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文.埃尔基德剖析一种网页设计时尚:效仿

大家是否有这么一种感觉,就是从前那些你自己能够欣喜得发现一个原汁原味的优秀网站的好日子似乎一去不复反了?我不是说现在的网页该做的已经都做了,该想到的也已经想过了,有创造性的网站已经不存在了。应该说这样的网站还有,但象这样的原创网站是越来越难发现了。

互联网的一个好处就是让全世界的设计师们能够互相交流探讨设计理念。一个不好的地方是这种先进的全球通讯工具会使一些流行的网站影响到其它网页设计师的创造性上。我不太清楚现在的设计师们是不是觉得设计风格和趋势是一种“时髦”而去追随,或者是因为这些设计师见得太多了,因而下意识的在他们的创造性思维里面深深得留下了一种预先设定好了的设计风格。

网页设计中的这种“趋势”应该说是上面两种风气的共同作用之后的结果。很不幸的是我相信绝大多数网页设计师,尤其是那些年青的,易受感染类型的喜欢把那些受到设计界好评和知名度的网页看作成一种成功设计的衡量标准。一个绝好的例子就是 http://www.2advanced.com. (译者注:我们就叫它“太先进网页”吧)这大概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多次被效仿的网页了。我可以说我在网上已经碰到了不知道网页纷纷效仿这种设计风格。快速动感的FLASH动画,清脆的音响效果似乎已经不知道被挪用过多次了。现状是,这种抄袭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以至于我们可以把这种现象叫做“太先进的网页设计风格”了, 2advanced style of Web design。

还有一种类型的影响是 http://www.egomedia.com(自我媒体). 自打Ego Media 启动了它们的网页之后的几星期之内,各个设计公司开始纷纷效仿那种2D矢量视频动画。网站启动占据整个显示器屏幕的效果自从那网页启动后也突然变的那么的时髦起来。我一直很呐闷人们是否会静下来好好想想虽然这些设计风格,技术细节对于“自我媒体”来说很合适,但这种全屏幕,矢量视频动画风格也许并不适用你老家的那个律师事务所的主页。

这大概就是设计趋向的最大问题了:扼杀了原创。象EGO那样的有才华的设计事务所经常赢得设计奖,很多网页设计师便想当然的认为EGO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一定适用他们自己的下一个设计项目。甚至很多大型的设计事务所也跟随潮流,掉入这种陷阱。我曾经亲眼目睹大型设计事务所点名要求把一个眼下流行的网页设计风格“套”到下一个设计项目上去。

我当然不反对设计趋向,向优秀的学习是提高自己的捷径。我只是担心网页设计风格的停滞不前。大型的网上购物网页一般使用比较特殊的导航系统,当然很快这种系统便被效仿了。

举个例子,http://www.amazon.com (美国一个很大的网上书店)。 他们广泛使用了索引片(tab)式的导航系统,这大概是世界上被效仿最多的导航系统了。当然很大人会说这是一个成功的站内导航设计。因为这种系统对于用户来说很方便,当然互联网对于众多用户来说也变的容易了。虽然我完全站在使用性立场上的,但我不同意索引片(tab)是唯一的方便用户的导航系统的观点。坦白说,这些被效仿无数次的索引片(tab)式的导航系统已经变得很庸俗了。

搞一个网页设计趋向的画廊是一个不错的注意。等我有空了我真得很想搞一个。当然里面少不了“太先进新风格派”和“自我媒体的橙色时期”。它将会是一个大仓库,一个包罗万象的仓库。里面收集了过去已经不时兴的,正在时兴的和将要时兴的。如果里面有一个能让艺术史学家收编我们设计师的这些昙花一现的创造性火花当然就更好。

关于凯文 埃尔基德(采访)

谈谈你自己的公司和工作对象

我是一个自己雇用,兼职的网页设计师。我在家工作,住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得阿姆斯特堡市。我创作室的主页是: http://www.airgid.com   

谈谈你的职业

我毕业于西安大略大学。我对于设计财富500家公司网页有很丰富的经验。我为西门子,丰田,贝尔,通用动力等等公司设计了很多多媒体产品

我的作品获得了很多全国性的设计奖。而且被macromedia选入FLASH的展示窗。在搞兼职设计的同时,我也在为好几本FLASH设计书纂稿如:Using Flash 5(FLASH 5 的使用), Flash 99% Good: A Macromedia Flash Usablility Guide(Flash 99% 可行的:FLASH 使用性指南)

你为什么选择走自己的路?

在为大大小小设计事务所工作多年之后,我觉得是自己另立门户的时候了。自从我开始兼职网页设计,我发现了这比做全职更有意思,项目选择,经营收入都很不错,一举两得。

你怎么看待网页设计在潜移默化广播媒体?

关于网页设计在传播媒体上起的作用。 你不觉得现在的美术指导们把FLASH的动画技术照搬到广播视频效果上去,以至于现在看电视有时候都觉得是在看FLASH动画(译者注;我更觉得是传播媒体上的动画效果影响了FLASH动画的创作)。一个让人感到很郁闷的事情是看着创意总监在电视屏幕上看我搞的FLASH动画!能够看到一个全国性的广告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FLASH的动画影响的确是让人感到欣慰。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