,并通过剪切,使图片形成拱形状区别,使到读者感觉来到“门前”,图片的背景比较柔和,而且比较模糊,还被喷泉挡住了很大的面积,这暗示美景还在前面。图片所营造的悬念可以说是非常理想的。然后就将文字直接放在读者的视线内。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公司名称的尺寸很自信地安排得比较小,但却足够吸引人的注意力。原因有三: 1 ,它放置在页面的中间; 2 ,文字是绿色背景上的唯一元素; 3 、喷泉对文字形成了一个边框。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文字块呈右对齐,而左边缘则崎岖不平。整齐的右边缘与页面边缘产生联系,而不平的左边缘则与喷泉的边缘产生联系,留意一点,文字块左边缘与喷泉的边缘是互相配合的。同时,为了使文字块营造一种与喷泉在视觉上相似的感觉,文字块中包括了显得有点随意的罗马体作为标题与整齐划一的非衬线体作为说明性文字。

打开一次……

当读者走进“前门”后,前面的景色让他们眼睛一亮。同时,在折页上放置介绍性文字,由于折页是可以活动的,所以整个版面显得很活跃,给人一种后面还有很多东西的感觉。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为了让读者“进门”后有眼睛一亮的感觉,我们要使用一张漂亮的图片,而且尺寸要够大,我们将图片拉大到整个页面中,使读者感觉到视野开阔并充满邀请气息。同时将图片右侧部分切掉,避免图片中右侧的树形成一个边框感,而且更能突出户外的感觉。由于折页遮住了版面的一部分,所以读者很自然想继续看一下后面还有什么好东西。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图片加上文字无疑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为了达到最佳的效果,不要去干扰这张图片所传达的信息,让它自己向读者介绍。同时,介绍性的文字静静地放在一边。留意右边折页的行距很大,呈现一种与图片风格配合的清新气息。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这个小折页发挥了两个作用,它既承担起介绍的作用,同时又象是通向另一个地方的“门”。上面文字左右都是对齐的,狭长、整齐的文字块强化了折页的高度及折页本身的区域。较大的行距减慢了读者阅读的速度,却使读者有更多的时间与图片进行“对话”。折页背景的颜色是用吸管从图片中取色的,所以版面能够很自然地和谐搭配。

打开第二次:

当读者打开刚才的小折页后,整个版面完全展开,读者会看到另外四张的图片及更详细的介绍文字。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新的照片成组排列。我们可以看到,这四张照片的尺寸与刚才的大图片的尺寸反差非常大,这使到这五张内容相似的照片能够平和地分享这个版面,如果五张照片尺寸过于接近,同时里面的内容都是差不多,很容易造成冲突。留意四张照片的尺寸都是一样大,而且成列排列,这样做既强化了它们的内容,也使整个版面显得干净整洁。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点击上图看大图)

我们的眼睛在观看上述的版面时呈现一种先后顺序:上图中,以宽、中、窄依次安排的区域使整个版面既充满动感,而且眼睛也很自然地从左移到右。如果这三列的区域宽度相同,整个版面会显得静态。由于背景颜色的运用,还使整个版面在视觉上形成节奏感,呈现一种“黑―白―黑”的变化。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不可忽略的颜色――白色

我们经常会认为白色是一种较为被动的颜色,只是作为背景色,但在这个版面,我们很清楚地看到白色其实与其它颜色一样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上述白色区域虽然在实际印刷中是留空的,但该区域却给人很强烈的柱状区域感觉,与旁边的两个区域并无两样。

简单就是美丽

三列的布局设计使整个版面整洁优雅,而且能够轻松阅读,这个版面显得非常简洁,各个列的区域由下到下都是平滑顺畅的,没有凹凸不平的边缘线,没有元素重叠,没有其它杂乱的边界,没有干扰视线的元素。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上图文字采用 Impressum 字体,该字体有一个地方很特别,那就是字母上的粗细并无规律,显得不死板,有种自然界的气息,但同时,该字体阅读起来仍然很清晰。上图文字仍然遵守“颜色用来吸引人,灰色用来详细解释”的手法,使整个文字区域显得容易阅读。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但上述版面中的字体有两个地方是例外的(箭头处),字体样式是一样的,但颜色却并不一样(黑 / 白),因为这些文字与灰色的文字说得是不同的信息,所以需要有区别开来,也避免在视觉上过于拥挤。

作为一家园林装饰公司,当读者看完这些介绍后,在最后的折页中,就要让读者开始行动:打电话给我们。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在内页中,我们的各个区域都是以矩形来安排版面,而在后面,我们却使用不规则边缘的元素――肖像。而她那草绿色的外套与内页的绿色是类比色,在视觉上得到延续。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声音”的转变

不同的版面安排就象不同的声音。在内页中,我们已经看过了她的作品,但最后,我们该见识一下这个设计师了。她以一种直接的语气说“给我们来电”及突出的电话号码可以唤起读者的消费欲。上述这两句文字与她的头部靠得很近,而不是隐藏在下面众多的文字中,而且这两句话无论是颜色、字体、大小都是内页文字字体样式的延续。

模板:

标准尺寸(单位:英寸): 1 4 × 8.5

折叠后尺寸: 5.5 × 8.5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折叠后的单张可以放进一个 6 英寸 × 9 英寸 的标准信封。

本文所用颜色:

如何设计折页单页

标签:折页单页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