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的话】 一篇很有趣但很实用的文章:无论我们是在设计书本、 CD 或一些包装,其实都会涉及到两个部分。一个是封面,一个则是里面的一页。对于外封面,我们一般总是特别注重,因为它是重中之重,但对里面的部分呢?照搬封面的图案?这并不是一种最好的选择。因为里外两部分的形状、大小或目的都不一样。本文以设计 CD 为例子,来说明我们如何设计出“由外漂亮到内”的作品。

原文出处:www.bamagazine.com

有外必有内。一旦你设计好一个漂亮的封面时,你希望接着的内页也有着与封面相似的漂亮面孔。但里面的内页却有着不同的空间和不同的目的,那你如何还能保持一致的视觉效果?“简单”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内页应该比封面要显得更简单,我们提供四种解决办法:

一、重复外封面的焦点:

如何设计内页

图 1 :上图是我们用来设计 CD 封面的图片

如何设计内页

图 2 :上图的漂亮封面是我们从一张较大的图片剪切而成的。在这个设计中,最关键的是要处理好图片的位置:注意上图右的示意图中,这个海螺的位置决定了文字边距的位置。

封面我们已经定下来了,现在轮到 CD 上的图案。象在这个例子中,图中已经有了一个很强烈的视觉焦点(那个大海螺),那我们可以去掉原来杂乱的背景,只将这个焦点放进来。这个贝壳在一个白色背景下形成鲜明对比,有着一种强烈的突出效果。

如何设计内页

图 3 :将外面的图案复制放到里面,你可以获得一种延续的视觉效果,包括形状、颜色及图案,同时又能突出某个焦点对象。象上图,一个贝壳的视觉效果已经完全能够与外封面取得信息上的联系。

如何设计内页

图 4 :构图需要有层次感。我们将文字及其它次要的图片以低调方式处理,这样可以与主要的焦点对象产生对比,从而形成层次感。为了达到这种效果,我们要定好中心线(见上图左示意图),这样可以使观看的人从上到下的眼睛是成为一条直线,同时,文字要小(比你想象中还要小),而文字颜色采用灰色(上图右),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一种图片上一些较浅的颜色作为文字颜色。出来的效果就是:简洁清爽,而且品味十足!

二、发掘封面的内涵

如果封面所表达的主题很大,那内页所选择的图案就要小。象我们要谈到这个 CD 中,外封面是以森林做为主题,那我们就可以将森林里面的东西作为内页,如:松球、一只鹰、一块岩石。这种处理方法可以产生另外一种对比:主题的大和小,视觉的远和近。

如何设计内页

图 5 :为了使内外能够产生协调一致的视觉效果,我们首先将封面的字体照搬进来。注意我们 CD 所选择的背景,它是一种中性背景,是为了能够与棕色及白色的文字都能够产生良好对比。

如何设计内页

如何设计内页

图 6 :封面的森林图案显得广阔,是远景式的。所以我们选择一些具体的东西将森林“拉近”,使到主题进一步得到深化。上图的示意图说明了里面与外面在排版上是对应的。都具有相同的水平中心线。

三、重点提取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从各种门锁的封面挑选一个作为里面的一个元素,并将它放大。

如何设计内页

图 7 :我们对上图这个封面一眼 望 去,所看到是各种门锁的拼贴画。有趣的是,我们可以在封面上隐藏我们所要传达的信息,而在里面揭开答案,这种设计属于一种“讲故事”的手法。

如何设计内页

图 8 :在里面的 CD 上只有一张门锁的图片来表达我们要传达的信息:打开你的想象空间。同时,留意下方的文字采用了图片的颜色,然后再用 50% 的色调,使文字显得更平和一些。

各种不同的图案拼合在一起无可避免地会使整个构图显得相当复杂,我们应当使构图在视觉上显得简单一点。而其中一种组织办法就是将其中一行由有着相似的颜色图片组成。

如何设计内页

图 9 :( A )标题的一行是由具有相似图片颜色的图案所组成,其中留出一格来写上文字;在一个有点拥挤的平面上,这样的处理无疑使这个空间突围而出。( B )文字的颜色也应该保持相似,如果我们采用冷色调的蓝色文字,将会破坏整一行的连贯性。( C )所以在 C 中,我们从图中取色,采用一种与邻近相似的暧色调。

四、创造新的元素

我们在封面上先画出一个区域――越简单越好,然后复制它里面的元素。这种方法适合于封面没有任何图案或焦点可以采用的情况。

如何设计内页

图 10 :上图内外两个设计中,那个正方形区域的位置、形状、字体一样,但背景色却相反。

如何设计内页

图 11 :这种设计显得非常酷,非常有格调。看一下上面的名片正反面,我们可留意到两种相似的图形、大小及颜色在一起时,在一深一浅的背景中,可以形成良好的搭配效果。特别留意那些小文字,文字不能太大(不能超过 14PT ),否则很难形成优雅的效果。

将内外两个形状放在各自的同一个位置上,同时将有关文字对齐,整个设计显得干净简单。请留意下面设计的文字是如何安排的。

如何设计内页

图 12 :从上面的黑线我们可以知道,内外的正方区域是大小一样的,而在 CD 上,正方形的右边中收线上,而下方的文字则处于中心线的另一边,达到视觉平衡。而背景采用纯白,与封套相映成趣。

如何设计内页

图 13 :同样的,这张名片的正反两个面上的正式区域也是大小一样,且处于同一个位置上。文字颜色来自区域中的背景色。

请大家再仔细领会一下上述这些颜色是如何处理从而形成漂亮对比的。

本文所采用的颜色如下:

如何设计内页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