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设计可用性概念的重要性日益增强,这与Web范畴从印刷品到软件的转变直接相关。过去,Web站点提供的功能比较简单。大多数站点只不过是提供印刷品诸如小册子、目录册或杂志的电子版本。站点甚至存在严重的可用性问题。更糟糕的是,用户经常感到迷惑或在填表时出错。然而,今天的Web站点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形式,简单的诸如小册子软件( b r o c h u r e w a r e ),复杂的则诸如Web的应用,如图1 - 5所示。存在的这种差异性和复杂性使得Web设计非常看重可用性。

什么是Web设计-从纸张到软件

  像软件一样,一个Web站点如果有用、可用、正确、令人愉悦,就可以认为是优异的。这些指标除了正确性以外,都相当主观。对于设计得很好的站点来说,它的运行应该非常成功。就是说,站点无论如何不能崩溃, H T M L页面正确,图像合适,这些页面就像设计者期望的那样。任何交互的元素,无论是客户机端的脚本如Java Script, 或服务器端执行的C G I程序,一定要恰当地运行而不产生任何错误。站点的导航系统一直顺利地运行,在访问一个站点时不应该遇到 “4 0 4:没有找到”这样的链接中断的情况。尽管运行顺利已经成为成功站点的必备品质,但仍有太多站点在运行时出错,而未遵守以下规则:

规则:站点的运行应该接近不出错。

  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归为以下几个原因:技术的改变,开发经验的欠缺,过于冒进的时间表,方法学的缺乏,未考虑到媒体的限制。以上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第2章中讨论的方法学解决。因为开发工具迅速更新,Web的开发与传统软件的开发相比困难得多。一个用某种技术开发的站点几个月后必须用另外一种技术重做一遍。过去几年H T M L已经推出了三个版本,浏览器厂商也推出了具有专门特性的产品。像Java Script这样的技术更新得更快。浏览器厂商以很高的频率推出存在很多错误的新版本加剧了这种因为规范改变而产生的困难。开发者在建造Web站点之前必须懂得Web核心技术。超文本链接标记语言( H T M L)、重叠样式单(Cascading Style S h e e t i n g )和其他Web核心技术将在第1 4章讨论。一个Web设计者忽略技术和媒体的结果,就像印刷品设计者忽略了纸张上的墨痕―Web设计者必须了解和注意媒体,它包括诸如浏览器、带宽、程序设计及协议等问题。

规则:了解并注意Web及因特网媒体的限制。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