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是指人对周围事物和自身以及对自己行为的态度,它是人对客观事物的一种特殊的反映形式,是主体对外界刺激给予肯定或否定的心理反应,也是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的态度或体验。情感往往被看作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行为,但我们也应看到,人与产品也是可以产生感情的。

一方面产品是以物的形态存在于人们的生活当中的,另一方面如果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融入情感因素,产品就将不再是单纯的物,产品的亲和力就会增强,认知驱动情感,情感也会影响认知,让你感觉良好的产品更容易使用,同时也会产生更加和谐的效果。

为什么要有情感化设计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情感的诉求,产品的真正价值是可以满足人们情感的需要,我们喜欢和人交谈而不是机器。

产品中情感化设计注意要素:

1.不打扰用户的操作流程

原研哉在他的《设计中的设计》中有介绍过这样一个案例:日本机场原来是用一个圆圈和一个方块表示出入的区别,形式简单并且好用,但设计师佐藤雅彦却用一个更“温暖”的方式来重新设计了出入境的印章:入境章是一架向左的飞机,出境章则是个向右的飞机。通过一次次的盖章,将这种“温暖”的情绪传递给每一位进关的旅行者们。在他们的视线与印章相交的那一刻,会将这种温暖转化为小小的惊喜。

情感化设计

2.通过趣味吸引,降低等待时间感受

加载页面的同时往往会给用户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个性化loding的设计正好能改善这一点。

情感化设计情感化设计

 

3.减少工程化语言

情感化设计

4.化解用户的负面情绪

自定义404错误页面是增强用户体验的很好的做法。

情感化设计 情感化设计

5.给用户传达信心

情感化设计

 

在产品的一些流程中,使用一些情感化的表现形式能对用户的操作提供鼓励、引导与帮助。用这些情感化设计抓住用户的注意,诱发那些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行为。 在Turntable.fm中的订阅模式中有一个滑块,你付多少钱决定了猴子欣喜若狂的程度。在涉及到真金白银的操作中,给用户卖个萌也许有奇效。

部分内容节选自《情感设计心理学》

原文链接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