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封套看Lounge音乐的插画情结

从封套看Lounge音乐的插画情结

Jason Brooks为Hed Kandi厂牌设计的封套

  相信常逛唱片行的人都可能有过“按图索骥”的经历。不同的音乐类型其视觉表达也自成体系。如果你不经意的发现类似这样的插画唱片封面,不用怀疑,那肯定是一张Lounge/Chill-Out的唱片。

  自从Illustrator等矢量设计软件出现后,一度被摄影作品已经取代的插画又渐渐的回归了媒体视觉艺术元素了。今时今日,插画虽不能在媒体里取代摄影的地位,但更多时候成为了某种价值取向标杆。采用什么样的插画,更多时候代表了这类受众的声音:“我是属于这群人的”,建立一个属于Future-leaning Urban Music的空间。这也就是Hed Kandi、Naked Music等舞曲唱片厂牌钟情于这类时尚插画做封面原因之一。

  Hed Kandi这个1999年才成立的英国舞曲唱片厂牌成长迅速,其出版的3大系列compilation已经累计超过20张。旗下只有三组艺人Hed Kandi又不仅仅是一间label,它还是一个radio show、一个主题club night,更代表一种浓缩的life style。

  所以由的插画家 Jason Brooks 亲自操刀Hed Kandi的视觉表现就在恰当不过了,这位在《Wallpaper》、《VOGUE》、《i-D》等时尚杂志大出风头的插画大师用轻描淡写、活泼调皮的线条和色彩,使Hed Kandi的CD合辑成为时尚的产物。

  综观Hed Kandi的合辑覆盖chill out、deep house、garage等种种风格。既有配合季节而发行的类型音乐,诸如冬天发行冷调驰放的Winter Chill系列;夏天性感悠闲的 Beach House系列。也有配合情境发行的走舞池路线的Disco Kandi、Back to Love系列;复古路线的Disco Heaven系列;深沉路线的Deeper系列。不变的只有Jason Brooks作品里的海滩、酒吧、派对、简约建筑,还有卡通女郎的那一股优雅的气氛,配以波普色彩的明快,与音乐一道洋溢奢靡的舒适。

  而大西洋彼岸的另一家舞曲厂牌Naked Music与Hed Kandi比起来就好象美国女人和欧洲女人的区别。1998年12月由纽约制作人Jay Denes及其伙伴们建立的Naked Music一直坚持着deep house的音乐概念,甜腻的旋律加上性感的女声再加上永恒的插画封套主题―半裸美女,就构成了其洗练、出挑的独特风格。

  Naked Music封套插画上美女们舍我及谁的气质,绝对第一时间攻陷你的视神经,催情功力无以伦比。而当你按下play键,第一组deep house节拍跳出,配合暖色的灯光,一切一切便陷于一种暧昧的情绪之中。然后你会惊诧这些插画与音乐融合的天衣无缝。有时候裸露并不代表情欲,natural high的境界在刚性的house节奏和vibe的搅动下竟然随意就能达到。

  除此之外,我们也不能放过FTV和Fashion week这两个同样以插画为视觉诉求的系列。就像Jason Brooks把自己的作品评价为“商业、热望、美感”一样,Lounge/Chill-out音乐也有点像一块巨大的方糖。你可以抱怨创见越来越少,“Future-leaning Urban Music”渐行渐远。但是,又有谁能够拒绝呢?

从封套看Lounge音乐的插画情结

从封套看Lounge音乐的插画情结

Deep House 厂牌Naked Music的专辑封套

标签:封套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